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澳洲大選系列:雙聲寬頻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澳洲大選系列:雙聲寬頻
Sep 5th 2013, 15:43,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維克多

國家寬頻網絡(National Broadband Network;簡稱NBN)是2007年大選陸克文的政綱之一,其目標是建立一個由政府設計及建造的澳洲高速國內互聯網設施,好令所有在澳洲居住的人享用高速寬頻網絡。政府將會受權該寬頻網絡給電訊公司作為產品之一,並從2010年起開始運作,唯NBN仍然需要時間步向成熟。電訊公司現時的NBN服務計畫由每月59至90澳元(下同)(有限寬頻數據);政府希望到2021年有93%的澳洲市民將會採用NBN,但目前的採用率只達到0.01%。NBN中最大的爭論點其實是建造網絡時所需的成本和速度。

澳洲的寬頻網絡速度相比起其他已發展國家的標準來說是相當緩慢,根據最新統計顯示澳洲的平均網絡速度於全世界內排第40位;反觀其他國家,南韓佔第一位,日本第二,香港第三,美國第九。於07年大選中NBN是陸克文的政綱之一,其後於09年開始動工。據原先估計會於2009至2021年完成推行會需要合計37.4億元。可是基於近來的經濟處境,通脹,澳完匯率開始貶值,及基建成本上升等問題,導致原先估算的37.4億元上漲成44.1億元,及將推行NBN的時間表延遲至由2010至2025年。到2025年預計NBN每個月需要支付90元,而速度達1000Mbps(大約每秒125MB)(請閱註)。

自由黨則提供一個精簡版的NBN,但有一個較快的時間表,預計2014至2020年完成。雖然所需時間縮減了五年,但支出卻只需約29.5億元。用戶每個月預計需支付66元,而速度則只達25Mbps(大約每秒3.2MB)。當然,因自由黨是在野黨,所以預計價錢上會有所差異,因當中並不涉及真實推行時所需之金額。

其實兩大黨的國家寬頻網絡計劃最大的差別在於技術及科技問題上。工黨決定用光纖通訊(Fibre Optics)來作為NBN的傳訊技術,以建立一個高速寬頻網絡,但該計劃相對地昂貴及耗時;自由黨則認為改良現有的銅線(Copper Wire Cable)傳訊技術已經足夠建立一個廉價及省時的寬頻網絡。

那對選民而言這是一個怎麼的政策?簡單地說澳洲市民將會有多一個網絡選擇,不再需要依靠私人供應商。但考慮更深一層,NBN會否成為政府的新型監控工具?另外澳洲政府於過去五年總收入為1,700億元,但於今個財政年度已面對著194億元的虧損,並且還未考慮未來的財政狀況,那到底NBN從財政角度方面進行考量又是否可行?

註:Mbps全寫為Megabits/秒,並不等同於Megabytes/秒。兩者屬不同概念。

相關文章:
澳洲大選系列:各黨所提出的教育政策
澳洲大選系列: 碳稅政策
澳洲大選系列: 兩大政黨
澳洲大選系列:多種族政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