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多倫多、廣州二城說] 炎夏、耕作、時計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多倫多、廣州二城說] 炎夏、耕作、時計
Oct 1st 2013, 04:37, by 游城客書 Blossomseverywhere

文:kenixlau

親愛的 never:

我又斷了音訊,實在對不起。在遠方別處過活,心裡惦念而又無能為力,長期不滅的愧疚感久而久之成了積習,再怎說亦於事無補。

你傳來的信寫在立夏之後,那天是五月八日,而五月已然印象模糊,久遠如連續劇的上兩集。踏入而立之年以後,時光的速度生起變異,客觀時間不再準確,昨天發生的,回想起來是上周的事,一天的內容,可以比一個月漫長;又有時一星期比24小時更短,像那些早洩的興奮,還未開始已經結束了。無力,我開始依靠事件來記憶時間,在主觀時間的世界裡,時間很細很碎,拼不成直線的故事,像書寫,得隻字片詞,勉強結合成長句子並無幸福。唯有在書寫中消化時間,靠寫信直視過往。

五月開始務農,我是實習生,每星期一次,每次 8 小時。那片田在市內公園裡,那公園叫 Downsview Park,去年 Radiohead 多倫多戶外演唱會的舞台,就在這裡塌下來。我坐 84 號巴士前往公園,下車,走過行人班馬線,農地就長在 3 座溫室前方,落田種地晴或雨,攝氏 40 度或 15 度,時有藍天與白雲,但一定沒有遠山叢蔭,偶然抬頭有小型飛機盤旋,班馬線對岸有薄餅快餐店,自動櫃員機。從溫室往南走 10 分鐘,是我下田的區域,翠綠小山丘旁有荒廢的草地,他們在草地上開闢農田,土地乾裂無色,除一台人手操作的鬆土機,便是手拿寸鐵的我們、天然糞肥和時間本身。以為是起步學習農耕知識,下過田後發現,對自己的身體近乎無知,方為學之開端。鋤、鈀、剷的姿勢和力度,風吹,雨落,乾燥,汗濕,腰彎,腳掌麻痺,在泥地上保持平衡,土地教我第一課,要掌握身體的限制,在限制中踏實栽種每根生命。

許是沒有機器和農藥,有鳥在農地上築巢,生育,孵化。鳥蛋還是淡藍色那天,我們為椰菜花田拔除野草,共 8 小時;回家沿路上,凡見貌似野草的,都想跳進去逐一清除。今年夏季雨暴多天悶熱,總有日子泥土濕漉,舉步是三塊生牛排一樣的泥巴掛在鞋邊;酷熱起來 40 度,小腿以下在橡膠水靴裡流着汗鈀田中間的走道。上星期第二批 500 多株青蔥收成,我們在空出的田裡又埋下近 300 株捲心菜苗。

那片荒地已成像樣的農田,長出貨真價實的作物。跟前的椰菜花田,有些已有前臂連手掌一樣長。栽下近 2000 棵椰菜花幼苗的下午,是五月初,也是收到你信的日子。他們說,栽下去後,等九月底收成,其時已然秋初。

小學老師常常在成績表評語上寫:得過且過,未盡全力,預言了我往後 20 多年的人生。Never,2013 年是我生為人以來最努力的一年,也未曾對時間如此功利,計算得失快慢。20 歲那十年心甘情願用比別人慢半拍的時計,一直走到這裡,然後有太多想做該做的事來不及做不來,便不合比例調快時鐘的節奏,有時我會懷疑,人變浮躁,是這個原因嗎?

最近浮躁,不沉穩。像在跑步機上喘氣狂奔,而腳下空間寸步未移。

便開始習內觀禪修去。那是我的六月,不過是另一封信了吧。

廣州的夏還好嗎?

k

原文刊於此
游城客書 Blossomseverywher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