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遊牧之後: the Cha brothers 和他們的咖啡館 (上)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遊牧之後: the Cha brothers 和他們的咖啡館 (上)
Oct 2nd 2013, 14:48, by 游城客書 Blossomseverywhere

遊牧般的遷移。開獨立咖啡館。兩種容易惹來羨慕目光的身份,都在Felix 和 Won Cha 的故事出現:在韓國大邱廣域市出生,在澳洲墨爾本長大,在加拿大多倫多經營咖啡店。

古代遊牧民族四海為家,逐水草而居,常被閱讀為浪跡天涯的浪漫民族;而現實是,瞬息萬變的草原氣候決定他們的去向,大規模遷徙,是沒有選擇的生存方式。

Felix 出生後不久,父母因工作關係旅居溫哥華,像海綿一樣吸收新知識的嬰兒時期,在英語環境中渡過。3歲那年,父母放棄加拿大居留權,回國打理父輩業務。回到韓國上小學,5年級上學期還未終,舉家又為前途問題,決定移民澳洲墨爾本。

自小隨家人繞著地球跑,父母都是愛「在路上」的人,造就了兩兄弟的童年,在地球東至西南至北 3 個城市渡過,還在一次公路旅程上,穿越22個美國城市。擁有雙重文化和語言的成長背景,真的這樣所向無敵嗎?

「我從來也沒有 1st language,只有兩個 2nd language」,認識Felix 那天,他以流利的英語說。

因為他這句話,開始了關於遷移和文化構成的思考。 

游牧之後

8歲那年,Felix 在墨爾本當插班生。

學期開始,有次做作業,書頁上許多不明白的英文生字。查韓英對照字典,結果那句韓語的解釋,對他來說也是生字。

直到高中,最後一年考大學,語文能力考試一項,英語和韓語都以第二語言來應試。

在家說韓語,在家以外的環境用英語溝通;在澳洲 12 年後的今天,兩種語言已成為生活的重要部份,「但談到深入而層次雜複的事,還是無法只用一種語言來表達自己。」那麼思考過程呢?他亳不猶豫說:想重要的事情,做決定,都是英韓混雜的。

「讀一本韓國人或者澳洲人寫的小說,總有些該文化的東西看不明白。」Felix 笑說,聽澳洲和韓國的流行曲,有時也要搜尋歌詞來看。

語言是文化的入口,能用某種語言來思考,便掌握到語言背後的文化脈落。像 Felix 一樣跨地域遷移,在雙重文化環境下長大的人,有某個意義下,可能需要花更大氣力。

第三文化

源出一個文化,在別的文化環境中生活一段極長時間,揉雜出第三種文化,60 年代社會學家 Ruth Hill Useem 稱之為「第三文化孩子」 (Third Culture Kids)。翻看研究「第三文化孩子」的資料,80% 相信自己能跟任何人相處得來,但又常常感到在同儕間 "out of sync"。抑鬱非常普遍,對「家在哪裡」的概念相當模糊,但又有很強的民族情感。大部份長大後不會步父母後塵,也很少在大企業和政府工作,專業或自顧人士、教育,是最常見的職業。

有人笑說,當你發現自己擁有 3 本護照,讀《國家地理雜誌》時感到 'home sick',便發現原來自己是 Third Culture Kids 了。我問 Felix 的哥哥 Won,10 年在韓國,10 年在澳洲,6 年在加拿大的人生,其實哪裡才是家?

Won 的神情閃過幾秒猶豫,便很快不猶豫地說:「I don't know! 墨爾本是我的家,但我永遠是韓國人。」有趣的是,他以身為韓國人自豪,但每次回國探親,留不到一個月便待不下去。「墨爾本才是我最熟識的地方。」

移民到墨爾本時 Won 11 歲,韓語已有一定基礎,但面臨另一種挑戰。那時正值青春期,又是個慢熱的人,離開朋友、投入新文化的衝擊,令他在墨爾本的第一年將自己「對外封鎖」,拒絶交朋友。「那年我沒有跟學校裡任何人說過一句話。」直到後來遇上很好的語文老師,才慢慢開放自己。

「讀中學時英語不好,但我喜歡數學和化學,計算和科學不需要語文,不用跟其他人交流,也可以考得好成積。」結果,他以VCE 學生身份考入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的法律學系。可惜,他其實對法律完全沒有興趣,考法律學院,是爺爺年青時未完的心願。

也是這個原因,令他一年後轉讀墨爾本 80% 亞洲學生選讀的金融系主攻會計和市場推廣,亦種下了後來在多倫多開咖啡館的種子。

那時候,弟弟 Felix 剛開始修讀教育學,同時在墨爾本的咖啡店每天工作16 小時,學做咖啡調配師。

延伸閱讀:http://www.tckworld.com/usee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