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吽吽吽到發生—初三初四"多霉體派對"後記

 
thumbnail 吽吽吽到發生—初三初四"多霉體派對"後記
Oct 7th 2013, 20:21, by 德昌里2號3號舖

在2億5000萬年前,一次大滅絕令接近85%的生物在這地球上消失,剩下霉菌頑強地在泥土裏、廢墟中繼續繁衍,成為整個生態再生的基礎。

在今日資本主義的文明中,任何事都被劃定在某個時間和空間。我們每日起身番工等食晏、等收工,收工後繼續接奪命追魂call、whatsapp、check email,而我們的嚮往、樂趣和幻想都被置於個人空間內,哪怕是要付費的電視頻道、色情影片、網上遊戲。即使離開家中的虛擬世界,放假去rave party、落pub,街上的廣告不停挑動你各種食、色、暴力的慾望,叫你不斷消費去獲得滿足。藉著這個保證精彩的娛樂世界,現實中的失落、單調、重覆和壓力都可(暫時)拋諸腦後。就如古時歐洲的狂歡節一樣,是面對暴政和現實短暫的緩衝區。人人疲於縱情享樂之後,一切又回到日常軌跡。狂歡,已變成日常,讓我們瞓醒繼續做個好員工、好公民;而在此以外的一切,都要被滅絕;在街上,在所有可以聚首、建立集體意義的地方,已被圍欄、閘門和牆壁所摧毀,一舉一動被監視。

六十年代的胡士托音樂節,本是藥廠巨頭染指娛樂工業的大型企劃,誰知道五萬人衝破鐵絲網一湧而入,迫使主辦單位宣佈音樂節從此免費;七十年代的溫莎開放音樂節、八十年代的巨石陣開放音樂節,參與者面對不論是舞台,還是當時不斷打壓礦工罷工的防暴警察,也是拼了命的共同進退。在當時的工業資本主義社會中,音樂節固然也是朝九晚六後的狂歡;但同時,我們能從不同時空迸發出來的缺口窺見,在大都會的一片死寂中,在戰爭、破壞、滅絕的陰影下,對烏托邦的想望一直存活於輸送帶旁、計算機前的男男女女之間。那是人們想像和創造的力量解放、交集,突破常規和制度的時刻。世界各地的許多搖滾樂隊開始在大大小小的公社,實驗後資本主義的集體生活。而每一次都是從死亡手中奪回生命,共同創造生活的機會——令只有在假日才能發生的一切,成為日常。

搖滾,在商品化現實的極權統治下,的確曾經是一個背向主流通往地下的逃生口。但曾經用以衝擊既有價值的一切:converse、洗水穿窿牛仔褲、穿環紋身、窩釘皮褸、Doctor Martens…現在兜一轉朗豪坊就可以買齊。搖滾淪落成為著出「獨特個性」的又一種風格,一種用錢能夠買得到的「個人品味」。像現在由中共政府打本的北京迷笛音樂節,在公安的保護下,台上的hardcore龐克樂隊可以盡情轉彎抹角地反建制,台下則出售各種觸及禁忌又不太危險的產品。反主流文化衍生的所有符號,在資本主義的貨架上,跟其他並列的一切同樣可以被買賣;樂手和其他的上進青年無異,要建立事業,要跟大label、dj、樂評人打交道,要為市場生產價值供人消費。所有美學、熱情、態度,經商家的手抽空、複製、再包裝便能成為下一個時尚潮流,寫進計劃書就成為吸引企業投資、旅遊人仕消費的招徠。

音樂呢?音樂是美國轟炸利比亞村落、掃射伊拉克平民的soundtrack,是寂寞城市人下班途中躲避彼此目光的工具;它保護被誤解的少年,免受房間外的一切痛苦侵襲。在我們身處的世界,一個提供庇護、慰藉的承諾,怎會沒有市場?不論你喜好有多蹺蹊,市場總會找到屬於你的位置,開發你驚人的購買潛力。當音樂、狂歡、另類都有各自的位置,所有的事都可被容許、可被收編;唯一不被允許的,就是當你走進一個「不屬於你」的地方、並試圖衍生一些一發不可收拾的事;就像當他們發現自己的麵包上,開始長了霉菌一樣的氣結。

而香港——這個被稱為我們的城市的地方,是個被霓虹光照耀、警政統治下的夢想墳墓。在它的邊陲、在荒廢工業區的中心,卻是音樂細胞繁衍的地方,人們透過無數行動,創造自己的領域。在觀塘的街坊朋友,每日經過一幢空置廿多年的巴士廠,他們除了把這幢巨大、石屎灰塵掉滿一地的建築物,看成是被私人業權和邪靈霸佔的鬼地之外;更多的,是一同去猜想這個空蕩黑暗的空間,到底有什麼可能性。承繼2011年農曆年初三、初四,在菜園村的「拆到爛晒音樂會」,希望喚起更多對高鐵拆村問題的關注;和2012年在佔領中環的「告到爛晒音樂會」,回應甚囂塵上的政治檢控……當我們計劃今年的活動時,就決定在這巴士廠中,舉辦自己的派對;一方面連繫著附近朋友在公共空間的游擊 show,一方面也回應觀塘被政商合謀去「起動」和士紳化的問題。

一連兩晚的「多霉體派對」,由「游擊」和「德昌里」兩班不同背景的街坊發起。我們一次又一次面對政府、地產、資本家和發展兵團,砌吓砌吓,越走越近。今次,我們再邀請對佔領、公共空間、音樂、自主有近似經驗和想像的朋友(包括獨立電影導演、Party搞手、附近的band仔band女…),一起打開那道遏止著可能性滋長的圍欄。兩晚的活動,由年初三的獨立電影放映開始,三套短片包括後巷清潔工的故事《金妹》、拍攝印傭在港境遇的《美好生活》,和拍攝觀塘烏托邦式的地下社群的《一路走來》。接著是來自社區的DJ辦的dubstep 和drum n' bass通宵派對,直至清晨。初四的音樂會,有游擊的朋友扛來自己的器材,雖然進不了巴士廠,卻轉而在外面空地繼續進行。

放棄慣常的fb網上宣傳,我們印製了數百海報貼在各區大街小巷,和免費的入場劵在不同的活動和網絡中派發。單靠口耳相傳、朋友拉朋友,結果,熟口熟面的來了,去慣party的、看獨立片的、住附近的、來旅遊的、路過的、來探險的、黑道中的都來了。大家交換煙酒,踏著節奏。旋轉燈光照著的洗車機器殘骸,成了DJ的表演台;躍動的身體,隨著浪疉浪的節奏一傳十十傳百,不知疲倦。在巴士廠圍欄的內外,我們重新感受危險和刺激。當咪高峰傳來傳去,人人即興開腔時,我們亦嚐到共同的滋味。最正的是,警察巡例製造麻煩時,沒有一個人退開;有人圍著他們、有人向路旁不知情的圍觀者解釋情況。後來警察不得要領,惟有去跟九巴管理層繼續「調停」,警察在解釋我們不會妥協的原因時居然說:「宜家D後生,唔係同你講規矩,係講理想!」 (這簡直是由制服傻豬口中聽過最有洞見的一句!)

當制度中的既得利益者,手拿著疊疊文件,口口聲聲用產權,去滅絕著所有的可能性,甚至把我們趕離這城市、或者將我們囚成樓奴的時候;鬆散的、甚至素未謀面的我們,走在一起,發現彼此共同的語言和默契。就如幾十年前的搖滾樂迷和樂隊一樣,大家對於釋放想像力、打破秩序、共同生活建立美好世界的想望,足以令我們在相遇的時候,集結成一個堅實的共同體。就如不同的霉菌,撐過了二疊紀和三疊紀的大滅絕;我們要一同去創造、散播這些實踐和技巧,繼續發掘那些本來用以生活、生存但被權力搶奪了的空間,讓我們能在這自殺式的文明裡,一同存活下去。

觀塘天橋底「唔洗你規劃」放映+傾偈會(2013年10月12日)
Facebook event: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71518909717283/

影像串流: 

Media files:
QMqtQvGp7fY (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0 MB)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