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長遠房屋策略:凝聚共識、建設霸權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長遠房屋策略:凝聚共識、建設霸權
Oct 18th 2013, 09:47, by 中大學生報

表一:諮詢文件計算出的房屋需求量,加上估算的5.2%私人市場平均空置率,得出供應量為440,000–500,000,中點數470,000。

文:Henry

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簡稱長策會)於九月三日發表了130頁、題為《凝聚共識、建設家園》的諮詢文件,當中推算未來十年整體房屋供應目標,為47萬個單位。預計公私營房屋的比例是六比四,也就是公營房屋約有28萬個。香港的房屋問題其中之一就是高企樓價,相信這點眾所周知。儘管房屋供應量看起來像是距離大家十分遙遠,但這些毫不起眼的數字,斷定了的卻正正是未來整整十年香港的房屋供應,影響的是整整十年,甚至是更長久的樓價水平。相比起十多年前長策會估算的八十餘萬供應量,現在的房屋需求竟只稍稍多於一半。可以想像,兩種估算的影響將會是差天共地的。

五餅二魚(好似係)

數字會說話:文章開首提到,十年的公營房屋(請注意:所謂「公營房屋」除出租公屋外也包括居屋)將有約28萬個,但現時輪候公屋的住戶已有23萬個,也就是就算建成的公營房屋全部是出租公屋[1],加上未來再沒有人申請(而事實上輪候住戶增長每年數以萬計),也需要八年多才能讓現時輪候的家庭全部上樓,更何況,明明有需要但自知機會渺茫而沒有申請的人不計其數。上述只是一個簡單的例子。在整份文件中,同樣的錯誤不斷重覆:對於數量龐大的潛在需要,文件幾乎隻字不提,令數字被嚴重低估。

「我都想結左婚可以搬出黎住架」

諮詢文件中,美其名地使用了2011人口普查的數據,找出了過去十年的實際住戶數目增長作為基數,然後再加上一堆什麼空置率、人口老化等等的因素倍大。問題就在於,實際增長數根本無法涵蓋潛在的需要,也就是原有家庭中希望獨立居住,例如是因結婚、家居狹窄等等,卻因經濟原因而無法遷出的住戶。須知道,在過去十年的高樓價政策下,這些住戶的數目必然極高。諷刺的是,政府其實亦曾經考慮這方面需求,比如是98年的文件就有提及。這也能解釋為何98年時對房屋需求的估算能夠比現在高出如此多。反而在現在的這份文件,這些需求卻是完全被忽略。至於所謂的「居住環境欠佳」則更是離譜。諮詢文件中,此部分所佔最多也是最重要的是所謂「分間樓宇單位」的數字。很簡單地說,大家在電視中所見環境惡劣的?房,其實並不是因有沒有「?」而令其環境惡劣,而是因空間過於擠逼,而如果基於這因素考慮,則一個三百呎、沒有分間的單位,如住了六、七個人,也很明顯是「環境欠佳」的。文件這種什麼分間云云根本是轉移視線,營造出似乎是要「解決?房問題」的假象,實際上則嚴重低估此類住戶的需要。

環境欠佳的不只是劏房

所以,我們所考慮的從一開始就應是人均居住面積。現時香港整體人均居住面積約平方 161呎,但考慮到有人居住於過千呎大宅,相信很多住戶單位其實小於平均,甚至狹窄得難以接受。相信各位亦會接觸到不少來自這些住戶的同學,靠「人均實用面積夠低」而湊夠宿分的同學就為數頗多,比如筆者的舊室友就是因家中人多而令人均居住面積極小。不難發現,居住環境擠逼卻又不是分間單位的住戶其實十分普遍,而且對於新單位的需求亦極高。故此,我們需要的不只是處理什麼分間或是工廈住戶,而是最低人均居住面積。而如果這部分的需要不計算在內,情況則等同沒有處理一大部分的?房戶,最後問題根本不會得以解決。我們也可對比一下其他地方,例如內地城鎮及新加坡,人均居住面積分別為381及323平方呎,與香港相比相差足足一倍。可以看出,香港在這方面實在極為落後。

搞咁多野為乜?

說到底,其實政府要做出如此保守的推算,純粹是為繼續其高樓價政策,保護各大地產商的利益。同一時期政府還在推出什麼「劏房合法化」,其實是同出一轍:在不斷推高樓價的政策下,窮人根本買不起大小合理的單位,劏房就成為必然會出現的副產品。所以說,政府口中的所謂「積極解決?房問題」,其實不過是用各種手段合理化、合法化其存在,令高樓價政策得以維持下去。無可否認,要讓低下階層的居住環境大幅改善,就需要大幅壓低樓價。有樓人士也許將蒙受不少損失,但請不要忘記,現在的樓價本來就是高得不合情理,為了樓價繼續上升,代價不只是低下階層要繼續受苦,甚至是越來越多的人將會上不到公屋,屈居於惡劣環境之下。當然,就算供應量提升,如果香港的房屋策略仍然是以私人市場為主導,炒賣或是地產商囤積單位等仍可以繼續推高樓價,造成各種問題。但是如果連這一步也做不到,所有什麼「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等等都只會是空話。

[1] 諮詢文件以「保持一定彈性」為由沒有對於出租公屋與居屋的比例作出任何承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