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請庸官政棍向露宿者和熱心市民道歉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請庸官政棍向露宿者和熱心市民道歉
Sep 6th 2013, 07:38, by 林兆彬

「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數年前發表的經典名言。而在二千二百多年前的西漢,《禮運大同篇》也提出了「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概念,說明使弱勢群體的基本需要得到滿足,是政府不可推諉的責任。

本周最令筆者憤怒和痛心的新聞,是發生於深水埗區議會。深水埗區議會在9月4日的會議中,討論露宿者事宜。社會福利署深水埗區助理福利專員李源雄在會上指,近年有熱心團體及市民,常向露宿者派物資及飯盒,打擊露宿者脫離露宿意欲。而深水埗民政專員莫君虞更指出善舉會吸引其他地區的露宿者到深水埗。而部份區議員又指露宿者增加與免費送飯有關,更指有關團體常與露宿者像「開派對般」,「好似畀露宿者好有歸屬感,但無法例可移走他們」。

涼薄的香港政府

上述人士,究竟有沒有尊重過露宿者?有沒有當他們是人去看待呢?代表著政府的社署助理福利專員李源雄是一位註冊社工,為何他會與民政專員莫君虞一樣,竟然不知道民間疾苦,滿口歪理,說出那些涼薄的說話?他還記不記得在學院裡學過的社工價值呢?市民之所以要自發地派飯,還是因為社會福利機構無能!政府究竟有沒有羞愧之心?

這件事反映出政府的思維存在著極大的問題,竟將深水埗區露宿者數目增加的現象,歸咎於露宿者和派飯市民本身,完全是本末倒置、倒果為因!露宿者數目增加,當然是因為政府的施政無能。但在資本主義的意識形態影響下,政府和市民都在露宿者身上,貼上「不努力」、「抵死」、「自討苦吃」等負面標籤,將整個社會的問題個人化。但這想法是大錯特錯,一個人之所以會選擇露宿,可以是由於家庭、經濟、社會等不同的因素。

露宿者有錯嗎?

部分露宿者是領取綜援的,但社署數據顯示,現時一人綜援金額平均只有4,531元,此數字是包括每月不多於1,440元的租金津貼。可是,現時百物騰貴,劏房租金更瘋狂飆漲,導致綜援人士只能夠租到一些根本不適合人居住的「棺材房」床位,環境惡劣,部分綜援人士可能因此而寧願選擇露宿街頭,難道這是露宿者的錯嗎?

露宿者中有些是在職的,例如打散工,收入低而且不穩定。他們或許正在輪候公屋,但公屋輪候冊已突破23萬宗,單身人士的上樓速度就更慢,為了減省交通費、租金等開支,就不得不選擇露宿。若果樓價租金繼續上升的話,可能會有更多低收入在職人士,被迫選擇露宿,難道這又是露宿者的錯嗎?

政府聯同政棍欺負露宿者已經屢見不鮮,明辨是非的香港人必須將茅頭集中指向擁有公權力的政府,而不是指向無權力的露宿者和熱心市民。事件中的助理福利專員和民政專員,無疑是進一步在邊緣化露宿者,他們必須收回說話,並向露宿者與關心露宿者的熱心市民道歉。政棍提出在天穚底下加設鐵絲網趕走露宿者等建議,完全是治標不治本,更是在打壓露宿者露宿的權利,他們亦要道歉。

最後,希望社會各界可以多一點尊重露宿者,不要踐踏他們作為人的尊嚴!認清楚誰是社會問題的始作俑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