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關於長途旅行,我想說的是‧‧‧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關於長途旅行,我想說的是‧‧‧
Sep 30th 2013, 19:41, by 林輝 fred

不知不覺,我出門已經差不多一年時間,由新疆出發,到西藏、南亞(尼泊爾、印度)、東南亞(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土耳其及塞浦路斯、高加索(格魯吉亞),再到東歐和南歐,現時則身在以色列,並準備向中東和非洲進發。依照計劃,我還有整整一年的時間去完成我的環遊世界旅程。

許多朋友會覺得長途旅行這回事很新鮮,也很不可思議。揹著一個背包在外闖蕩,三星期一個月的滋味尚可理解,但一去就是一年兩年,那是甚麼感覺?

例如說,會不會覺得悶和覺得累?會的,一定會,正如人的情緒總有高有低有起有落,旅行也不可能維持長時間亢奮(否則也太恐怖了)。旅行得久了,會發覺世界各地很不同,但也不是真的很不同--我的意思是,漂亮的東西看多了,會發覺其實很相似:例如城巿巿的風格固然有異,但城巿始終就是城巿,有著巨大的相似性;自然風光也是,山川湖泊雖美,卻也未必有很大差異。移動得頻繁,自然覺得眼前美景有如走馬燈,不斷出現的新鮮,竟然會變得有點沉悶。

然而旅行本身就是探索新東西的行動,如果悶了累了,有兩件事可以做:一,停下來,找一個自己喜歡的地方停下來放空,甚麼都不做,至少不做那些很「旅行」的事。給自己一些過「日常生活」的空間,像看書、上網、煮食、看電影、做運動,不要舟車勞頓,讓自己休息一下。

到休息夠了,重新起程時,不妨也考慮一下旅程上的改變。改變可以是地點的改變,例如出發往一些文化差異較大的地區,重新感受適應新環境的刺激;又或是改變自己的旅行方式和重點,例如徒步、單車、潛水、義工、學習新語言或樂器等,用身體不同的部份去感受旅行。又或是給自己一些任務、一些生產的目標,例如寫作、畫畫、攝影,將這些變成旅行一些實質的東西,將自己的旅程與別人分享。

其實換言之,就是要掌握旅行的節奏。對於長途旅行者而言,這是一個必經的過程;而掌握旅行節奏的過程,其實也是自我了解的過程。經歷了新地方的刺激、不斷移動的勞累、偶爾掛念家鄉、但又期待下一個目的地;如此不斷偱環,然而每個偱環都有所不同,而這不斷偱環的滋味,也只有長途旅行才能體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