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團體指分配不均才是房屋問題根源 爭取移民審批 達公義自治

 
團體指分配不均才是房屋問題根源 爭取移民審批 達公義自治
Oct 6th 2013, 12:53, by 易汶健

(獨媒特約報導)上月的反對盲搶地聯署,內容提及香港土地供應不足的原因,包括新增人口太多,把矛盾指向持單程證的內地新移民,甚至提出「源頭減人」的比喻,有暗示他們是「廢物」之嫌。有關注土地房屋及新移民議題的民間團體認為,這種說法淡化了土地分配不均的問題,同時強化港人對新移民的偏見,進一步撕裂香港社會。團體重申土地及房屋問題的元兇是地產霸權,並提出公義自治,促請港府爭取更大權力參與單程證審批權,同時要維護家庭團聚權利,並要求港府重訂人口及旅遊政策。

幾個關注土地房屋及新移民議題,包括土地正義聯盟、關注基層住屋聯席、同根社、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關注學童發展權益聯席、關注跨境兒童權益聯席、影子長策會今天(2013年10月6日)發表聲明,題為「團結社會,團聚家庭,爭取審批權,還港公義自治」。

土地房屋運用及分配失效

關注綜援檢討聯盟成員葉寶琳稱,香港土地並非不足,現存超過2000公頃的閒置官地、丁屋預留地、會所、短期租約、未決定用途等政府用地。如果以一公頃平均可建400個單位計算,政府無須收地已可建近90萬個單位。

現時新移民一般不可以自行輪候公屋,而如果新移民跟隨已輪候的本地配偶來港,公屋總申請宗數也不會改變。關注基層住屋聯席陳凱姿說明,公屋輪候冊申請人創新高,反映基層一般生活困難,而舊區重建及豪宅化,令到劏房供應減少,呎租上升,新移民和本地基層同樣受害。他們期望入住公屋能夠減少租金開支。

影子長策會陳鉊銘補充,月入少於一萬元的住戶,有約兩成的住在私樓的住戶,要付四成或以上的租金。他又批評沒有善用規劃用地,例如啟德及西九土地。發起團體要求政府增建公屋,而市區要有一定數量,以及推行租金管制,穩定私人樓宇租金。市建局也應帶頭興建可負擔房屋。

有建議指,禁止外來人口居地,就不用開發新土地,包括新界東北。土地正義聯盟的朱凱迪反指,改革開發制度更重要,例如向公眾發佈公開透明的資訊,以及民主化規劃制度。他舉例,現時有約265萬個單位,卻只得239萬個家庭住戶,而且兩者差距較2001年的大,由當年的約18萬個,到今天的約26萬個,但現在有更多人住得更逼。他認為一方面是資訊不夠齊全,另一方面,他估計是房屋分配出了問題。

「如果我們簡單地把問題拋在新移民群體,還要無差別地混入自由行和子女入讀幼稚園的家庭,這只會令人製造一個主流意識,就是厭惡大陸人,然後自己就很乾淨(沒有問題)。這是錯誤的。」朱凱迪說。

新來港婦女自助組織同根社總幹事楊媚稱,大部份中港家庭跟本地家庭一樣,源於本地人結婚及生育,之後家庭成員當照顧者或者工作,額外需要的房屋資源有限。

感到「迫爆」,因為自由行

團體認為,香港人真正感到「迫爆」的原因,是急劇增加的旅客數量,對本地的公共交通、社區設施、日常消費構成不少壓力。團體批評政府沒有理會苦況,促請政府檢討現時的旅遊政策,計算香港能夠接待的旅客數量,規劃旅遊配套及旅客入境安排。

要求檢討所有出入境政策
有消息指政府在十月諮詢人口政策,團體認為政府應該檢討各項人口及入境政策,除了新移民及自由行外,還有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以至來港就學及工作的安排,以便更準確地評估人口發展,重訂政策。

倡議公義自治,認同家庭團聚為基本權利

至於單程證審批權方面,團體認為權力要體現高度自治,不過,在爭取移民審批權的同時,這審批權也必須建立在香港的核心價值的基礎上,即認同家庭團聚是國際基本人權,排外自治不符合香港核心價值的公義原則。團體擔心,自治權被狹化成排斥新移民,爭取自治只有「排外自治」一言堂。

目前單程證設計分制,較之前客觀。但審批只由內地部門控制,各省各市不同處理,審批過程動輒耗時四至五年,甚至更長,跟現時審批香港與外地配偶的程序不同。葉寶琳指出,現時外地配偶來港一般需要一年。她明白內地配偶的人數較外地配偶多,審批程序和時間難以一致。然而,家庭成員分隔越久,家庭問題越容易衍生。因此,她建議,現時不宜減少每天150個單程證配額,建議定期檢討給予不同類別(例如子女、配偶、無人供養而需要來港投靠親屬的長者等)的配額。她舉例:「以往關注團體留意有剩餘配額,提出把配額轉給超齡子女,政府採納。政府也應估算有意申請來港的內地家庭成員數目,以便計算等候時間或配額比例。」

團體要求短期內成立由內地及香港代表組成的工作小組,檢討兩地的出入境安排,並處理關於簽發單程證及雙程證的投訴及上訴事宜,長遠爭取收回審批權,令審批制度可以更公平更透明,並且實現香港移民政策的完整自治權。

發起團體繼續尋找其他人和組織聯署,至今邀得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及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圖:一群民間團體指出把社會問題歸咎於新移民,是轉移視線,強化了港人對新移民的偏見,猶如被扣帽子。他們透過今天的記者會及後續工作,釐清謬誤,除去帽子,並爭取香港人一同改革審批權,檢討人口政策,體現公義自治。

聲明全文見此

記者:易汶健(註:記者為發起團體成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