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黃仁逵的創作觀與技法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黃仁逵的創作觀與技法
Oct 2nd 2013, 09:23, by 工人文學獎

文:鄭依依

談創作說文藝,人常有抱著敬畏的心情;掌握多樣媒界的創作者,則更教人仰望,如畫畫寫文作曲奏樂皆精的黃仁逵便是。對文藝的恭敬之情往往拉出人與藝術之間一道不必要的距離,彷彿要到達創作的彼岸,都先得過關斬將,越過一場天人交戰的沙場。

人稱阿鬼的黃仁逵對此不以為然。他為「第七屆工人文學獎」主持的創作工作坊起名「撩鬼掃雷」,意為掃除創作道路上阻撓前進的地雷。

阿鬼雖云:「我嚟唔係要教你哋,我嚟係要執走阻住你地創作既嘢!」但他在闡述過程中,不免還是流露了他的創作觀。

我們在一個昏暗的房間中圍圈而坐:阿鬼進來,便覺光管的光線刺眼不適,不若關掉,讓午後的陽光透過後方的百葉窗簾鑽進這個有點太長的房間。於是,坐在近門邊的阿鬼成了一個黑影般的存在。

來自黑影的創作之談,有點像伴隨耶穌光而來的畫外音。關於創作的態度,阿鬼相當實事求是:「創作是作者與社群的溝通。」有的創作者或許很重視呈現一種與別不同的姿態──換句潮語來說我形容為之「Chok」──阿鬼則以故事說明,何以不把創作視之為自然親近之物事。 「曾經有人問于右任,你睡覺時那大把鬍鬚放在被子外?還是被子內?于老先生從沒想過這回事,當天晚上就寢時認真一想,發覺竟然放裡面不是,放外面也不是,翻來覆去睡不著。」引伸為創作的態度,「需要煞有介事嗎?如果敬而不親,阻止了你創作,還好嗎?」阿鬼說,畫畫有如家務,「你喜歡整齊,還是可以容忍凌亂?愛整齊的話,也愛自己動手嗎?或者比較願意僱鐘點工?」

阿鬼認為創作就是作者與社群的溝通。相對於形形色色龐大繁複的創作理論,阿鬼的概述節簡明瞭:「創作就是想像力加經驗」,創作者不需要急於催谷點東西出來,「即使等待, 也是real time」,蘊釀、構思的過程也是創作者實時的經歷與體會。然而,勤快熱切的創作者可以主動選擇其對象,例如畫畫,是作畫的人先選擇想繪畫的對象,而不是因為畫那東西較為舒適。某次阿鬼在澳門婆仔屋跟學生寫生,學生都先選了可以坐下的地方才動筆,所畫的風景都是座位上望出去的風光,又如何繪出不同的角度?

另一方面,想像力卻是不用親歷其境。「莫言嘗說,難道要曾經參軍的作家才可以寫戰爭文學?我看過劏雞,就知道血腥是什麼一回事。」描繪一場浩大的戰役或式格局過於龐大,然而阿鬼提示:舉例就是想像力──皆人日常所做之事。 舉一反三,阿鬼比喻創作就是持桿跳:跑步是經驗,桿是想像力,把人類生活版圖的疆界帶得更遠。

觀念的展演娓娓而談,至於阿鬼創作的技藝,也可一板一眼的實實在在地道來。繪畫,他建議找一個方法,同時訓練觀察與想像。「如阿金在窗前,想像她所遮擋的景像。」跨媒體的創作可以互相呼應互為啟發,「即使寫文章,也可以很蒙太奇。」他鼓勵寫一篇文章嘗試剪接調勳五次。我們即席在昏暗的房間,一人一句子地接續前人的意象,集體寫作了一首「詩歌」,再在結他的音樂聲中由一人讀出:

想找回生活中的慢
慢慢來的步行
在房間中踱步,踱步
唱一首歌,跳一part 舞
跳到落海,淹死了,魚為我唱輓歌……
哪哪哪年哪哪,哪地,哪啦啦啦拿再見
還有機會再見麼?也許只有你心裡有數
太多這樣的時刻,不知名字的相會,離去後說的第一句話會是什麼
你而家喺邊道呢?阿媽叫我返去食飯
太陽未下山

完了,阿鬼指示說:「嘗試從末回頭向上唸?」原來的結構被打破、被打亂,奇怪的大家卻認為更好。你說是嗎?

---------------------------------------------

第七屆工人文學獎
投稿方法
截稿日期︰30/11/2013

電郵:admin@workerliterature.hk
郵寄:香港葵涌葵芳邨葵仁樓地下7號
網頁:workerliterature.hk
Blog:workerlit.blogspot.h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