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軍事碼頭硬闖城規會 規劃權利第一戰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軍事碼頭硬闖城規會 規劃權利第一戰
Oct 1st 2013, 04:47, by 黃俊邦

IMG_8056
圖:已偷步動工的中環海濱軍事碼頭

今年三月,政府提交《中區(擴展部分)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的修訂,悄悄將中環海濱一百五十米長的地方劃作軍事碼頭。至諮詢期最後一日,公眾才因為獨媒及《AM730》的報導而得悉事件,市民在一日之內提交了近萬份反對。在第二輪意見期,市民再次提交了9,242份意見書。根據城規會的程序,修訂分區計劃大綱圖須容許提交意見者到城規會表達意見。昨日城規會陸續向提交意見者發出電郵,著他們在10月7日前回覆是否出席會議。他們分別收到兩個日期選擇,綜合不同曾提交意見者所收到的電郵,城規會安排了至少六日會期,分別是11月4、5、6、13、18及19日。城規會這次處理軍事碼頭的程序,亦將是日後政府將前李惠利用地修訂及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硬闖城規會程序的揭幕戰。

城規會拉布戰

梁振英政府自上任後便不斷強調「土地供應」不足,除了到處找地外,更是加緊推行各項新界開發計劃。對於坊間質疑政府並非無地而是土地分配不均的問題,政府從無公開回應,有的回應便是加強宣傳,如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連續多個星期日利用新聞空檔寫 blog,以及盡用各種「程序」。政府拒絕與市民對話,官方的諮詢淪為假諮詢下,為土地用途及規劃把關的城規會,便成為其中一道重要防線。軍事碼頭的城規會諮詢期最後一日,萬份意見湧入。第二輪諮詢期再有九千份意見,累積近兩萬份意見書。另一邊廂的前李惠利用地改為住宅用途,更收到超過兩萬五千份意見書,團體更明言會出席城規會會議「馬拉松發言」,以拉布拖垮城規會程序。

政府不理民間反對聲音,強行將軍事碼頭的建議硬闖城規會,等於是向反對者宣戰。就如立法會「拉布戰」一樣,城規會今次訂出至少六日會期處理此申請,表明其無意撤回的態度。一旦政府今次成功,日後前李惠利用地修訂,以至日後各大型發展計劃如新界東北、洪水橋等分區用地修訂,政府便會以軍事碼頭的經驗,無視市民意見將計劃強行通過城規會。

軍事碼頭將是大家奪回城市規劃權利的第一戰。

IMG_8050
圖:今次城規會修訂一旦通過,該段一百五十米的軍事用地估計將會劃作軍事禁區。

程序有別 通知期不足一星期

提交意見者昨日9月30日收到城規會電郵,收到兩個會議的日期,並要求在10月7日回覆。不過根據筆者曾在2012年出席的《蒲台島發展審批地區草圖編號》城規會會議,城規會於8月28日發出電郵,要求在9月11日前回覆,共有兩星期通知期,今次軍事碼頭的通知期短了約一星期。

在會議日期上,今次軍事碼頭亦是不清不楚,不同提交意見者只收到兩個日期選擇,但綜合各人收到的日期,城規會分別提供了11月4、5、6、13、18及19日六日會期。不過城規會電郵中又同時指出「回條所列日期是暫定日期,有待城規會批准確認。經確認的會議日期和時間將於稍後通知你。同時,我亦必須指出,由於上述分區計劃大綱草圖涉及大量的申述及意見,城規會不能保證你定會獲分配所選擇的日期。」這意味的是,即使提交意見者乖乖回覆城規會出席的日期,城規會可以隨時將日期改成別的日子。城規會會否透過隨意更改會期,避開某些多人回覆出席的日子,甚至故意將反對者出席聆訊的日期改作別的日期,圖令反對者無法出席城規會會議表達意見?

再比較筆者收到就蒲台島及軍事碼頭的城規會會議通知,前者會要求回覆者表示出席時同時列明所須發言時間,今次軍事碼頭卻並無此要求。這令人質疑城規會的舉動——假如會方不知道發言者的所須時間,又預算所須的會期,以及一個會期可以讓多少位反對者發言?或是這預視者城規會將會「剪布」?例如要求每位出席者限時發言之類的新限制?

cp2
圖:團體早前曾在海旁舉行記者會,要求保留海濱作休舔用地。

你可以點做?

曾提交意見者,請無論如何,先回覆可以出席。假如城規會給予你的兩個日期你也沒空的話,可以要求城規會安排11月4、5、6、13、18及19日其餘的日期。假如你十一月真的沒空的話也不要緊,可以授權一些願意出席發言的朋友到城規會代你發言。出席不一定要「拉布」,也可以簡單述明自己的意見,十分鐘又得十秒又得。當然更好的是參與「拉布」,在回覆中表明需要一小時甚至更多的時間。

唯有大家也出席,才有機會推倒這個佔用中環海濱、毫無必要的軍事碼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