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西藏境內處境和自焚成因 講者:蔡詠梅女士 翻譯: Maris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西藏境內處境和自焚成因 講者:蔡詠梅女士 翻譯: Maris
Oct 8th 2013, 13:36, by DorDor

西藏境內處境和自焚成因
9月13日香港浸會大學2013西藏研討會
講者:蔡詠梅女士 獨立中文筆會及開放雜誌執行編輯
翻譯: Maris

大家近幾年都很關注西藏的人權問題,四省藏區(包括青海、四川、甘肅、雲南)除雲南,其它三省藏人自焚情況都較為嚴重。自2009年2月(藏曆新年)開始,迄今已有120位(整理者注:截至2013年9月28日:121位)藏人自焚,其中104人犧牲。短短四年多的時間,600萬人中有120人自焚,這個現象在現代史中極其少見。今天我想由西藏的新聞及言論自由這個角度來探討。境內的藏人為什麼自焚? 他們與大陸其它一些因拆遷、不公義等原因而自焚的人不同。他們的訴求全部是關於藏民族的命運:西藏的現狀,人權問題,宗教問題,自由問題,希望達賴喇嘛回國等。我讀一些段落給大家聽,這一封是來自四川阿壩的一位19歲的自焚藏人青年。(整理者注:曲培,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前格爾登寺僧人,遭工作組驅逐回鄉當牧民,19歲。 2011年10月7日在阿壩縣洽唐西街與卡央一起自焚,重傷,被軍警帶走,11日犧牲。)他自焚前對很多藏人說:

「不計其數的軍警嚴厲管制藏人,隨意拘捕和騷擾藏人,使自己和很多藏人一樣非常難受,已經有很多僧人為此獻出寶貴的生命,因此也選擇自焚。」

還有一位阿壩的僧人,也是很年輕,19歲。(整理者注:卡央,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前格爾登寺僧人,遭工作組驅逐回鄉當牧民,19歲。 2011年10月7日在阿壩縣洽唐西街與曲培一起自焚,重傷,被軍警帶走,8日犧牲。)他臨終前對親人說:

「自己能夠為西藏民族獻身而感到心滿意足,絕不後悔,因此,大家不要為我難過。」

還有一位25歲的年輕藏人,他和另外一位24歲的藏人一同自焚(整理者注:曲帕嘉,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縣中壤塘鄉人,學生,25歲。2012年4月19日在覺囊派壤塘大寺附近與堂兄弟索南同時但不同地點自焚,當場犧牲。索南,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縣中壤塘鄉人,學生,24歲。 2012年4月19日在覺囊派壤塘大寺附近與堂兄弟曲帕嘉同時但不同地點自焚,當場犧牲。兩人自焚前用手機錄下遺囑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MdjEDm6zH6g)他這樣講:

「藏民族是有著與眾不同的宗教和文化、慈悲和善良、有利他之心的民族,但是,藏民族受到中國的侵略、鎮壓和欺騙。我們是為了藏民族沒有基本人權的痛苦和實現世界和平而點火自焚的,我們藏民族沒有最基本人權的痛苦比我倆自焚的痛苦還要大。

在這世上最厚恩的父母和家人和深愛的兄弟姐妹們,我倆不是沒有考慮你們感受,和你們生死別離是遲早的事,也不是不珍惜自己的生命。而是我倆志同道合地為了藏民族得到自由、佛法昌盛和眾生能夠獲得幸福,以及世界和平而點火自焚的。」

我隨意選擇了幾封遺書,從中可以看到藏人是為了藏民族的命運而自焚,而非個人的原因。所以在我看來,藏人的自焚是一種公眾抗議行為。這與我們在香港示威,遊行,集會,絕食,靜坐之類的抗議活動是同樣性質的。如果從言論表達的角度來看自焚,這就像我們寫詩,作歌,演一齣劇,或者是進行某種行為藝術。但藏人的方式不同,他們的形式很極端。第一,自焚者要付出生命的代價,他們以自己的生命為成本。(120人中104人確認死亡,其餘重傷。)第二,自焚的過程非常痛苦。在香港我們表達意見,肉體付出最大的代價也就是7月1日那天的高溫會令我們流很多汗,有可能中暑。但是對藏人來講,他們不僅要獻出生命,而且是以一種極痛苦的方式獻出生命。我們平常手不小心灼傷已經很痛,而藏人將自己變成火炬,這種痛苦我們無法想象。

為什麼藏人選擇如此極端的方式去表達自己呢?我覺得第一,藏民族是一個宗教民族。他們與較世俗化的漢人不同,將信仰看得很重要。所以他們對精神的追求比漢人這樣世俗的民族強烈很多。在他們的訴求中,基本都談到了宗教這方面的問題。另外,他們是佛教徒。佛教徒的精神比較「利他」,所以他們會犧牲自己,而不是去傷及無辜。不會像有些人利用自殺式炸彈的方式抗議,使無辜的生命受到傷害。但我並不想從這個方面來談,而是想從他們的表達自由這個角度來講。目前西藏人權狀況極度惡劣,藏人已經失去了其它任何手段去表達他們的訴求,所以他們迫不得已採用這種慘烈的、自我犧牲的表達形式。

在2009年之前,中國境內並沒有出現藏人自焚的現象(境外有),但到了2009年就出現了「自焚潮」呢?我認為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有很大關係。當時北京爭取奧運會的主辦權,國際社會要求北京改善人權狀況,尤其是藏人的人權問題。為了取得北京奧運的主辦權,政府向國際社會做出了承諾。當時海外的異見團體,香港的支聯會,包括流亡藏人,大家都認為2008年全世界都在關注北京奧運會,可以藉此機會發出聲音,給中國政府施加壓力。所以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前,藏人有一系列的請願、示威活動。不止在境內,境外如尼泊爾和一些西方國家也有。當時港大有一位學生陳巧文,也揮舞雪山獅子旗來表達自己對於藏人的支持。此過程中藏人的示威活動一直是和平的。但是由2008年3月10日開始,事情出現變化。

1959年3月17日是達賴喇嘛出走的日子,在此之前的3月10日,藏人為了保護達賴喇嘛,在拉薩與當時佔領西藏的解放軍發生衝突。所以3月10日在藏人的歷史上被視為反對中國侵略統治,爭取西藏自由的標誌。往後每年的3月10日藏人都會舉行紀念活動。2008年3月10日,藏人如往年一樣舉行活動。當時在中國整個藏區,前後共有一百六十幾起示威活動,全部是和平示威。但是到了3月14日那天,情勢突然逆轉。起因是共產黨的軍警毆打小昭寺的喇嘛,而後藏人開始有零星的騷亂。騷亂的結果是死了十幾人,拉薩市的百貨大樓被焚燒。這些鏡頭全部都被拍了下來,媒體稱為3.14事件。但後來我發現這件事很奇怪。從3月10日開始,整個藏區都有騷亂,但中共的宣傳機器只截取那一點點暴亂的鏡頭。第二,拉薩事件是由軍警毆打藏人開始,但當藏人開始反抗,中國的軍警就立即撤退。其後整整一天軍警「消失」了。騷亂的藏人聚集在大昭寺前的廣場上,扔石頭等。但騷亂的藏人一共有多少呢?我看着鏡頭一共數出了不到100個人。騷亂的人採用什麼武器呢?最厲害的是一個人穿着藏袍,手持一把大刀,還有一些是棍棒,這又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中共知道拉薩要出事,公安,武警,解放軍把拉薩圍得水泄不通,這一百多個零零散散的藏人為什麼不控制呢?當時百貨大樓被焚燒也燒死了裡面的工作人員,但是消防車四個小時都沒有出動。最奇怪的事情是,政府不是不知道這件事發生,全程一直有攝影師在錄像。我覺得這些就是共產黨的陰謀,他們點燃藏人的憤怒,轉過頭就鎮壓藏人。過了一年,新疆烏魯木齊發生7.5事件,那次事件更嚴重。這次事件新疆當局也採取了相似的方法,故意讓暴亂蔓延,不去制止。因為共產黨從拉薩事件中總結了經驗,要充分地暴露敵人,把和平示威有意地引向暴亂後才可以鎮壓他們,這樣國際社會才會閉口 政府由被動變為主動。

3.14事件發生後,中共媒體鋪天蓋地地宣傳發生在拉薩的暴力事件,對藏人進行全面的鎮壓。3月15日這天拉薩處於全城戒嚴的狀態,而這個戒嚴維持了差不多兩個月的時間。所有旅行團不能進入西藏,當局宣佈境外媒體記者為非法採訪。我認為這就是拉薩的六·四事件。當局大肆逮捕藏人,其中有5人被判死刑。藏人的處境自拉薩事件後完全惡化,這是其一。其二,共產黨在3.14後的宣傳,不僅是把西藏人民的訴求妖魔化成恐怖行為,還將這個偶發事件的責任完全推諸西藏流亡政府與達賴喇嘛。煽動的結果造成了人們對流亡政府和達賴喇嘛的仇恨,同時藏民族的文化也被抹黑。有一部拍攝於毛澤東時代的洗腦電影《農奴》,將達賴喇嘛時期的西藏社會塑造得非常黑暗,野蠻和恐怖。那時候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在西藏問題上就被誤導了,而改革開放以後大家也都知道這只是一部宣傳片。但是現在為了抹黑西藏,政府又開始放映這部電影。民族歧視的現象也很嚴重,我聽說在北京藏人想住酒店,因為身分證上藏人的名字旅館就不讓住。藏人穿着藏服搭的士,被的士司不會載他。有位在海外的中國留學生,因為表達了對於藏人的同情,他在青島父母的家受到攻擊。3.14事件後,很多藏人被抓,一直很關注西藏問題的作家王力雄呼籲律師為藏人辯護。但是這些律師立即受到壓力,壓力不止來自中國政府,有一些甚至來自中國民間,一些所謂「憤青」罵他們是「漢奸」。在西藏的矛盾本是共產黨與藏人之間的矛盾,但共產黨利用3.14事件,將這個矛盾轉化成了漢人與藏人之間的矛盾。600萬人對抗13億人,藏人訴求沒辦法被聽到。3.14事件後,有幾位藏人青年作家在一份藏文刊物上對拉薩事件做了他們的表述和澄清。但之後這四個人全部被判刑,罪名是「煽動分裂國家罪」。還有一位歌手,因唱了一首表達其對3.14看法的歌也被抓了。事實就是如果藏人想對拉薩事件做出解釋,唯一的命運就是坐牢。他們的雙手被捆縛,他們的頭被割斷,他們的嘴巴被掩蓋。但是藏人的民族意識很清醒,對自己民族面臨的命運看得很清楚,所以他們的焦慮、絕望和痛苦非常深。他們表達的慾望很強烈,但所有表達的渠道都被共產黨封鎖了,所以他們採取了自焚這種方式。「自焚潮」出現以後,國際社會非常關注,但共產黨卻把藏人自焚的原因歸咎於流亡政府與達賴喇嘛的唆使。

香港人為什麼要對西藏事件越來越關注?2008年陳巧文聲援藏人,單槍匹馬壓力很大,中國大陸的留學生還去罵她。但是到現在,大家逐漸認識到香港與西藏的命運有相同的地方。西藏接受共產黨的統治是被迫的,1950年解放軍進藏,藏人被打敗後被迫簽訂了一個「十七條協議」。這個協議的精神和《中英聯合聲明》的精神是一樣的。第一,西藏實施民族自治,中央政府不干預。還有西藏的政治制度不改變,但後來我們看到也變了。我們與西藏休慼相關!同藏人相比我們有一個很好的條件,我們可以自由地表達訴求,但藏人是沒有的。我們七一可以遊行,我們可以包圍中聯辦,我們可以向梁振英抗議,我們可以舉起西藏的雪山獅子旗...... 人都是有同情心的,藏人向全世界呼救,我們香港人更加可以體會藏人的痛苦。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我覺得第一,我們要認識西藏歷史的真相,人權現狀的真相。然後,我們可以幫助藏人發聲,傳播真相。我認為共產黨的政權是不會長久地維持下去,總有一天會走出歷史的舞台。雖然現在的情況很困難、很絕望,我仍認為藏人應該對自己的未來有信心。希望藏人珍惜自己的生命,保護自己,「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未來是屬於所有爭取民主、爭取自由的人,這包括漢人,也包括藏人。

影像串流: 

Media files:
jW0eSdxNZaE (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0 MB)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