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將賽鴿當成乳鴿的災難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將賽鴿當成乳鴿的災難
Oct 6th 2013, 03:10, by 原人

將賽鴿當成乳鴿的災難

觀塘仁信里的「國際鴿舍」是本港唯一售賣賽鴿的店舖, 因為市建局的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被強迫清拆,店主培哥願意搬至旺角雀仔街,但食環署認為賽鴿是家禽,把「賽鴿」當成「食用鴿」,基於禁止散養家禽條例,不准他們展示和售賣賽鴿。問題未解決,市建局卻為着下半年收地招標,職員無所不用其極勸退培哥,如︰用賽鴿相片代真鴿,像老翻手袋般向顧客展示賽鴿,亦建議用貨車賣鴿,讓人在車上看和購鴿,現在合法的售賣,將來卻勢成為犯法。

重建令賽鴿無處售賣,本地賽鴿業受沒頂之災。

上月三十日,食環署在仁信里清場,剩下「國際鴿舍」的培哥、小販四哥和中風住客胡伯,為着合理安置,與義工留守現場抗爭市建局至今,每天日與夜備受食環署清拆的威脅。小販四哥跟培哥一樣不求賠償, 只求生活。四哥寄望在已規劃的小販市集留一席位,繼續營商。培哥爭取的亦只是將來生計,延續賽鴿業,繼續在旺角經營賽鴿生意, 但食環署一直阻撓。

業界之死賽鴿誤當家禽

香港的賽鴿業之死,原因在於政府被誤當家禽,及對本地賽鴿欠缺常識。食物及衛生局在本年四月在立法文件上,會上有回應培哥的案子和賽鴿的定義,文件中指︰「鴿子被列入為家禽之一。曾有意見認鴿子( 包括賽鴿)不應被視作為散養的家禽而被禁止飼養。然而,考慮到賽鴿需要進行頻繁的飛行活動,容易接觸到野生雀鳥並受到禽流感感染。」

古代是信鴿價值高不宜吃按照2011 年修訂的《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有關家禽(poultry)定義為「指通常用作供人食用的禽鳥,以及其他出售或要約出售供人食用的禽鳥」。不知從何時起,賽鴿成為家禽。培哥從外國引入鴿子身價都不菲,價錢四千元至五萬多元不等。不難令筆者想起早陣子流傳的新聞,大陸農民工誤吃藏獒要賠上數十萬。

本地食用鴿子多為石岐鴿,價值只在一百元內。而賽鴿不同,牠們古代是信鴿,懂得用磁場辨認方向,樣子和身體跟石岐鴿亦有異,嘴粗、頭大,腿部肌肉發達, 沒有肥肉, 較為罕有,所以價值較高,根本不合食用。為何只剩一間出售鴿舍?

原來跟政策使然,培哥入口的賽鴿是歐洲訂回來,與經大陸關口來港食用鴿絕對不同,每隻都要當地簽發檢驗證和出世紙,血統、健康等資料缺一不可,再加上本地負責部門漁護署的腳環,就可追蹤產地和來源。而入口過程的複雜,如同入口鸚鵡的玩賞雀鳥,沒有培哥的專業處理根本不易辦到。

九十年代初,培哥入行時,販賣賽鴿鴿舍還有約十二間,後來它們陸續結業,原因是店主大多不諳英文,當荷蘭和比利時白鴿入口時,外地入口紙向漁護署報關為白鴿(pigeon),署方即時拒絕。後來,培哥向師傅歐陽惠民求教,才懂得竅門,原來外地來的入口紙要寫上Columba(賽鴿品種),而不能只寫白鴿(pigeon),賽鴿才可入境。2011 年,培哥也碰上釘子,首次在英國引入新類賽鴿,入口商不懂門路,品種寫上白鴿(pigeon),結果24 隻賽鴿被扣在機場內,命懸一線,培哥立刻命英國的出口商在品種加上Columba(賽鴿),當地人不明所以,多番解釋下, 當新名稱的報關紙一到,漁護署才順利放行。

因為懂得Columba 一字,結果只有培哥能引入外地優良品種,其他鴿舍卻日漸凋零,最終結業。

沒有比賽的本地賽鴿

賽鴿歷史悠久,第一屆的奧運就有這項目。現在還風行台灣、日本和歐洲,各地有不少如培哥的鴿士,代表香港和所屬地出戰各地比賽。而中國賽鴿史沿於上世紀廿年代的外來商人,初期他們不准華人參與,培哥的師傅歐陽惠民,就創立中國第一代賽鴿社,和鴿友屢次打敗外國人,威震中華。一九三九年,他從上海來港作攝影師,帶來賽鴿比賽,又引入首批外國賽鴿入港, 被人稱「香港鴿王」。七、八十年代,為賽鴿業的高峰,當時泰國首富卜峰集團謝中民、謝國民兄弟更常出動「賓士」接待培哥和歐陽師傅談鴿,全世界的鴿士都來到謝氏兄弟淺水灣的大宅獻鴿,香港成為「賽鴿之都」。

可惜,好景不常,一九九七年爆發禽流感, 政府雖然沒有立即消滅賽鴿業,但為了規管賽鴿,香港賽鴿會和政府展開漫長的訴訟,鴿友都負上沉重經驗負擔。賽鴿比賽亦在一九九九年終止。

因為香港沒有比賽,所以食物及衛生局稱賽鴿「進行頻繁的飛行活動」,會染病的問題,根本不存在。現在賽鴿友會像貓、狗般為家中賽鴿起名,他們稱最快樂莫過於回家時,鴿子會認得主人,飛回主人身旁。玩賞雀鳥或家禽?

漁護署發給培哥的「動物售賣商牌照」, 列明他的生意為「玩賞雀鳥」,三十多年「國際鴿舍」以售賣賽鴿為生,而署方亦一直默許售鴿,又延續牌照,但現時被迫搬遷卻突然稱「賽鴿」為家禽。鴿子物種類內,除了賽鴿,還有不同的表演鴿作玩賞鳥,我們日常生活有接觸,如︰結婚、拍電影,甚至慶典儀式。

海洋公園請教培哥養表演鴿早前,海洋公園的職員也懂得門路,查詢「家禽」的教育法,向培哥請教表演鴿問題,「為何園內的表演鴿子, 不懂飛到籠內?」, 培哥問︰「你是否用上外國人的方法餵養鴿子呢?」原來那職員把鴿子弄得肚滿腸肥,飛不動,培哥稱鴿子跟人一樣,「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要鴿子聽話,不能讓牠們太飽。

鴿子就一定是家禽嗎?市建局的重建破壞培哥的生計,食環署的官僚草率消滅一個本土行業。在英文而言,食用鴿叫作Squab,是家禽;賽鴿則稱作Homer(取自希臘史學家荷馬)。政府要收地重建,花費幾百億發展前,絕對需要弄清楚什麼是鴿子這簡單問題, 不然香港又少一個本地傳統行業,市區重建又多添幾分罪孽。

原載︰星期日明報 6-10-2013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