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真相的自白 藏人的非暴力抗爭與自治權 講者: 丹增東珠 (Tenzin Tsundue) 筆錄K先生 翻譯:Bvtter

 
thumbnail 真相的自白 藏人的非暴力抗爭與自治權 講者: 丹增東珠 (Tenzin Tsundue) 筆錄K先生 翻譯:Bvtter
Oct 6th 2013, 14:54, by DorDor

真相的自白 藏人的非暴力抗爭與自治權 筆錄K先生
9月27日香港中文大學2013西藏研討會 講者: Tenzin Tsundue 筆錄: K先生
9月30日香港浸會大學2013西藏研討會 講者:丹增東珠 (Tenzin Tsundue) 翻譯:Bvtter

Tenzin Tsundue是一名活躍於西藏自治運動的藏人作家,在2002年時,他在中國總理朱鎔基出訪印度期間,在其下榻的飯店大樓外牆上懸掛標有「Free Tibet」字樣的布條。2005年溫家寶訪問印度科學理工學院時,他也以同樣手法抗議中國對西藏的佔領。
在是次的講座中,他提及他自1997定居印度和從事非暴力解放運動。非暴力解放運動的參與者來自西藏內外約15萬的藏人,其中包括目前身在印度、不丹、尼泊爾和臺灣等地的流亡者。 對他們而言,中國的殖民統治是不可接受的。
他指出,對比起中國當局對自由的壓制和暴力行為,他們的抗議一直是非暴力的,而且他們樂意和中方對話,他們追求的不是從中國分裂出去,而是真正的自治權。可惜中國當局一直不予理會而且把自治運動妖魔化,自己卻不斷奪取如金、銅等天然資源,而且壓制西藏的宗教自由。
他形容香港是「中國的眼睛」,因為國內的民眾受審查制度而看不清真相,故此香港有重大的責任去向他們傳播真相。

9月30日香港浸會大學2013西藏研討會丹增東珠 (Tenzin Tsundue) 的翻譯演說

多謝今日獲邀到講,我係丹增東珠, 是一個現居於印度的圖博的流亡藏人,以寫作為業, 同時也是一個爭取圖博自由的人權分子。

今日我會講關於藏人佛教信仰以及他們面對人權問題之處理,換言之是圖博人民如何回應來自中國的壓迫, 以及是如何看待中國- 視之為對手, 抑或是敵人。 在我流亡之地,達蘭薩拉是圖博流亡政府之首都,有超過一萬人居住,當中包括流亡政府要員以及達賴喇嘛。而同時亦有超過15萬圖博人流亡海外。

過去我們曾視中國為仇讎,在七八十年代, 中國族裔的人除得允許外不能進入這個流亡社群之中,因為我們視中國政權與人民為一整體。然而,在往後日子中當我們的政治識見多了時, 這種觀點會有所不同- 現在我們會傾向視政權與人民為不同的個體-當中促使這轉變是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事件。在那夜晚上,我們這個社區的人圍在一起看電視,見到手無寸鐵而追求自由的學生被政府無情地屠殺,軍隊在大街上用坦克驅逐正慌忙逃竄的學生。當時對我們的震撼相當嚴重- 亦使我們了解了中國的兩個面向- 華人爭取民主,政府卻進一步殺戳人民。 在九十年代,有不少華人也關注對這個問題,並向我們提供了他們相關的經歷去切磋交流,讓我們對人權, 政治等更有多的認知。
除了在對中國的態度轉向外,在我們之佛教信仰與人權之間亦有更多新的衝擊。佛教來對於苦難及不公之看法,大多以能容,忍耐為主,認同這一切為考驗,但在暴政前, 這等態度往往如同姑息。但重要的是, 佛教在暴力之時, 需要用慈悲去對抗之。縱觀在中國對圖博軍事佔領的六十年間,一方利用法理依據確立管治,一方又去破壞我們一直以來的傳統,而我等圖博人民,在這三十四年來,都是用非暴力的方法去維持我等一貫之文化及意識。在世界各地, 同樣的鬥爭大多是以暴力去解決。而這種方法, 縱然未必能夠得到國際社會之直接支持, 但對我們之態度是同情及正面- 達賴喇嘛亦得到前所未見到的國際支持。

中國政府素來對我等人民虎視眈眈, 而在五年前圖博人民希望在中國境內有更大的宗教自由,同時要求達賴回圖博,但中共政府在不問任何理由下用暴力鎮壓,包括掃蕩寺院,槍傷僧侶, 以及是對人民騷擾, 拘留等等。 在這暴力下,圖博人民在不進行暴力之情況下,選擇以自焚方法去抗爭- 這方法相當痛苦,是人類肉體受難的極限,但他們仍然堅持在不訴諸暴力的情況下去做、藉此去表達其爭取自由之志。至今為止已有121人自焚- 可惜, 中國政府無視這訴求,相反更以投放更多的金錢,引進更多的現代化商場去"改善"圖博人民之福祉。然而上述金錢上之利益,並不能令圖博人民快樂- 在任何挑戰下仍能夠保持慈悲及鎮定才是他們幸福之泉源。而就是這種力量, 令他們能堅持以和平方式抗爭- 在其他地方的反抗並沒有這樣之先列。 因為人民追求的是慈悲祥和- 自焚者的父母見到其死亡, 仍然能夠堅持這個民族一貫的精神- 去為這個不公義抗爭。
在此, 我將這時交給台下, 讓大家能進行意見及討論

影像串流: 
影像串流: 

Media files:
P4l6y4-uoDY (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0 MB)
vyzYkA-r9uk (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0 MB)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