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只是隊友?還是隊友兼朋友?

 
只是隊友?還是隊友兼朋友?
Oct 6th 2013, 12:15, by 足球說故事

有年區隊比賽,教練有事沒來,由球隊丙組的一個師兄帶隊。

教練給我的感覺是一個「呃飯食」的人。他吩咐完該堂練什麼後便站在場邊玩「股票機」,夠鐘便立刻閃人,從來都不理會你踢成怎樣。而帶波不論是贏或是輸,都是沒什麼評語,就算有都離不開這三句:「記得下場準時到」、「星期二記得練波」、「有事走先,下次見」。那年區隊除了與丙組球隊鬥波外,基本上沒學過什麼。

那是第五場比賽。對上四次比賽,教練都是沉默地看球賽,完場後只留下一句:「下次記得練波」便先行離開。而下一秒我們便各自攜自己的物品回更衣室,期與隊友間不聞不問,也無討論。那次師兄帶隊,完場後他不讓我們回更衣室,而是叫我們圍在一起。他知我們比賽已盡全力,還未喘息過來,說:「透順條氣先。」接下來他問我們一個問題:「你地覺得自己踢成點?」此刻有感如同被上司質問:「你覺得自己係公司既表現點?」答好,老闆會說:「如果係好點解會踢成咁?」;答差,老闆會答:「咁點解會咁差?」基本上答什麼都死。所以在場無一人答他。

後來他逐一道出我們整隊波的問題,不錯,是整隊波。他說:「你們最大的問題不在於球技上,而是無默契」默契?何謂默契?俗一點說是不是「我是別人肚裡的一條蟲」?但我們這幫人,來自五湖四海,觀塘的一幫,屯門的一幫,荃灣的一幫,大家識了只不過只有數個月多,何來默契?

他又說:「你們踢同一對波,卻只會看待眾人為隊友,而不是朋友。」「你們不會跟隊友聊天,每日到場只顧踢波,夠鐘便走人,連隊友叫什麼名字都不知。」他又用襪子比喻:「這裡有隻襪子是你的隊友漏低了的,你是會為他執起,然後交還給他?還是認為他只是你的隊友,平日沒兩句,又不太相熟,不如視而不見由得它?」

如此一說,即時浮現不少畫面。好像也是,這幾個月來,好像都沒有和其他隊友怎樣聊過,大家練完波便走,好像只為了踢波而組成一隊。呀,那個五號到底叫什麼名字?那個好像很相熟……..平日練波時不會聊天,一句HI都不會說,連隊友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怎會有默契?

他說:「不妨跟隊友多點聊天,踢完波約去食飯,主動一點了解對方。你要當他們不只是你的隊友,而是朋友,默契自然會出來。」

曾經看過皇馬防中沙比阿朗素的一段訪問,那時是皇馬內部最混亂的一個時間。他說自己跟C朗拿度於更衣室裡沒一兩句說話,他更指明與C朗只是隊波而不是朋友。回想起,大概知道為什麼那個時期的皇馬會如此表現不滯!

一隊波的實力高低,不只重於球員的技術和實力,還重於球員之間的默契、團結。
而一隊波的團結往往比起球員的個人能力還重要!

所以你不難發現為什麼大溪地、聖馬力諾等「魚腩部隊」經常輸波,卻仍受人尊重。就是那一份對足球、對隊友的一份尊重和團結。他們之間的不只有隊友的情,還是朋友之情,是不會因為球隊解散而失去的。

最近雷丁球員卡簡拉十字韌帶撕裂,雷丁一眾職球員為支持需要做手術的隊友,便拍攝了一張全家福照片給他。眾球員將印有卡簡拉的照片放在臉前,整隊波三十人,有三十張卡簡拉的臉孔,眾隊友說:我們與你同在。

此舉,足以證明,卡拉簡與雷丁一眾球員,不止是「隊友」的關係那麼簡單,還是一個在眾人心中有位置的一個「朋友」。我想只看待他是隊友的話,用不著做一齣花時間花人力的「大龍鳳」吧?我想,就算日後眾人離隊他投,也不會忘記自己曾經有過這麼的一個好隊友,好朋友。

那次訓話,足足說了半小時。前所未有般長。忽然,我很想那師兄繼續帶隊。之後的日子,教練仍然是一貫作風,多說幾句都嫌「囉嗦」。然而唯一不同的是,我和隊友一起到了某家餐廳吃飯,慶祝我們這年度最後一場比賽的勝仗!我想,能一起同桌吃飯的,就不只是隊友那麼簡單了。

新聞:
http://www.usportnews.com/goal/isocce/25231.html

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bsULyB3UV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