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放下屠刀,無以為繼﹖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放下屠刀,無以為繼﹖
Sep 6th 2013, 03:43, by 張婉雯

港台《海底交易》是近期佳作。最近一集講述海豚保育,其中一個登場人物,以前從事捕殺海豚,如今改為當海豚導賞員。他的一番話,令我感觸良多。

這位石井泉先生,大半生以捕殺海豚為生。一次,當他如常捕獵,正如舉刀割喉時,竟看到海豚流淚。之後,石井泉放下屠刀,改當海豚導賞員,以贖往昔之罪。但他承認,當導賞員的收入大減;許多捕獵者如停止捕獵,生活無以為繼。

「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為保育海豚和鯨魚抗爭,這是很容易的事。但更重要的是支持和幫忙轉行帶導賞團的漁民,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現在放棄,便證明了漁民不能靠導賞團維持生計。我現在的心裡也搖擺不定。」

石井泉如是說。生計,是最現實的問題。

套用電影《狂舞派》的宣傳口號:「為了海豚,你可以去到幾盡﹖」我想大部分人想到的,首先是「捐錢」,然後是「行動」,包括(以下按困難程序排序)口講、不去海洋公園、參加示威、組織示威……我想,要去到好盡好盡,才會放棄自己的生計吧﹖

我們會說,能去到「最盡」的,是英雄,是偉人,值得尊敬佩服。但我想英雄需要的,不是尊敬和佩服,而是每個人都替他分擔一點點,那麼的一點點,好讓他肩膊上的擔子能卸下來,當回普通人。如果日本人能個個罷吃海豚鯨魚;如果大家都不看海豚表演;如果日本政府能制定政策,幫助轉行的海豚獵人……如果我們明白,這個社區,這個海洋,這個天空,這個地球,實在是屬於每一個人的話,那麼,我們何需找一個英雄來歌頌﹖

英雄與偉人,其實是祭壇上的羔羊,為集體不負責任而被獻祭。一日,這個世界尚有英雄,地球都不會有真正的正義與和平。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