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由星夢傳奇說普選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由星夢傳奇說普選
Oct 18th 2013, 07:04, by left21

文:左翼廢青

無線節目《星夢傳奇》完滿結束。四強的終極名次由全港觀眾一人一票選出,結果一如所料以大熱門鄭俊弘取得冠軍。節目內顯示的數字:鄭俊弘得票十六萬多,大幅度拋離得四萬多票得亞軍的鄭世豪。

無線放心讓全民「造星」?

去年港姐決賽,無線已搞普選港姐,但最後因技術因素,去年的港姐還是小圈子港姐。到今年港姐決賽,無線則用普選加所謂「星級評判」的分數各佔一半比例定名次。原以為這證明了無線不敢再將比賽生死交到群眾手中,怎料到《星夢傳奇》卻又再來一次一人一票普選(當然,無線的玩法是指只有擁有智能手機的人才算是人)。

賽果宣布後,本人的FACEBOOK即出現以鄭俊弘的票數諷刺梁振英的訊息。然而我也同時看到普選制度的局限。我對欣賞歌藝完全沒有心得,或許鄭俊弘真是眾人中唱得最好的一個。但無論如何,這場競爭從來就不是公平競爭。

競爭從來就不公平

在決賽進行當天,我在新聞資料庫WISENEWS翻查四位能進軍決賽的藝人的名字在香港中文報章過去一個月內的出現次數。結果顯示:鄭世豪見報29次;姚兵見報30次;陳明恩見報59次;鄭俊弘見報103次!

由此可見,從平面媒體曝光度來看,鄭俊弘本身已是遠勝對手!同時,主辦當局無線似乎一直為鄭俊弘造勢。無線不但不停為他安排工作機會,甚至早己有報道指無線準備予鄭一張歌手合約。而在上個月《星光熠熠耀保良》的星夢幫加巫啟賢的表演中,也是由巫和鄭師徒配作壓軸演出。對無線來說,誰最應該拿到冠軍似乎是呼之欲出。

風險系數低至零

或許,沒有媒體的吹捧,鄭俊弘也會勝出。但似乎早己看中鄭的無線願意將賽果交到觀眾手中(就當沒有任何造假)是因為普選的風險系數根本低到近乎是零。對香港政治來說,這次《星夢傳奇》的實驗是重要的。因為它就是活生生說明,縱使每人手執一票,只要有主流媒體為其造勢,有錢的贊助商願意投資,專業人士(評判)不停為其加持,塑造民意又怎會是難事?始終就算選票等值,只要經濟資源的分配嚴重不均和社會地位的差異仍然顯而易見,民眾之間的政治影響力仍然是差距懸殊。

不要浪漫化普選作用

有云"沒有民主;哪有民生"。這句說話好像是指有普選的話,改善民生就會水到渠成。但在八、九十年代的民主化浪潮中,不少民眾在民主化後卻因為經濟不佳等原因而緬懷威權統治,有些學者將這現像稱為「威權懷舊」(authoritarian nostalgia)。早前在埃及發生的軍事政變竟似有不少民眾支持,就值得我們引以為鑒。我想,爭取平等者無不認同普選所體現那政治權利人人平等的精神。但如要走真正向平等、無壓迫的社會,真普選也其實可以是無關痛癢的一步。

我當然不是叫大家不要支持真普選。但我想在「和平佔中」籌備得如火如荼之際,我們除了要向大眾宣揚普選的重要性,也要講清楚它在現時經濟結構下的局限。否則,就算有真普選,如果民眾本身對普選後的形勢有不切實際的期望,日後向既得利益者和一眾權貴的鬥爭之路,恐怕將會更加難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