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我們都是同志公民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我們都是同志公民
Oct 9th 2013, 08:41, by Rayang

為何同志平權?

一直以來都支持同志平權, 或性小眾平權, 但卻未曾真正好好的理解身為性小眾的感受。身為一個直人, 基本上是沒可能切身感受到當性小眾的感受。沒想到, 因為參加了一個計劃 (Action Q大專同志平權訓練計劃), 能夠有這種非筆墨能盡形容的體驗, 在有基督教背景的突破青年村, 除了成為一個性小眾, 還在眾多人面前 COME OUT了 。

參加這個計劃前, 其實除了會否仍有時間參與之外, 沒有想那麼多, 純粹因為自己對土地議題和性/別議題比較有興趣。不過再問我為何特別關心此兩類議題, 如果要一個較詳細的論述和較大的原因, 土地議題還可以 (因我覺得香港的不少議題, 歸根究底是土地分配不均, 如文化發展 (eg觀塘的起動九龍東 )﹑產業單一化 (eg 數碼港變地產項目 ), 貧窮, 逼遷…… 然而, 性/別議題我真的說不出口。

直至入營後, 大家都先後分享了參加這個計劃, 一起爭取平權的原因。我就分享了我的初戀女友, 被一個 TB 溝走了。傷心是必然的, 但當時與朋友聊天時, 有一位男生說他很討厭 TB, 因為 「TB溝走晒原本屬於男仔啲女」, 雖然當時因為失戀很不快, 但我在理智上就是難以認同那位朋友說的東西。而在之後的日子, 又有不少人對我初戀女友的那段同性戀說三道四。不知怎的, 雖然仍有情傷, 但總是覺得怪怪的, 也認為這些針對著「同性戀」的說三道四並不應該, 也不合理。加上自己的基督教小學背景, 和父母從小開始的性別定型, 同時亦漸漸開始懂一點事, 那時開始就不時思考同性戀的議題。加上自己較咸濕, 有看一下有關的書和評論 , 擴闊了對性/別不同可能性的想像。進了大學後, 又認識了不同獨特的人, 加上 2012年尾立法會連同志平權法例諮詢議案都被否決, 就覺得香港人實在匪夷所思, 整件事很荒謬, 從那時開始就很想參與這個運動, 出一分力去推動改變。

突破的深宵

於是, 我便拉了我的朋友方包 (直男) 一起參加這個計劃。在廿多個參加者中, 只有五個是直的 (二男三女), 其他都是 LGBTQ 。那一天晚上, 大伙兒坐在突破青年村的大堂促膝長談至深宵, 程度十分開放, 互相分享經驗和技巧。Gay 的圍了一圈, Les 的又在旁圍了一圈, 我和方包就成了真正的圈外人 (outsider),成為了性小眾, 遊走在兩個圈之中, 不斷吸收新知識, 在 Gay那邊了解一下甚麼叫桑拿﹑又在 Les 那邊看看 Butterfly 是甚麼來的。一會兒後, 大家又圍了一個大圈, 互相了解對方的圈子的東西。那一晚聽到和感受到的, 確實令我們大開眼界, 至今也難以忘懷, 可謂進入了一個新國度, 而重新學習裡面的語言和文化。我倆問他們一些問題時, 部分人會較大反應地說「咁你都唔知?」其實不知道是合理的, 畢竟我們本身是直人, 更何況香港本來對性的討論就乏善可陳。可能直人在問問題, 希望可了解更多時, 會問到一些在 LGBTQ 眼中的常識, 或問得好像有點侮辱性, 其實只是無知。大家都應該拿出多點耐性, 互相解釋﹑溝通, 才能真正的彼此接受。

還記得方包之後分享道, 即使異性戀, 或主流之中的朋友關係, 也不會討論得, 互相了解到如此深入, 是值得我們反思的現象:到底是這樣的討論太「露骨」﹑「核突」, 還是我們太假太保守? 當中, 有人表面上是衛道之士, 內裡是甚麼模樣則無從得知, 亦有人是本來思想較保守, 不願接受新事物和改變。如果朋友聊天從不談心底話和自己的東西, 我想那極其量也只是玩伴吧, 隨便都可被取替 - 真正的朋友, 是會談心底話和自己的東西, 也自然是不能替代的。

那一晚, 我和方包在旁聽他們聊天時, 我倆自己又談到「戀母」﹑「人獸交」等的話題, 本以為可在原本頗深入的討論再延伸一點, 沒想到旁邊有幾位朋友的回應都頗大和負面, 嚷道:「做咩要傾呢啲~~?」「真係接受唔到, 唔知點解, 無原因」。我想說的是, 其實如果大家連討論「戀母」﹑「人獸交」都接受不了, 又怎樣叫人接受同志平權, 或甚同性婚姻呢? 其實其他人對同性戀﹑LGBTQ抱著不開放的心態﹑拒絕討論或甚立法的情況, 與某些人對「戀母」﹑「人獸交」等議題的態度可謂相若。如果我們想別人開放, 我們自己也應該開放一點, 參與不同的討論, 即管討論不同的話題呀。否則, 很難說服到別人, 為何開放至討論/接受同性戀就可, 開放至討論/接受戀母﹑人獸交就不可。當然, 討論不等於要做, 討論也不等於認同, 討論只是一個過程, 一個讓大家嘗試好好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又與其他人的思想碰撞﹑情感交流﹑理性溝通的過程。

To come, or not to come, that is the question

第二天的早上, 大伙兒圍一個圈坐下, 並邀請六位直男直女 (五位參加者一位組長) 站出來中心分享感受。當他們叫著 「COME OUT啦」, 我那一刻確是有點猶豫, 覺得有點尷尬, 不過還是出去了, 承認我們直的, 確切的, 真實的感受作為小眾是怎樣的。我們輪流分享了感受, 雖然那種感受實在非筆墨能盡形容 – 直人 COME OUT 都要用一點時間去感受﹑去掙扎, 更何況 LGBTQ 的人? 他們要面對的, 可不是一個營內數十人那麼簡單, 而是工作﹑家庭﹑關係等等全方位﹑影響一個人一生的東西。

下午時, 我那組選了音樂組, 跟隨音樂導師存存唱歌, 然後一起創作了一首歌, 再到沙田大會堂那邊唱給途人聽, 歌詞如下:

就讓那彩虹
帶著這小方舟遠航
開拓美好新世界
普: 像海洋一樣自由
沒有大眾小眾
更沒有假裝的面容
We are in the world of love
普: 分享平等的夢想

  因為人本身比較無恥, 又有丁點兒經驗, 分工時就自薦做渣咪那個, 負責講解我們的表演和信念, 呼籲大家嘗試了解多一點, 並開放討論。還記得剛開始唱的一刻, 大家都有點害羞和膽怯, 我腦海中第一下閃過的念頭是: 幹麼不勇敢一點? 然而, 我接著想到的, 就是 COME OUT 時的感受, 那時就頓時明白為何大家會膽怯, 畢竟背負著的實在太多, 出櫃與否, 實非一時三刻之激情能所決定。我想, 這個經驗真的很重要, 即使一向接受同性戀和LGBTQ, 卻從未真正當過性小眾, 嘗試 COME OUT的滋味的話, 實在很難真正的理解他們的處境。所以希望大家會開放心胸, 嘗試了解一下, 可以的話就幫助他們, 可從身邊的朋友先著手, 好好的關心, 慢慢的了解, 易地而處一下, 再鼓勵之。同志 COME OUT 實在需要很大的勇氣, 然而只是做回自己, 拿回自己本來應有的東西, 實在不應要負上如此大的代價, 希望大家會支持同志平權。終有一天, 沒有大眾和小眾之分, 借用一位營友所言, 大家都是同志公民。

(P.S. 性別文化節將開鑼, 9/11 也會有同志遊行, 歡迎大家參加, 一起令香港成為一個更值得留下的地方)

半小時表演的啟示:眾志才能成城之民主路

  我們在表演時, 前面坐了很多假日休息的外傭, 一名參加者小狼分享道, 因為他懂一句菲律賓話, 而他主動的跟她們講菲律賓話, 她們就很興奮的, 甚麼都支持了 :o)

  我們在表演時, 有途人打電話查詢/投訴了我們, 然後保安就來了解一下了。一開始還說不可以在此表演, 邀請我們離開。(雖然, 我知, 保安很多時只是棋子)

  我們在表演時, 同時間有幾個人在派發明信片﹑單張, 有一些家長很好的, 願意和子女一起聽我們講解, 和我們溝通。不過有一部分, 就是會黑面的, 一幅「咪教壞我個仔呀頂你」的模樣。

  從半小時表演中, 感受到要傳達資訊, 實在很難, 因為大家平時都受太多壓迫, 或接受太爛的資訊 (CCTVB/ATV) /待遇/教育, 很難有空間和心力再好好的吸收其他資訊, 更遑論思考。外傭在香港的待遇很差﹑香港投訴文化很嚴重; 沒有文化政策不止, 還常搞破壞; 教育政策基本上是失敗的, 裡面沒有文化教育, 也沒有性教育, 也沒有生死教育, 無止境的教改 (疑似停左) 帶來的除了自殺﹑壓力和不滿, 都沒有帶來真正重要的元素和改變。除了同志平權以外, 這一切一切, 都極需要好好的改善和關注。然而, 我們的垃圾政府, 已經失救, 無論如何也不會改善。因為這個垃圾政府, 是由小圈子選舉產生的, 七百萬人的特首, 是由 689 人授權的, 還有偉大﹑神奇的功能組別。

  說到底, 這一切都與民主化有關。如果有真的民主, 權力歸於人民, 而政府需足夠的人民授權才應運作的話, 政府就不會胡作非為, 不知所謂, 波叔﹑吳得掂等庸才也沒可能可以尸位素餐如此久, 浪費公帑。所以, 如果大家真的想香港有空間讓大家實踐心中所望, 尋求公義, 追逐理想的話, 大家都應該關心政改。如果可以, 也了解一下「佔領中環」, 作為一個手段去推動民主化。討論﹑商討並不等於贊成。如果有白痴堅持這就是支持的話, 只能夠講大家生存於不同星球吧。接下來的一﹑兩年, 將是決定香港命運的時間。無論是追求同志平權, 還是扶貧, 還是想買樓住, 還是想關注外傭在港的待遇和情況, 還是文化政策, 還是反填海, 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還是甚麼甚麼的, 我們都應關心政改。

孤掌難鳴, 眾志才能成城, 民主路上缺一不可, 仍靠你共我, 每一個。
期待你的關心和參與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