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和平佔中公佈籌款活動 籲市民一人捐一千

 
和平佔中公佈籌款活動 籲市民一人捐一千
Oct 8th 2013, 04:24, by 錢俊華

DSC_0712

(獨媒特約報導)「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發起人之一陳健民和籌款組成員徐少驊昨日(10月7日)舉行記者會,公佈名為「普選千金」的一連串籌款活動,包括「一人一千撐佔中」、「名人飯局」、「文化沙龍」和「全城小店義賣月」,呼籲市民發揮創意,以不同形式為「佔中」籌款,目標籌得大約500萬。

「普選千金」主要籌款活動

「普選千金」主要籌款活動包括:「一人一千撐佔中」,呼籲市民每人捐1,000元,目標是5,000人響應﹔名人飯局之一「我城:死亡中還是浴火重生」,嘉賓為編劇周旭明、梁文道、戴耀廷﹔名人飯局之二「我地:居民/市民/公民?」,嘉賓為黃之鋒、蔡子強、陳健民﹔星期天文化沙龍「民主如戲 戲如民主」,嘉賓為導演舒琪及陳健民﹔全城小店義賣月,與「佔中」協議好的40多間小店義賣以「佔中」冠名的產品,如「佔中咖啡」、「政改唔好遲」的糯米糍。義賣於下年一月舉行。陳健民指活動籌款重要,但借籌款推廣「和平佔中」、公民抗命、民主普選、商議式民主的理念更為關鍵。而徐少驊則認為「佔中」並不嚴肅,可以很「好玩」,特別是全城小店義賣可增加市民參與率。

DSC_0695

開支回顧及預算

「佔中」在本年七一遊行的街站共籌得80萬,而民間人權陣線在七一籌得的款項在扣除行政費後亦撥歸「佔中」,加上市民隨後在銀行戶口的捐款,共得120萬,其中65萬已用於本年6月第一次商討日。在是次記者會中,陳健民教授指整場運動的總開支為680萬(未計一旦佔領中環的費用)。是次籌款目標大約500萬,預計其中約150萬用作往後的兩次商討日,200萬用作公民授權程序(如電子投票)、與政府談判後的再商討日,100萬為文宣工作、「愛與和平音樂會」(暫名),50萬用於非暴力及商討促導員訓練。陳指捐款不設上限,惟任何捐款不得有附加條件。

「佔中」資金現為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旗下的獨立帳目,陳健民和徐少驊強調「和平佔中」的收支項目會有獨立審計,並即將另設獨立註冊公司以獨立戶口管理「佔中」帳目。他們亦強調在小心處理捐款者資料,保障私隱的同時,捐款數字大約每月一次在「佔中」網站及facebook公布,運動結束後公開審計報告。餘額撥捐慈善機構。有記者多次問及若捐款不足,將如何處理。陳徐先後強調對港人的民主意識有信心,相信700萬市民內有總有5,000人願意各自捐1,000元。而且人人捐一點,集腋成裘比小數富人捐夠數更能推廣民主理念。若資金真不足夠,陳指部份活動如文宣工作將被迫減少,惟商討日必須堅持。

佔中「成功率」=「支持率」?

有記者問及陳徐二人如何回應「支持率低」一事。陳澄清民意調查顯示的是受訪者對「佔中」「成功率」的估計,而非受訪者對「佔中」的「支持率」。陳續引梁文道所說,「佔中」乃「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縱然部份市民不大認為「佔中」會成功,但仍可以支持「佔中」。徐則認為「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他認為「佔中」現階段在他眼中已經成功,因為商議式民主的文化已經被帶來香港。

籌款活動報名詳情及表格
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Facebook專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