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藝發局大變天 黃秋生意外當選?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藝發局大變天 黃秋生意外當選?
Oct 8th 2013, 09:45, by 黃俊邦

IMG_9673A
圖:藝發局選舉民間論壇

今屆藝發局選舉以開明/改革派大勝告終,在十個民選的委員中贏得七個。三位爭取連任,被視為建制派的委員全數落敗,筆者且拋磚引玉,談談五點觀察。

1. 藝術3+1團隊選舉策略成功

屬開明/改革派的四位【藝術3+1】團隊當選人得票十分平均,全部均在1,200至1,400票左右,連在宣傳期後段與藝術3+1團隊共同宣傳的梁崇任得票也在這範圍,可見此團隊的宣傳策略,加上其候選人的形象接近,令團隊成功 Mark 實一群支持者連投五票,結果五人全部當選。

【藝術3+1】團隊由一開始便呼籲連票,以一個團隊姿態出現,給選民印象清楚,也令各候選人共同得益。假如藝發局選舉制度日後維持一人十票的話,連票的競選策略將會成為主流。

adc1
圖:【藝術3+1】在最後階段告急

2. 標準舞會搶灘失敗

被指為種票的標準舞總會3位候選人,得票也十分接近,全部也在450票左右。估計舞會動員近一半該會登記選民(超過900名)投票,但他們也不能吸引其他選民支持。這或者說明除非你自己的會能有2,000至3,000個選民,否則你都要想辦法去說服其他界別或非會員的選民支持你,才有機會勝出。

3. 黃秋生當選屬意外?

選舉投票第一日,標準舞會在現場派發一張傳單,除了宣傳自己三位候選人外,更列出三位他們支持的候選人,包括視覺藝術的潘嫻、戲劇的黃秋生以及音樂的林國彬,潘嫻及林國彬雖然落敗,但得票分別有504票和282票,須知道林國彬連官方論壇也沒有出席,亦沒有寄發選舉郵件,得此票數某程度上可見標準舞會的助力。依此分析,黃秋生雖然在選舉日指自己「被標準舞會聯票」,但最終得益的可能亦是黃秋生,在其900餘票得票中或獲標準舞會200至300票支持。當然黃秋生本身知名度高,形象較中立,較易吸引部份【藝術3+1】支持者的選票,最終得以在三人混戰中擊敗同得七百餘票,爭取連任的古天農以及香港文化監察的謝健民。

adc3
圖:被黃秋生指自己「被聯票」的單張,來源:謝健民面書

4. 建制派總票數不足

部份被視為建制,在宣傳後段聯票的候選人,動員力明顯不及【藝術3+1】團隊及開明/改革派的候選人,舞蹈羅耀威、戲劇古天農、視覺藝術李錦賢及文學的蔡益懷得票只在500至700票之間。結果三位爭取連任的候選人古天農、李錦賢及蔡益懷全數落敗。不計戲劇界有三位候選人得票接近,建制對開明/改革派的直接對決中,開明/改革派七戰七勝。餘下兩個沒有開明/改革派候選人的音樂及戲曲界別,則由費明儀及八和會館支持的劉惠鳴當選。

adc2
圖:被視為建制派的六人聯票單張,當中音樂費明儀及戲曲劉惠鳴比較特別,屬兩派都普遍接受及支持的人物

5. 藝發局選舉納入規管?

今屆選舉一如以往,由民政局外判公關公司代理,終於出了多個亂子。最大的一個在最重要的選票,公關公司竟然錯誤釘裝,某些選票竟然夾有多於一張同一界別的選票,結果爭議六個小時後才能於今日清晨五點開始點票。藝發局選舉除了不是由選舉事務處負責外,更連一丁點法律條文規管都沒有,比起一般大廈法團選舉還不如。作為一個有一定撥款權力的法定機構,下屆以法例清楚訂明選舉細則,由政府自行負責籌組選舉,似乎是難以避免。

所有的選舉結果如下:
戲曲:周潔冰356;劉惠鳴1,828;白票688;廢票10
視藝:李錦賢660;潘嫻504;陳之文91;陳錦成930;白票693;廢票3
音樂:柯大衛739;麥高德187;費明儀871;林國彬282;白票793;廢票10
文學:吳美筠1,385;蔡益懷562;白票933;廢票2
電影:李紹銘327;鮑藹倫1,370;白票1,180;廢票5
戲劇:黃秋生936;謝健民725;梁永能40;古天農704;白票474;廢票5
舞蹈:梅卓燕1,224;羅耀威618;姚秀梅470;白票566;廢票6
藝術評論:盧偉力1,278;王慧麟618;白票983;廢票3
藝術行政:葉潤潤466;鍾小梅1,247;歐宏亮106;白票1,059;廢票4
藝術教育:梁崇任1,293;王碧影182;黃作燊487;白票916;度票4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