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越窮越見鬼 人越窮個腦越唔夠用!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越窮越見鬼 人越窮個腦越唔夠用!
Oct 5th 2013, 19:00, by 草根行動媒體

原文載於︰草根.行動.媒體網站
圖片來源︰MailOnline

經常有人覺得「人窮因為蠢,人蠢就應該窮」,中產經常把「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掛在口邊,彷彿一個人無法脫貧,就是「個人質素」問題。

實情是否這樣簡單?最新的心理學研究有一個不同的看法。一個由哈佛、普林斯頓等大學所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生計難題其實非常佔用神智,經濟困境會降低一個人處理其他事情的能力,效果就像智力忽然下降一樣。也就是說,貧窮令人無餘力在生計問題以外做決定。

經濟狀況壞 腦力發揮差

實驗分兩部份︰(一)模擬處境試驗;(二)社會處境研究。

第一部份實驗中,研究人員在美國新澤西一個商場,找來 400 個中低收入(年收入 20,000 – 70,000 美元)的顧客,分成兩批,同樣讓他們模擬經歷撞車事故,然而要求一批人只需付 150 美元維修,另一批卻被要求付 1,500 美元。在「事故」和「維修」之後,研究為每個人都進行一次普通智力測驗。結果不論這些受試者本身是貧是富,在模擬中需付 1,500 美元的人,智力測試結果明顯比 150 美元的那組差,清楚表示外在經濟處境會影響人的判斷力。

第二部份實驗裏,研究人員於印度找到 464 個蔗農,分別在收成前後,要他們進行智力測試。要知道庶農一年收成兩次,在收成之前基本上全無經濟收入,承受很大的經濟處境壓力。調查結果是,蔗農在收成後的測試成績,不論準確度、反應速度均明顯勝過收成之前,顯示人在真實生活的經濟處境,確會對他的判斷力有影響,而且他們不是真的蠢了,只是與當時的狀況有關

越窮越見鬼

坊間流行談「心理質素」,可能有人以為只是個別人承受不起壓力。然而研究人員不這麼想,他們認為「壓力」不足以解釋,反而是人的「貧窮狀況」本身,長期佔用了人腦,干擾腦部運作,以致較小餘力去處理當前事務。

這樣看來,民間智慧所謂「越窮越見鬼」果然是有根據的︰人越窮,腦袋越忙,處理生活雜事、甚麼理財投資、甚麼增值學習的能力自然越低,越難脫貧,變成惡性循環。還有,如果一個人出身低收入家庭,老想着要賺錢供養家人,智力發揮當然也會受影響,試問又如何有力去「階級晉升」。到底這種「因為窮,所以腦袋不靈;因為腦袋不靈,所以窮」的魔咒該怎樣破除?或許,我們只能靠一個更平等、更公平的社會分配制度吧

相關文章及報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