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保安抬人無理 警方袖手唔理 《觀禮守則》無影無權 學民升旗禮被強抬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7 Days of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100,000+ Motion Backgrounds, Video Clips, Production Music Tracks, Sound Effects, Special Effect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保安抬人無理 警方袖手唔理 《觀禮守則》無影無權 學民升旗禮被強抬
Oct 2nd 2013, 15:23, by Chan Melody

[照片來自黃之鋒facebook 及《爽報》]

「學民思潮」成員十月一日升旗禮被抬,涉事的民政事務總署人員可能涉犯襲擊罪。當時「學民」多次向在場警察呼救不果,不過警方事後就發聲明反指,「絕不容忍任何違法行為」,並指會「全力協助市民進行和平的公眾活動」。

「學民」成員當日兵分兩路,50人欲遊行到金紫荊廣場,另外10人包括黃之鋒及黎汶洛,就乖乖排隊進入升旗禮的「觀禮區」,身上並無示威道具。當時兩人走到較前的觀禮區,有保安指該處是「地區人士觀禮區」,要求他們離開。

黃之鋒向《獨立媒體》憶述,當時大家可在該區自出自入,獨他們被趕,感不合理。等待保安解釋期間,有電視台記者趨前欲訪問兩人,兩人便舉手在鏡頭前作「全民提名」手勢。此時,突然有保安/民政署人員趕至,既無展示身份、亦無講出理由,便將他們二人抬走。

非必要武力 扯皮帶 甩波鞋
期間保安使用了並無必要的武力,超出了制服他們所需。黃之鋒指,當時保安不單踢他們,更用力扯其皮帶扣:「嘩個個位比較麻煩,真係男人最痛,仲比佢扯到波鞋都甩左」。他又指,當時多次問他們身份,以及因何被抬走,對方只說「上頭指示」。最後,他們更被疑似保安用鐵馬圍堵禁錮,幾人見到外面有交通警,欲行出鐵馬向警求助,即被保安按下,欲走無從。

襲擊、非法禁錮 多罪齊發 現場警方懶理 事後聲明「絕不容忍」
涉事的「保安」及西裝友一直無展示身份,而警方亦袖手旁觀,既不幫手拉人,亦不幫手解圍,大家無從得知,究竟這幾名西裝友能對「學民」成員動手動腳,是否得到警方授權。無合理理由而有意圖令人感到驚恐,或預計會即時面臨暴力,這些保安或民政署人員可能已干犯《侵害人身罪條例》中的普通襲擊罪,罪成可處監禁1年,而且用鐵馬圍堵,亦有可能是非法禁錮。政府作為民政署人員的僱主,更可能背負有轉承責任,「學民」成員或可向政府民事索償。

至於警方對「學民」成員可能被襲無動於衷,《警隊條例》s.10就列明了警隊的責任是「(b)防止刑事罪及犯法行為的發生和偵查刑事罪及犯法行為」,不過看來,警隊當時是比較忙於執行「(a)維持公安」。因此晚上稍後時間發出聲明,對社民連成員在另一邊廂闖出馬路,重申「絕不容忍任何違法行為;任何人如有違法,不論任何背景,警方一定會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地處理。」

《觀禮守則》從未現真身
對於有何理由把「學民」成員趕出場外,由昨到今,政府當局也未能給出解釋。去年政府就以所謂「民政事務總署《觀禮守則》」把示威者趕出升旗禮。不過,原來這份巧威威的《觀禮守則》,公眾無法查閱,民政事務總署的網站亦找不到。筆者問過多名傳媒工作者,都指由去年到今一直向政府索取這份《觀禮守則》,但從未有人見過。人權監察莊耀洸就指,人權法規定,「抬人」這種剝削人表達自由的手段,只能透過法律執行,例如立法授權警察可以抬示威者,而且還要按法律做足程序先給警告。一份「天跌落來」的《守則》,不可能賦權保安把黃之鋒及黎汶洛抬走。

法律唔清唔楚 有違法治
何況這份《守則》是從來未有人見過真身。2010年剛過身的英國首席法官Lord Bingham就在其暢銷著作《The Rule of Law》中,開宗明義指出,法律必須要「可達、清楚及可預期」,才可稱法治(註一)。這份既無條文,亦無權力的《守則》,市民根本不知道自己會犯什麼法,竟然被政府用作抬人的理據,是對法治的最大破壞。

對於警方聲明「對有關人士的不負責任及違法行為表示失望,並會追究其法律責任」,「學民思潮」就表示,保留向警方追究責任的權利。

註一:"The law must be accessible and so far as possible intelligible, clear and predictable" Tom Bingham, The Rule of Law, 2010, p.37

*此文只作參考,亦非法律意見。筆者已盡力確保資料無誤,但掛一漏萬,還請見諒。個別人士如有需要,請按個別案情,尋求獨立法律意見及其他專業協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