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車尾翳熱焗死狗、愛協冷侍狗主問責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車尾翳熱焗死狗、愛協冷侍狗主問責
Oct 5th 2013, 17:13, by 野味

Jeffrey Lam
圖:事件簡圖由許生搭獲「包包」為始,其後牽涉狗主、愛協和漁護三方介入的過程(Photo Credit: Doris Wong)

(獨媒特約報導)愛護動物協會處理收留動物的機制,真的出大問題了嗎?8月底,八哥犬「包包」走失,被住在同一屋苑的許先生發現並通知愛護動物協會,8月31日,愛協會委派職員前來接收。但在許先生千叮萬囑愛協不要送往漁護署,「包包」應有主人的情況下,愛協仍然於翌日將「包包」送往漁護署上水動物管理中心,並在途中翳死。

愛協機制出現三大問題
事件顯示愛協在處理收留動物的機制上,出了問題。「包包」主人林先生指出:「第一、當日發現『包包』的許先生已千叮萬囑愛協,切勿將牠轉送漁護署,愛協職員是答應的,結果卻反口;第二,據警方即場初步觀察所得,肇事的愛協車不但風扇損毀,導致車尾通風出現問題,運送中的『包包』更是缺水缺糧!」除了接收動物程序混亂,以及運載動物車輛的管理失效之外,愛協和漁護署之間的溝通,也讓人質疑。

781a4f06bc01acdf3785388c3e943c7e
圖:當日肇事協會車輛及職員 (Photo Credit: Jeffrey Lam)

9月10日,「包包」主人林先生曾透過元朗區議員鄧焯謙,向漁護署發信查詢。約兩星期後,得到的解釋為「包包」轉送的當日正值是星期天,而該署的駐場獸醫在政府僱用條款下,是不需要當值的。林先生卻認為:「包包的死亡地點,正正是發生在漁護署,某程度他們要負上站部份責任。」這讓人疑惑,愛協運送狗隻前往漁護署時,難道雙方沒有溝通好是否有當值獸醫能夠處理即時的醫療問題嗎?林先生認為漁護署應改善現有制度,設立假日駐中心獸醫機制,以保障運抵動物的健康 。同時,他批評漁護署在處理上手法非常官僚,沒有向愛協積極跟進事件。

愛協事後拒絕回應事主
此外,愛協在回覆當事人林生及傳媒的進一步查詢,也是冷漠怠惰。9月2日及10月2日,林先生和獨媒記者分別向愛協查詢事件調查進度和問責結果,如:「包包」的死因為何?愛協收留動物的機制如何?有沒有在事件中反省作調整機制?事件有沒有對任何人士作出懲罰等。但在多次查詢下,協會還是拒絕作出任何回覆。

20130901_150110
圖:當日肇事車尾箱情況 (Photo Credit: Jeffrey Lam)

警方調查怠惰、佐證遙遙無期
9月3日,林也曾要求警方提供筆錄的現場證據和相片,無奈警方至今拒絕向林先生提供任何資料,令他向愛協討回公道的路上更舉步為艱。

自2011 年成立的 「動物守護計劃」以來,其成效往往遭到社會的非議。當中愛協、漁護和警方這鐵三角,在聯手處理虐待動物的案件上,不能擔當互相監察及制衡角色,計劃有名無實。是次「包包」翳死事件,再一次暴露部門之間的卸責特質和守護計畫的漏洞,而坐擁最大政府資助及特權的動物福利機構「愛護動物協會」,到底何時才願意面對公眾,還「包包」及其他枉死的動物一個公道,給一個說法?

特約記者:野味
編輯:謝曉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