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觀塘重建趕絕商戶 街坊抗爭「讓鴿子飛」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觀塘重建趕絕商戶 街坊抗爭「讓鴿子飛」
Sep 30th 2013, 16:53, by 馬淑君

IMG_7670

(獨媒特約報導)聯區街坊重建平台、活在觀塘、國際鴿舍及觀塘和深水埗等重建區街坊昨天(9月30日)於即將被迫遷的「國際鴿舍」舉行「讓鴿子繼續飛」抗爭派對,抗議市建局和食環署未正式與商戶商談,亦未給予妥善的安置和賠償便強行迫遷,商戶生計無以為繼,要求當局停止迫遷及威嚇街坊,延長搬遷期。

IMG_7651
圖:商戶將畫有鴿子的氣球放上天空,喻意「讓鴿子繼續飛」。

位於觀塘仁信里,有三十多年歷史、全港唯一的賽鴿店「國際鴿舍」,受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影響面臨倒閉危機。今天是搬遷期限最後一天,店主梁先生不滿市建局依然未給予妥善安置和賠償,拒絕搬遷。梁先生指,他早前已表明願意搬到旺角雀仔街繼續經營「國際鴿舍」,然而市建局和食環署一直拒絕發放展覽牌,不准他在店內放置白鴿,單靠售賣飼料與鴿籠絕不足以維持旺角鋪位昂貴的租金。梁先生又稱,食環署以禽流感為由,拒絕讓他繼續在雀仔街賣鴿,若搬遷期限過後他仍不搬,將把現在位於鴿舍內的四十多隻白鴿全部銷毀。

然而,梁先生每年均定時為白鴿驗血和驗糞,做足身體檢查,相比旺角雀仔街曾兩次爆發禽流感,國際鴿舍的白鴿從沒有健康問題。而且每當有典禮或活動需要進行放白鴿儀式,梁先生供應白鴿時食環署均稱沒有衛生或禽流感問題,如今要收舖時才突然冒出此理由,又不提供妥善安排。他指賠償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以後如何繼續自食其力,維持生計。

IMG_7665
圖:「國際鴿舍」店主梁先生坐在即將被銷毀的鴿籠前,一臉茫然。

其他受影響的觀塘街坊亦批評市建局及食環署收舖安排欠妥當,完全忽視店主實際上的困難,毫無人情味。在仁信里經營毛冷店近7年的May姐指,她無意妨礙社區重建及社會發展,即使市建局要收舖她也願意合作,然而從一開始她已表明由於藏貨甚多,收拾需時,不可能在30號的期限前完成所有搬遷工作交還鋪位。當時市建局的職員稱願意跟她再商量辦法,讓她先簽下有關收舖的同意書;市建局亦曾派代表到May姐鋪位視察,了解她現實的難處。

她在星期六收到市建局職員的通知,指不可以給她任何寬限期,必須於30號遷出並交還鑰匙;任何遺留在店內的東西亦將被沒收,不容許她其後再回去拿。若她在期限前無法遷出,她與業主均必須償還已收的部分賠償金。May姐無奈地指,市建局給她的補償舖位位於瑞和街街市,是一個無法做生意的死位;但為了趕在搬遷期內清空店鋪,即使不滿意市建局的安排她也必須接受舖位並把貨物盡量搬到那裡,但即使把新舖擠滿也無法妥善安置所有貨物,市建局亦拒絕提供其他空舖位讓她暫時放置貨物。

若最後仍無辦法,May姐稱只好將十多箱毛冷和針織品送人或捐到慈善機構。然而要她白白放棄十多年的心血,她實在無法接受市建局毫無人情味又不負責任的安排。

IMG_7664
圖:毛冷店店主May姐指市建局迫小市民至盡頭。

在觀塘作小販40年的四哥稱,他們只求用自己雙手自力更生,不為阻止社區發展,因此不會給市建局許下任何承諾。另一名觀塘居民胡先生則指,他的父親在觀塘做了差不多27年的生意,然而如今被迫遷,市建局一無賠償二無安置,現時他仍在等待與市建局的職員交涉及爭取。

另外,深水埗及衙前圍村的居民亦有到場支持。他們指,深水埗和衙前圍村同為重建區,現在在觀塘發生的也許不久後就會在自己區內發生,他們會做好準備,並支持梁先生及其他街坊在市建局落實任何妥善的安置前不要輕易放棄。

IMG_7690

聯區街坊重建平台召集人馮炳德稱,街坊們只為繼續生存並維持他們的尊嚴,市建局和食環署的安排毫不以人為先,把街坊逼到盡頭。他在記者會後率領一眾街坊遊行到市建局辦公室,向市建局主席遞信(後來由市建局職員代收),要求食環署發出旺角雀仔街的白鴿展覽牌,讓「國際鴿舍」可在雀仔街放置和售賣白鴿,繼續生計;以及要求食環署和市建局停止逼迫街坊,給予期限讓他們處理存貨。

馮炳德又指,今天主要為市建局向自願搬遷的商戶索取鑰匙收舖,若梁先生堅持不交舖,市建局有可能在後天(10月2日)強行收舖並銷毀四十多隻白鴿。

活在觀塘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