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回到最愛的一天戲評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回到最愛的一天戲評
Oct 17th 2013, 16:26, by EATdeadcat

它給人的第一個感覺是愛情片!

然而,每個看完它的人都會評它為親情(溫情)片,也有人批評它,說它以時空科幻來說太不嚴謹...

某程度上,我不願同意以上讀法,因為這便削弱了這套電影的趣味。於我而言,它有趣的地方是時空穿梭,卻不止於時空穿梭;實際上,它是一部文學作品,且為一部要求文人反思的寓言,我們只有以metaphorical角度理解它,才保留它的味道。

若果,時空穿梭從來不是超能力,又若果,它指涉的卻是文人的一種能力,那我會說這是「想像力」。將時空穿梭套作「想像力」,最能讚賞文人,也最能諷刺文人!要記得,戲中的時空穿梭是不能夠扭轉現實!不能扭轉現實的超能力要來幹嗎?帶給自己一種安慰,還是只作慰藉人心的一種苟且態度?

不難發現,文人的想像力一直以文學為形式,為人類文明引路,同時也試著讓人們找到靈魂安息之地,借其筆墨探討人生,回望過去,尋找各種活下去的理由。對不少文人來說,想像力可帶來自我安慰,也藉此能力寄情文章,予以發涉對社會不公和懷才不遇的不滿,企圖以此安身立命。但可惜的是,那樣子文字便變成了避難所,由想像力所開拓出的世界觀也只不過是遙遙無期的空想,實際上為人生和社會帶來的改變可說微乎其微。

回想本戲,是否找回了一點點呼應?我不相信Bill Nighy戲中自稱文人是一項偶然,而片中所交待他最深刻的領會,正正是我上述所批判的,以「想像力」回味那點點人生際遇,嘗試覓得他的所謂「幸福」。可是,這種「幸福」其實很可悲,也太自憐、太迂腐,只有逃避前進、害怕面對痛苦的份兒,而那就是我們要的人生麼?Bill Nighy這種「幸福」完全缺乏辨證色彩,絕無超越性,只會停留在封存了的過去,換個在地一點的例子:就是某個情種,只會每天淘醉在初戀的美好,甚至繼續執迷地追求所謂的愛情(而實際上那就是那初戀感覺),卻忘記了自己並不再活於過去,這麼一來,他從沒有真正成長過。

對我來說,這套片最有趣的部份有二:

一是在Charlotte門前的一幕,朋友們覺得那幕很怪怪的,但我卻認為它正直接道出了「想像力」匱乏,也說明了我們不應只將此片讀成科幻片,因為連男主角也知道,停在「想像力」那處,一切都只剩虛幻(註:女主角指涉著的是現實;而Charlotte則是過去未滿足的殘念)。

二就是回到乒乓桌上的一幕,朋友們都說那幕有時空破綻,但那卻是編導給我們的訊息,告訴我們那不是科幻片之餘,兩父子在面對「想像力」的態度其實很不一樣。

若以上說明還不夠清楚,那我就要追溯回最後一幕,記得男主角說了甚麼?他大致說:「我能超越我爸的地方,正正是不再回到過去。」因為那態度已遠遠超於修復過去或是懷緬過去的意義了!

因此,文人們,是時候放下空想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