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以負入息稅解決香港貧窮問題可行嗎?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以負入息稅解決香港貧窮問題可行嗎?
Oct 2nd 2013, 14:44, by 林兆彬

Screen Shot 2013-10-02 at 10.42.25 PM

香港政府公布官方首條貧窮線,以住戶平均每月收入中位數的一半劃線。在稅項及福利轉移前的貧窮人口為131.2萬,而稅項及福利轉移後的貧窮人口則為102萬,當中竟然有23.5萬綜援領取者,以及高達53.7萬在職貧窮人士。

這無疑是證明了政府扶貧政策出現了極大的問題,一直未能夠對症下藥。有消息指,政府正研究向在職貧窮家庭發放低收入家庭補貼,其實這是一種類似「負入息稅」(Negative Income Tax) 的概念。

何謂「負入息稅」?

「負入息稅」這措施在美國、英國、新加玻等國家也有推行,它其實是由主張自由放任資本主義的美國經濟學家佛利民(Milton Friedman),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提出的。當時,他眼見美國政府的扶貧措施降低了窮人工作動機,其扶貧效果亦不佳,因而提出了將累進稅率的結構,擴展到低收入階層的福利措施。簡單來說,當低收入人士的薪金低於某一個水平,他們不但不用交薪俸稅,還可以倒過頭來獲得政府的現金補貼。而補助程度取決於被補助者的薪金,基本上,補助金額會隨著其收入的增加而減少。

美國於1975年開始實施「勞動所得稅扣抵制」(Earned Income Tax Credit),就是一個「負入息稅」的例子,可供香港政府借鏡。「負入息稅」與「失業救濟」不同,這是一種以家庭為單位的低收入補貼,以解決在職貧窮問題。簡單來說,政策裡頭有一個三層結構的設計,把「低收入」分成三個區,一開始叫「進入區」(phase-in),家庭收入與補貼金額成正比,收入愈高,補貼愈多,以鼓勵就業;接著是「高原區」(plateau) ,補貼金額是固定的,與收入無關,亦是最高的;最後是「離開區」(phase-out),收入愈高,補貼金額愈少,逐漸下跌至零為止。

以2013年為例,有兩個兒童的家庭,年收入低於$43,038美元就能獲得低收入補貼。年收入為$0至$13,430美元會進入「進入區」,年收入為$13,430至$17,530美元會進入「高原區」,年收入為$17,530至$43,038美元則會進入「離開區」。

如何計算補貼金額呢?以有兩個兒童的家庭為例,假設家庭全年總收入為$10,000美元,他們會進入「進入區」,能獲得的補貼金額為$10,000 X 40%= $4,000美金;假設家庭全年總收入為$15,000美元,能獲得的補貼金額為$5,372美金,假設家庭全年總收入為$20,000美元,能獲得的補貼金額為$5,372 - [21.06% X ( $20,000 - $17,530)]= $4,852美金。

公義財富再分配

這個政策的設計是有策略地幫助低收入家庭的兒童脫貧,防止跨代貧窮。沒有子女的家庭的福利門檻比有子女的家庭嚴謹,而所獲得的低收入補貼亦少很多。例如,沒有子女的家庭要享受低收入補貼的話,全年收入不得超過$14,340美金,而有一個兒童的家庭的全年收入則不得超過$37,870美金,門檻寬鬆接近一倍。另外,沒有子女的家庭的最高補貼額為全年$487美金,有一個兒童的家庭的最高補貼額為全年$3,250美金,相距甚遠。

負入息稅政策最大優點是,它能夠將資源集中於有福利需要的在職貧窮家庭,因為它設有經濟審查,政府可設劃一條線,線以下的家庭可獲得補貼;它又能夠鼓勵他們工作,因為在最初的「進入區」,收入愈高,補貼也愈多;它的標籤效應(labelling effect)亦相對較低,因為受助家庭為數不少,在2004年,美國有2,100萬家庭獲得此低收入補貼,而且每個家庭的補貼也不同,不太會造成福利排斥的現象。

香港政府若果要引入負入息稅制度,無疑是一個工程龐大的社會改革,但筆者相信這項政策,能夠直接地幫助到社會上高達53.7萬的在職貧窮人士,又能夠鼓勵綜援人士工作,乎合現實的處境。它既能改善現行政策的不足,縮窄貧富差距,同時亦能帶來公義財富再分配。有人估計過,負入息稅制度每年經常性開支大約為一百多億,但坐擁七千億財政儲備、庫房水浸的香港政府,若果真的有決心扶貧的話,又怎會沒財政能力去做呢?

參考資料:
Earned Income Tax Credit Parameters, 1975-2013
http://www.taxpolicycenter.org/taxfacts/Content/PDF/historical_eitc_par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