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棄明投暗:在黑暗中的失明體驗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棄明投暗:在黑暗中的失明體驗
Aug 22nd 2013, 12:01, by h4ruby

因為晚上常常在暗黑中用手機,被媽媽責罵:「小心遲早盲左!」雖然狠毒,但習慣看到色彩世界的我,假如有一天真的「盲左」,我想我會絕望﹑無助。因為友人介紹「黑暗中對話體驗館」,被它的標語「棄明投暗,暗中作樂」深深吸引。我一嚐失明的感覺。

黑暗中對話體驗館於2013年榮獲etnet 及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合辦之「我最喜愛的五大社企」中的首位。在香港已開館3年,除了讓大眾感受失明生活外,亦招聘失明人士為導賞員,提供就業機會。體驗全程約70分鐘,一行八人的參加者由失明人士以聲音「導航」。然而,盲人的真實世界並沒有「領航員」,最可靠的只有緊握在手的杖子﹑以及自己堅持不屈的心。

今次與我同行的,是一對情侶﹑四位初中生和一位帶領他們的中心姑娘,我們的導賞員叫CP。初中生們由入場至完場也在吱吱喳喳,吵吵鬧鬧,使我難以聽到四周的聲音。我心裡想:如果我真的失明,一定會被這些噪音擾亂我的步伐。

沒有光明的一小時 「對唔住」遍佈會場
沒有了視覺,就只能依賴一雙手替我辨認前面的路。一隻手持著杖子,另一隻手又在四處亂摸,十分忙亂,有一次更撞到燈柱。有一部分是要我們透過觸摸,分辨自己身在何處,有時摸到放滿雜誌的書報攤,有時又摸到不同的水果及罐頭。在現實生活中,假如盲人觸摸貨品,也許會被人誤解為搗亂,甚至懷疑偷東西。在體驗過程中,少不免「被人摸」或「摸人」,有時會摸到別人肉乎乎的手臂,有一次更不慎「胸襲」了一名男生。生活在「體驗」的世界裡,參加者可算是「平起平坐」;但現實生活中,如果不小心觸碰別人,必然惹來「鹹豬手」的誤會。

體驗過程中,常常聽到的是「對唔住」。因為碰撞到別人,又或是不小心用手杖「篤」﹑「撩」別人的腳,大家只可以潛意識地向正前方道歉。(由於太黑,根本無法得知受害者的身處之地)有一次,我橫掃著手杖,應該是連續在另一人的雙腿下掃了幾遍,對方憤怒地說:「你掃夠未呀?」我只能委屈地道歉,心中只有無助。在八個人活動的小區域中已有碰撞,走到人煙稠密的大街中,恐怕我已被其他人的責罵嚇得跪在地上哭,更遑論再有下一次出街的機會。

驚險過馬路 走到鬧市:好驚呀!
CP叫我們試試聽著交通燈指示過馬路,感到抵達安全島就停下來。有時會貪快衝過紅燈的我,即使今次聽到已是綠色人像的提示音,也不敢掉以輕心地過馬路。一邊過馬路,一邊用耳朵聽著交通燈的提示音,一邊用杖子亂掃希望找到安全島。這時,一隻手緊握我的手臂,應該是剛才那群吵鬧初中生的其中一人。原來人在真正恐懼的時候,真的說不出一句話,心中只有惶恐。要是在現實中,盲人害怕又可以找誰幫助?難道每次出街也要人陪伴才可以嗎?

終於,我挑選了一個似乎是安全島的位置。CP叫我摸摸旁邊的物件,正當我以為是垃圾桶,滿心歡喜覺得成功過馬路之際……原來這是一輛車!原來我還在馬路,相信在現實中我已被它輾死了。後來CP告訴我們,安全島與馬路間有斜度,方便他們感受自己身在何處。只是,我們太習慣於用眼認路,忽略了用腳底的觸感,感覺一下微斜的馬路。

究竟,誰是施?誰是受?
一個小時的路程完結,重回光明。CP也露出真身,他是一名失明男士。想起過程中,那群初中生還在說:「點解你睇到我地嘅?你戴左紅外線眼鏡?」現在回想也覺得問題無知幼稚。CP之所以「睇到我地」,是因為他利用聽覺把我們逐一辨認找出。過程中,他用聲音給我安全感。有時緊握著我,領我到合適的位置集合。有一次,我亂摸,摸到一道門,輕輕推開然後縮手。微弱的關門聲也躲不過靈敏的耳朵,他解釋道:「唔好亂推開門,等齊人先好一齊行。」

因為視覺上的局限,他們比我們需要更多時間適應生活習慣。但從另一角度想,也許只是我們過分依賴視覺及聽覺,最終我們其他感覺可能會衰弱。我不期然在想,當我們用餐時「用手機食飯」,究竟有沒有享受過食物的滋味,細聽旁邊的閒聊聲呢?

我們害怕漆黑中在鬧市闖蕩,是因為我們一直生活在自己自得其樂的小世界,卻害怕面對外間的大世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