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球衣回憶錄:球隊的第十二人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球衣回憶錄:球隊的第十二人
Aug 22nd 2013, 08:03, by 足球說故事

1006208_485907154825995_1149490544_n

所有球員都不甘心成為球隊的第十二人,每場比賽都只坐板凳上等候表演機會。我相信。

記得首次參加「區隊」,那年才十六歲,在屯門區選拔。在場數百名選拔的人大多曾是「挑過機」的熟悉面孔。基本上一小時多的選拔,你只能有十五分鐘的機會讓你施展混身解數。最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就是突破!由於在場的二十二人都是隨機分配對伍,你根本不會太知道隊友的實力,有些想「搏表現」的人,只會一心靠個人突破加分而忽略團隊精神,最終在教練腦海中只留下「死扭扭失波」的壞印象,而在走位的你,也許那十五分鐘的時間,根本沒接觸過皮球一下。

經過四次的選拔,令教練眼前一亮的人固然能夠順利入圍,但總有些人不用選拔也能順利分一杯羹。那些教練大多在區內學校的兼職教波,不時安排校內球員入選訓練,可以說他是有實力才讓教練看中,也可以說是早已「內定」。

那次的選拔,教練沒有看中我(那時我已轉踢前鋒)。同行的朋友都入選了,他們替教練傳話,說已給我十足的機會,還是無法表現出能力。曾想過厚面皮地跟操,只是教練連機會也不給予我。這也對的,我能憑什麼要人給我機會?

但我不甘心,不甘心被他看輕,誓要讓他後悔沒選我。後來,我選擇到離島區選拔。(沒有文明規定只能選擇代表所居住的區域)嚴格來說,稱不上選拔,因為根本就很少人會選擇「離島」。但當我到場後發現,在場的人也有好幾十人,後來問及原來只有一、二人是居住在東涌,其他都是教練「邀請」來試腳的,明乎其實的「聯合國雜排軍」。基本上,只要你不計長途跋涉入東涌,就一定能入選。(其實屯門乘船到東涌只需20分鐘)

就這樣,我就代表了「離島區」。

73hvet

起初參加區隊原因在於鍛鍊體能,強化球技,但沒想到在「離島」的日子,卻是什麼都學不了……因為一星期兩次的訓練,基本上只有五至六人到場訓練,一來有些人參加純粹為那件球衣,二來有些人覺得太少人而練不到什麼。但對足球充滿拚勁的我,幾乎每星期都願意放學後到東涌集訓,儘管每次只有小貓三四隻,基本上連波也鬥不了,但我仍然熱衷於在球場上自由奔走的感覺。

記得第一次代表球隊比賽,在斧山運動場。教練為免有些人預先拿了球衣而比賽不出現,直到比賽那天才分派球衣。當教練呼叫我的名字時,他把印上「八球」的球衣交給我,一個代表「中場發電機」的號碼。(儘管我不是打中場)友人說本來八號是他的,但因為遲到才給了我,但我更加相信的是因為我經常都出席訓練而獲得的一份「小禮物」。

我區隊的處子戰先擔任後備。我其實不是一個球技出眾的球員,沒有球感不懂「的波」、沒有盤扭技術、射門技術不佳、腳下基本功夫差勁、沒有身型,只懂一直跑,比我出眾的人大有人場,他們全都站在球場上了。直至下半場,大概是完場前的五分鐘,我得到了下場的機會,幸運地接觸了幾次球,然後就完場了。就這樣,完成了我的處子戰。

後來的比賽,我幾乎每場都擔任後備,而當每次比賽教練宣佈正選名單時,我總是期盼著會榜上有名,但每次總是落空,只有下半場的一些垃圾時間我才能下場。不過我總有試過正選上陣,就是當全隊只有十一人在場的時候,而擔當的位置,都是一些我不熟習的位置,如右中場和右後衛。幾乎有波來的時候,我就向前踢,回復兒時踢波的心態,球來的時候,我就篤走它!

雖然我下場的機會甚少,但我也曾助過攻,也入過兩球波,一次是對榜尾魚腩的「德高朋友」,另一次是對只有九人應戰的「九龍城」。前者那次是後備落場,迷迷糊糊地接到隊友傳球然後射門,然後就入了。後者那次是正選了,球突然落在前方,我順勢一射,就在大禁區外笠死了對方守門員。

73hvns

雖然有時都能在垃圾時間落場,但有時候,整場比賽只能一直當觀眾直到完場。

當時的確很不甘心穿起身球衣和球鞋後只能坐在場邊打氣,我也很想落場出一分力,我很想展現我的球技!但每次我總得不到一個機會,儘管我每次都出席訓練。現在的我才明白,就算多努力也好,依然存在一定的實力差距,你總不能在很短的時期內能進步神速,猶是每場比賽只有十數分鐘的表演時間,但你同樣要把握那些僅有的時間,盡力表現自己。

記得那次當觀眾的一場比賽,教練賽後跟我和另一名對友說:「最後的一場比賽靠你兩個!」那時的我,的確興奮得就要即刻落場表演。可惜的是,那場比賽我因傷缺陣,能表演的機會也再一次溜走。

直到現在,我仍然記掛教練那番說話,不只是因為我得到了一個機會,而是他選擇信任我,認同了我的能力,由最初場場後備,到保證我是首發出場。我絕對相信假如那天的我在場的話,也許是整季比賽之中,最落力的一次表演了!

儘管「離島」區的成績跟其他區的成績是差天共地,幾乎每場都被大炒;也儘管當年的我幾乎是後備中的後備,但我仍然高興於能夠代表這個「聯合國雜排軍」,畢竟相識了一班難得願意共同進退的隊友。

後話:早前看見一位帶領「離島」u14的教練因在開賽時不足法定人數而被迫腰斬。其實當年代表離島時,也曾出現類似事件。當時我們對陣深水埗,但我們只有七人,但球隊仍然選擇堅持下去,最終比數為11:0。
輸,其實不要緊,因為輸,一定輸緊,但我寧願轟轟烈烈地輸一次,也不願未戰先判輸,至少我輸,都要輸得有型!

分享目的:
喜歡足球的人皆有過足球夢。兒時立志要當足球員,因而參加不少足球訓練班,校隊,區隊鍛鍊球技,長大後,夢醒了,足球員沒當上,留下來的就只有衣不稱身的球衣。如今球衣仍舊衣不稱身,但人卻大了。物件總是出奇地記錄昔日的感品,翻開了,回憶湧現。

接下來的日子,我將與大家分享我昔日幾件的特別戰衣。希望能透過球衣分享,與大家一起尋找昔日快樂的,美好的,悲痛的,熱血的,______的足球回憶。也許,我們曾經在足球場上碰過面,比拚過;亦也許在我的故事中,能找到你自己的故事或回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