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編輯室週記:記者提問專業 APEC為元首面子 打壓新聞自由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編輯室週記:記者提問專業 APEC為元首面子 打壓新聞自由
Oct 8th 2013, 10:43, by 康怡

WP_20131008_004
圖:記協到印尼領事館抗議

來自三間傳媒的記者週日下午,在印尼峇里採訪亞太經貿合作組織領導人峰會會場向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就人質事件提問後,被大會工作人員以記者「高聲叫囂不合禮儀」及「令貴客難堪」為理由,先粗暴沒收記者及工作人員的採訪証,要求他們離場。記者分別來自香港電台、商業電台知now新聞台。事發後,now新聞台派在當地採訪,沒有涉及事件的另一隊採訪隊的智能咭亦告失效,不能再進入會場。星期一傳來最新消息是,now新聞台的一名記者和兩名攝影師出外工作後,被拒絕進入他們入住的酒店。當局安排他們到附近警崗等候一小時後才獲離開,但他們依然不能返回酒店,要另外安排住宿。當局派工作人員全程陪伴他們收拾行李。

主辦今屆會議的印尼當局指記者的發問,對阿基諾構成安全威脅,因此沒收他們的採訪証。外地傳媒亦以「shout」或「shouting」形容香港記者的行為。香港記者協會在過去兩天,出了兩份聲明,抗議大會粗暴踐踏新聞自由與公眾知情權,亦發了公開信給會議負責人抗議及要求特首梁振英跟進。

為元首面子 打壓新聞自由

雖然大會的解釋是記者對菲律賓總統構成安全威脅,不過從他們對記者的懲罰方式,不難看出當局其實是不能容忍任何有可能令國家元首尷尬的行為。為了保護元首的面子,他們用嚴厲的手法,阻止記者繼續採訪,踐踏新聞自由。

記者是在酒店的走廊向行經的阿奎諾三世提問,當時阿奎諾有大批隨行人員在身邊,現場亦有保安人員把記者隔開。在這種情況下,記者要發問,當然要大聲提問,否則怎能引起對方注意?大聲提問是記者當時必須要做的,所以「大聲提問不合禮儀」,完全是只從總統先生的角度出發的藉口。當記者提問後,保安干涉並拉扯記者,令場面變得混亂,記者繼續大聲追問有何問題?

WP_20131008_007
圖:印尼領事館辦公時間休息,避開示威者,不過最終都派出一名代表接信

替家屬追問的決定專業

問問題是記者的天職,他們問的是纏繞了香港三年的菲律賓人質事件,八個寶貴的生命失去了,倖存者有的失去家人,有的距離康復還遠。菲律賓當局知道港人對他們處理事件的手法不滿,記者只是代表關心這件事的人向菲律賓元首發問,卻換來粗暴對待。發問問題的都是不太熟悉港聞的財經記者。他們主動提出在酒店大堂等候阿奎諾,在他經過時發問,是專業的決定和行為。

或許有人會質疑,他們為甚麼不在正式的記者會向阿奎諾發問。答案是沒有這樣的記者會,大會沒有安排各國元首的聯合記者會,要問一個冷待香港特首的元首,記者只能在酒店大堂等機會。

根本沒有官方採訪場合

印尼當局大概不知道記者為甚麼要用這種方法發問。但由於大聲發問,而被指「構成安全威脅」,因而被粗暴沒收採訪証,取消now新聞台兩隊的進入會場的資格,反應是否完全不成比例?大會必須解釋記者的大聲發問,怎樣構成安全威脅?假如他們真有能力構成安全威脅,掛在身上的採訪証便不會被保安伸手取走。大會更加不應在他們的行李依然留在房間的情況下,拒絕讓他們返回酒店。事實是,記者獲得採訪証,因為他們都通過了嚴格的安全審查,確定身家清白,不是恐佈份子。

粗暴對待記者是在阿奎諾走進會議室後,陪同他的保安人員返回酒店大堂後發生,菲律賓政府沒有回應有沒有向大會投訴,說到底,令「賓客難堪」是大會驅逐記者的原因。人生而平等,總統也好,記者也好,都應該得到相等的尊重。為了總統的面子而踐踏記者和新聞自由是野蠻的行為。

WP_20131008_029
圖:記協標語 "I'm asking, not screaming."

菲印兩國 新聞自由度低

亞洲不少國家都是專制政權,政府貪污腐化,公民權利不受保障和尊重。當權者覺得記者和新聞是為權力服務,而不是監察權力。在某些國家,記者生命更隨時受威脅。印尼一名憲法法庭的法官最近被控貪污而停職。上星期他到有關部門接受問話時被大羣記者包圍,法官在聽到其中一名記者提問後,當眾打了記者一巴掌。記者說當時用法官以前對被控貪污人士的指責向這位法官發問。在菲律賓,兩個月前,在兩天內,三名記者被槍手開槍襲擊。菲律賓在無國界記者2013年新聞自由排行榜的179國家及地區中,排149。印尼排139。

明年香港主辦APEC 相當情況重現?

為保護元首的顏面而對記者動粗,香港記者當然不陌生。自從前年李克強訪問香港大學,導致後來的8•18事件開始,警隊都粗暴對待記者。警隊之首在立法會中稱記者為黑影,解釋為甚麼警員要阻止記者採訪。記者向胡錦濤發問六四問題後,被現場的警員扣留。水馬、鐵馬、胡椒噴霧,不但示威者不陌生,記者亦不再陌生。

下屆的亞太峰會將會在香港舉行,明年的是財長會議,成員國的財長在香港開會。以警隊這兩年為保領導人尊嚴而不惜一切對付示威者和採訪的傳媒,不難想像明年今日,會有更多更令人髮指的踐踏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事件會發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