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足球社區系列:對待足球的兩種價值觀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足球社區系列:對待足球的兩種價值觀
Sep 5th 2013, 18:40, by 吳卓恆

IMG_2598

記得有人問過這樣的一條問題:「為甚麼要搞好足球?」

近年本地球隊多以商業化的方式包裝和推廣球隊,這是一個進步的現象,至少將香港足球落伍、守舊的的形像重新粉飾。但當我們想進一步推廣足球的時候,我們就開始需要反思「為甚麼我們要搞好足球?」

或者這樣說,我們對待「足球」這件事情的看法是跟普遍的球迷有點出入。在許多人眼中,不管是踢波還是睇波,足球只是一個消閒性的活動,以娛樂作為首要目標,而足球衍生的副產品也只不過是滿足個人的慾望。因此,娛樂性、可觀性與話題性較高的歐洲足球,成為了香港人的主要追捧對象。至於本地足球,並不重要。

IMG_2638

至於我們,我們相信足球是應該比娛樂消閒高一個層次,甚至足球是應該在生命之上。因此,我們會利用足球,將實踐我們的信念或對地區的歸屬感。我們不在乎水平的高低,我們關心足球對社會的價值。抱這種想法的人,有天份的會成為足球員,代表國家出戰國際賽;天份較低的、或希望以支持者身份回饋社會的,就會成為打氣團的一分子,在場邊與球員並肩作戰。

基於這種價值觀的不同,許多時前者會認為後者進行打氣行動行為無聊,在球場上觀賽視線被阻更令人憤怒,這都是因為賽事可觀性下降而產生的情感;他們卻會欣賞外國的足球風格,抨擊本地足球的所有事情。而當本地球隊在國際賽事上取得了成績,才會重新重視本地足球的價值,可是當球隊成績回落時會再一次投於華麗足球的一方。

不過,別忘了Bill Shankly說,If you can't support us when we draw or lose, don't support us when we win。足球不是我們隨意拿起和放下的東西。

在我們的心目中,足球不只是運動或娛樂,足球擁有比休閒更重要的意義。我們相信,足球是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伊拉克國家隊在2007年亞洲盃驚人的表現,為這動盪國家帶來歡笑、帶來希望;仙台市民用足球重新振作,以維加泰隊作為精神支柱,因為足球是Team As One。搞好足球,不是為了世界排名,而是為了我們的土地,我們的家,我們的市民。

遺憾的是,現時社會上前者遠比後者多,普遍人都認為足球只是娛樂。這種根深柢固的想法不但植根在民眾當中,也是政府對待足球及其他體育項目政策的思維。既然足球的終極目標只是消閒,所有建設及政策都以消閒及大眾化為目標,並沒有社會功能。

因此,我們需要一種全新的思維,重新定位足球在社會的價值和方向,香港足球才能真正地進行改革。

配合《大球場道》準備出版,容後再談。

(待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