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盲搶地」損害公務員的良心及專業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盲搶地」損害公務員的良心及專業
Oct 9th 2013, 03:49, by 環保觸覺

給梁振英、林鄭月娥、張炳良、陳茂波及凌嘉勤的公開信

「盲搶地」損害公務員的良心及專業
社會需要正能量 政府不應加劇官民矛盾

由於上屆政府停建居屋,發展商則只建豪宅,以致房屋供應出現問題。可惜,新一屆政府上場後,卻走到另一個極端,瘋狂地盲目開拓土地。特區高層及社會上部份人士正在亢奮地要求增加土地供應,甚或將郊野公園列入考慮之列。

特區高層尋找土地時已失去理智,受壓逼的是一眾規劃署及房屋署的中高層公務員,忙著「交數」。他們現身處壓力煲內,在迎合長官意志及捍衛規劃專業之間,面對飯碗及良心的兩難。

以長沙灣區為例,政府打算以臨時高球場(屬休憩用地)改作起樓,但改用途後區內將未能按《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提供足夠休憩用地,規劃署竟然將一座出租率近百份百、以小商戶為主的工廈改為休憩用地,實在不合常理。

「盲搶地」正在各社區發生,所製造的撕裂及矛盾不容少覷。由於搶地是特區高層發出的「指令」,於地區諮詢會中,中級公務員及居民形成對峙局面,很多時大家更「拍枱」收場,官民對立明顯。政府的「盲搶地」太急,忽略了居民失去社區設施的感受。

環保觸覺作為關注城市環境的團體,並不贊成犧牲休憩用地、見縫插針或大增地積比來興建房屋,政府更不應漠視或玩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這是由規劃署訂定的最低規劃專業要求。相信部份政府的規劃師也和本會有相同想法,但他們為迎合上意唯有犧牲專業,近半年很多公務員活在矛盾、怨氣及忙碌之中。

希望特區高層能減慢「盲搶地」的跑車,因這刻已超速了,規劃良心、社區和諧及香港的環境質素正被蠶食。一座樓若建在不適當的地方,其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將達數十甚至百年。這一年香港行錯了方向,請給公務員、環保團體及各社區居民透透氣,現在需要凝聚各持份者,不是繼續撕裂社會。

香港應優先探討使用棕土、高球場及釋放部份九龍東軍營(浸大側)。另外,現時長策會只討論未來10年的建屋目標,忽略了房屋需求和人口數字是息息相關。就香港的人口承載力及移民入境政策進行廣泛諮詢,刻不容緩。

圖片顯示環保觸覺刊登於《明報》及《蘋果》的廣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