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短談木村拓哉的日劇之路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短談木村拓哉的日劇之路
Aug 22nd 2013, 08:59, by 林兆彬

892927_10151340590655770_745785752_o-650x365

每年只接拍一齣劇集的木村拓哉,被稱為「日劇天王」甚至「日劇大神」。雖然如今叫座力已經大跌,但正所謂爛船也有三分釘,他對日劇界仍然有一定的影響力。每次有他主演新劇的消息,也會成為一時佳話。

在上星期,日本TBS電視台正式公布木村拓哉將主演10月期的新劇集《安堂ロイド~ A.I. knows LOVE?~》,是一齣科幻愛情劇,擔任女主角的則是十年前與木村共演日劇《GOOD LUCK!! 》的柴崎幸(柴咲コウ),而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導演庵野秀明及鶴巻和哉更有份參與幕後的策劃,實在讓筆者萬分期待。

37

從愛情白皮書說起

木村拓哉在早期的人氣也不是很高。1991年,當時19歲的木村拓哉以Johnny's組合SMAP成員的身份出道,星途並不理想。直至1993年,他演出日劇《愛情白皮書》的取手治,一名無怨無悔地單戀女主角但沒有好結果的配角,或許是這個惹人同情的角色,讓他踏上了主角之路。

64

還記得筆者第一次看木村拓哉演出的劇集,是無線電視翡翠台在2000年轉播的《悠長假期》。講述一個感情和事業皆受挫的一男一女,奇妙地在同一屋簷下生活的愛情故事。這齣劇的劇本、主題曲、配樂,以及木村拓哉與山口智子「姐弟戀」的演出,也受到極高的評價,至今仍深受歡迎,隨後不少韓劇和台劇也「參考」了當中的不少元素。

《悠長假期》這齣劇集其實是1996年作品,是九十年代日劇黃金時期數一數二的代表作,亦正式捧紅了當時24歲的木村拓哉,令他聲名大噪。隨後的1997年的《戀愛世紀》、2000年的《美麗人生》、2001年的《HERO》等多齣劇集,通通也是當時的收視冠軍,正式殿定了他「日劇天王」的地位,亦成為了日劇界的代表人物。

木村最厲害的不是他的演技,而是他演甚麼角色也像的個人魅力。其實木村的演技一向麻麻,早期演出的那些角色好像也是為他度身訂造的,就算演出木獨呆滯也不要緊,照樣憑著俊俏的面孔和魅力,支撐著整套劇集。「演甚麼角色也像」這一點的確是木村的最大強項,演過鋼琴家、普通打工仔、飛機師、運動員、政治家……通通也讓觀眾印象深刻。

p736397840_1293201781-325x458

難以預測的星途

藝人的星途就像坐過山車般,不知道何時會突然直插,一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恆。木村近年的日劇作品收視大不如前,甚至有收視毒藥的氣味。近年人氣下滑的同時,日劇迷一直期望他翻身的機會。可是,2010年的劇集《月之戀人》和電影《宇宙戰艦大和號》更是難看得不堪入目,成為了是木村的污點。木村上年在劇集《Priceless》起初飾演一位不像露宿者的露宿者,隨後的劇情胡鬧欠說服力。

木村拓哉已踏入四十而不惑之年,星途最燦爛的時期或許已成過去。今年10月的新劇《安堂ロイド~ A.I. knows LOVE?~》是否能為他翻身仍是未之知數,筆者對木村拓哉,開始有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感覺,每年的新劇也讓人期望落空,讓人漸漸對木村開始生厭。

至於談論多年的接班人問題,Johnny's事務所一直也有用「木村模式」去栽培接班人,曾經讓人抱有期望的瀧澤秀明和松本潤始乎也未能接班。現在看來,最有機會接替木村的或許是山下智久,對他有興趣的話可觀看現正播出的《Summer Nude》,你會發現他和木村有不少相似之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