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重建 ‧ 動物何價﹣﹣觀塘篇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重建 ‧ 動物何價﹣﹣觀塘篇
Oct 9th 2013, 13:28, by 柏

圖一:觀塘重建現場,來源:原人

(獨媒特約報導)觀塘重建收地收舗已經接近尾聲,整個舊區人去樓空,香港唯一一間賽鴿舍亦即將消失,在整次重建事件中,揭露了重建過程中對動物的不重視及其他種種問題,如雀鳥家禽分類辨認、市建局經理還引導店主非法經營、項目欠缼社區評估、漁護署對待動物的方針、有關愛協「捕捉 、絕育、注射、放回」方法 (TNVR)等等。

家禽還是寵物鳥,漁護沒有明確動物分類指引

從1993年開始,店主培哥開始從比利時及荷蘭引進賽鴿,申請表填上賽鴿「Columba livia (App III Ghana)」而並非「pigeons」白鴿, 一直源用至今,這樣可避開《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禽畜飼養的發牌)規例》139L章(註一)的規管。而漁護署動物售賣商牌照(Animal Trade Licence) 上,也只是標明「玩賞雀鳥(Pet Birds)」。但當鴿舍培哥為雀仔街店舖申請雀鳥展覽牌時,漁護署稱白鴿為家禽而拒發牌照。但其實根據2011年修訂的《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132章(註二),和OIE國際跨政府有關動物疾病組織(註三)解釋,說明了2008才修訂的《公眾衛生(動物及雀鳥)條例》139 章存在漏洞。在同一司法制度下,雀鳥分類標準已有不同,當然我們不鼓勵動物買賣,但漁護署似乎連動物種類也攪不清,制度似乎很混亂,希望日後能訂立一個完善物種分類準則。

image
圖:賽鴿,來源:筆者

重建中,動物應加保育及賠償

國際鴿舍已經營三十五年,共有四個正規單位,但最終只賠償其中一個單位。廿多年來,觀塘重建一帶店舖多以小販牌經營,食環處每月派人巡查及登記所有資料,包括賽鴿來源地及健康狀況,到了2007年市建局開始重建觀塘時,各部門突然聲稱所有舊記錄盡毀,四房只能賠一房,賠償額僅得港幣10萬元,市建局賠償不足之餘,也沒有協助鴿舍處理動物,還趕盡殺絕,將於10月頭封舖殺鴿。當梁生申請展覽牌被拒時,市建局觀塘資源中心經理蔡曉梅私下更提議梁生非法買賣白鴿。

市建局其中一項宗旨是協助重建區內店舖重新經營,社區計劃中預留地方給他們繼續經營,正如官塘重建項目中,「街坊街里」特別為輔仁街、仁信里及仁愛里中的老舖重新經營,但一直忽略了像鴿舍一樣的寵物店,寵物店多不符合資格,唯有結業,正如培哥80多隻賽鴿,最終可能野放,或是死在漁護署安樂死下。

正如活化前尖沙咀水警總部的計劃,現為「Heritage 1881」,保育百年大樹一樣,動物也要想想方法保育。對重建區內寵物商販,對每頭動物應作出合理賠償,正如高鐵對菜園村補償計劃,列明每棵幼苗賠償價錢。或者可參考每年花市買剩的年花,勸籲重建區內寵物店捐贈動物,安排領養活動等等。

image
圖:國際鴿舍,來源:原人

巿建局社區評估中,忽視動物存在

重建區內動物可分為三種,當中包括流浪動物、像培哥鴿舍的寵物、以及重建戶寵物,多年來愛協或政府部門沒有認真地做動物調查,以官塘重建項目,相信動物數量難以估計。當年深水埗興華街K20 -23項目欠做社區評估(Social Impact Assessment),也吿上了法庭;今日觀塘重建,翻查全部文件中,社區評估只有單面一頁。當中並沒有提及區內的流浪動物,也沒有登記重建戶口的寵物數量。市建局樓換樓政策中,多數分配一間公屋給重建戶,但對於重建戶下寵物沒有寬免,寵物一律不批准上公屋,近日白田村重建爆出不少遺下狗隻的報導,非常可憐。下篇文章將會討論重建後公屋戶的寵物政策。

其實歐美等地,無論是重建或大型工程下,包括策略性研究報告(Strategic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SEA))、環境評估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EIA)) 和社區評估 (Social Impact Assessment(SIA)),都有立法規定加入動物作指標 (indicator) ,簡單說評估動物因環境轉變所受到影響。在香港半鹹半淡的制度下,往往會漏做一些評估,影響深遠。

至於流浪動物,身為官方愛護動物組織「愛護動物協會」,多年來也沒有參與過在重建區內拯救流浪動物,TNVR一直沒有在重建區實行。

當很多人關注浪流動物時,其實也有一批「受重建影響接近流浪邊緣」的動物,也等待我們拯救,也要重新修訂重建法律制度,將動物放進賠償及保育計畫。重建,能讓人類改善居住和營商環境,但動物往往也是重建下的犠牲品!

註一)「指明禽鳥」(specified bird) 指雞、鴨、鵝、鴿或鵪鶉
註二)家禽(poultry) 指通常用作供人食用的禽鳥,以及其他出售或供人食用的禽鳥
註三)立法局(會)文件(Ref:CB(2)3064/05-06(03)號文件),OIE國際跨政府有關動物疾病組織解釋,OIE 陸地動物健康規則中,家禽的定義是不包括賽鴿的,除非它們的用途是作為肉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