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的思維:本土思維(1)

 
香港的思維:本土思維(1)
Oct 7th 2013, 22:47, by CMC

本來想先寫家長的思維,不過近日香港發生排隊爭奪K-1學位的事件,所以今天就決定寫寫本土思維。
本土主義的形成
近年,香港與中國內地的鬥爭不斷升級,導火線是一位內地教授發表了「香港人是狗」的言論(少少題外話,那位教授發表類似「法治是用來管狗」的言論,筆者縱觀各大傳媒,個個問那教授「有沒有罵香港人是狗」,其實大家都捉錯用神,當時應該問的是「教授認為中國有沒有法治呢?」箇中意思各位自己細味。),做成香港本土主義在民間的反彈。之後香港民間在網上搬出「蝗蟲論」和「中國人滾回中國」來抗衡「香港人是狗」。不過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香港在自由行的衝擊和雙非逼爆醫院的影響下,香港人明白的自己的利益不停受到外來的掠奪,所以才會出現「光復上水」的本土抗爭行動。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這個行動出現早一兩年,換來的絕對不會是現在的掌聲,而是一片罵聲。可見現今本土主義是時勢所趨,並不是某些愛字頭或者文匯大公所說「外國勢力加入」等等荒謬的言論。
作為香港人應該如何面對本土和大中華的鬥爭呢?
當然,事情有不同的角度。當捍衛香港本土利益的力量出現,自然會有人搬出「大家都是中國人」、「本土主義是法西斯」、「普世價值」等等的理論出來批評本土主義,更見鬼的是這些人大多都是從事舊區保育和文物保育。邏輯問題來了,拆除舊區老店和文物被夷平的原因是什麼?就是因為大量自由行湧過來香港和大量大陸人口移居香港。因為人口壓力,而拆除夷平香港本土特色的建築物和老店。他們又要維護外來人口,又要維護本土的特色,請問怎樣有可能做到呢?
基於他們荒謬的邏輯,更加可以證明維護本土利益才是正路。我們當然要有「大愛」,不過也要知道自己的能力,香港彈丸之地,資源有限,根本不能夠應付太多的外來人口,顧不了自己,怎樣顧別人呢?其實邏輯很簡單,如果各位曾經有機會參與急救課程或活動時都會發現「Rule Number 0ne:確認自身在安全和能力所及的情況下,才對傷者進行急救。」,其實社會一樣,幫助其他地方的人前,要顧及社會的安全和社會的能力。
所以,作為香港人對本土主義應該要樂觀其成,甚至參與其中,因為這是維護自己的應有的利益。對大中華主義我們只需要一笑置之,敬佩他們「大愛」的精神同時,也要原諒他們的無知。
下星期再為大家繼續講講本土思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