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藉禽流感滅店 =?utf-8?Q?=E6=9C=89=E7=90=86=EF=BC=9F =E4=B8=80=E5=80=8B=E8=A1=8C?= 業的生死!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藉禽流感滅店有理? 一個行業的生死!
Oct 2nd 2013, 10:55, by 聯區重建街坊互助平台

位於觀塘重建區的仁信里在9月30日已到搬遷限期,唯市建局未有合理安置全港唯一的鴿檔——國際鴿舍。由10月2日開始,各關注人士和街坊在國際鴿舍留守,逼使市建局儘快與鴿舍東主梁生對話。當中有幾位既不是觀塘街坊,也不是一直關注重建的人士,原來是一群白鴿發燒友,默默守候在梁生身邊,誓要保衛全港只此一家的鴿舍。

國際鴿舍的貢獻 不講不知

小時候曾在慈雲山家中養鴿,現時以好友身份偶爾幫國際鴿舍入貨的胡先生,怒氣衝衝地斥責主流傳媒只報導梁生對市建局的賠償要求,卻隻字不提此鴿舍保留下來的意義。國際鴿舍是香港唯一賣信鴿的地方,信鴿不是食用鴿子,是原鴿經過人訓練、馴化,能經過長途飛行後歸巢的特色鴿子。原來政府每年71慶回歸等大型活動所用的鴿子,所都由國際鴿舍供應;在國際龍舟節中,代表本土和國際健兒和平友好,放生儀式所用的鴿子也是由梁生出產;甚至內容牽涉鴿子的香港電影,其中9成都是從國際鴿舍入貨的。全港唯一的鴿舍,它的意義就是支撐起這個城市對鴿子的所有需求、供應。要是連這唯一的鴿子源頭都沒有,那這座城市所有對於鴿子的需求該往何處尋?

"現時我們抗爭到底的重點根本不是金錢,而是需要一個空間讓這富意義的行業繼續營運下去!它的意義不但是能確保梁生的生計,更是支撐起香港整個白鴿觀賞、售賣的生態環境。大家都只是有印象覺得賣鴿是式微行業,卻不知道這個行業背後人士一直的努力和貢獻。難道梁生多年來以香港區代表的身份到外地比賽,令香港的賽鴿揚威海外,在國際上有一定排名,就不算是對香港的貢獻嗎?難道每年政府從梁生處覓得賽鴿作節日表演時,他的鴿子就備受尊重;然後表演完了,餘下的鴿子就立刻變得毫無價值?鴿子也是生命,也有它們的生存價值!"

白鴿傳播禽流感無據 只爲收地發展

另一位前來力撐國際鴿舍的丘生是認識了梁生30年的好友,小學時候養過白鴿,玩白鴿是童年一路下來的情意結,認為"養白鴿就像養普通寵物",是人陶冶性情、培養興趣的精神依託。據鴿友的估計,現時在香港約有幾千人養鴿,年齡由廿歲至六十多歲。"不能養白鴿,難道叫我們轉玩打麻將、賽車嗎?"平時,丘生會與其他鴿友在國際鴿舍交流養鴿心得、上網訂鴿、報名參加賽鴿比賽,梁生便幫手搭橋鋪路。甚至有搬至內地定居的舊顧客,也定期回來找梁生詢問養鴿事宜。如果國際鴿舍不再賣鴿,丘生直言大部份的養鴿者應該都無法繼續玩下去。爲什麽香港政府連一間小小的鴿舍都容不下?

據說是因為賽鴿需要放出來飼養,容易傳播禽流感,所以多年前開始停止發放販賣鴿子的牌照,儘管私人養鴿,也需要申請展覽牌,梁生也是由當局額外豁免領牌才可售賣鴿子。養鴿在六、七十年代的香港是十分普及的事情,但於今天的香港卻是遭人冷眼。"有一次捧著鴿籠搭的士,竟然遭的士司機拒載!因為政府大力宣傳鴿子容易感染禽流感,所以大家都怕了它。" 白鴿愛好者胡生認為臺灣、內地、日本等地均有售鴿行業,爲什麽別的政府能處理好養鴿的衛生問題,香港政府卻一刀切要取締整個行業?要是香港政府害怕白鴿危害市民安全,大可立法規管:"養狗會有瘋狗症,養倉鼠會有食肉菌,爲什麽政府不一併取消賣狗賣倉鼠的行業?雞隻才是禽流感的源頭帶菌者,那爲什麽又可以繼續賣雞?"事實上,香港多次爆發禽流感,在仁信里經營了34年的國際鴿舍卻沒有發現一隻帶菌白鴿,而且梁生從來沒有把鴿子放出來活動;所有鴿子都有確實證據證明其衛生安全:一開始的白鴿源頭是從荷蘭、比利時以正牌入口,後來由梁生自己以專業技術純種繁殖,定期注射疫苗;漁護處職員也經常來檢驗鴿子的健康情況,均合乎標準。當局在沒有任何數據、調查的情況下,就揚言國際鴿舍的白鴿會傳播禽流感,實在是信口雌黃、不負責任的說法。"國際鴿舍一向獲得豁免牌照,能相安無事地售賣白鴿,就是因為當局也認同梁生販賣的白鴿不會傳染禽流感。要是這裡不是重建區,梁生就可以賣鴿直至天荒地老。這根本就是市建局找不到適合的地方安置國際鴿舍,才找藉口打壓他們!"

今天香港政府可以藉口扼殺鴿業,明天也會因各種利益打壓其他小本生意。留守在觀塘仁信里的國際鴿舍,與梁生一起抵抗食環署和市建局封鋪滅鴿的冷血對待,拯救的不只是一家七口、一間街坊老店、數十隻白鴿的生命,更是本土民間的特色行業和小店生計。

更多:活在觀塘FB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yuemansq?fref=t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