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藝發局選舉改革芻議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藝發局選舉改革芻議
Oct 9th 2013, 12:43, by 王慧麟

IMG_9650A

政府外判選舉,以公關公司處理藝發局選舉事宜,本已不妥。今次選舉因選票出現紕漏問題,令點票時間,一拖再拖,簡直混帳。這不單愚弄候選人及選民,更是愚弄市民,確實令人憤怒。

因此,現在是時候討論藝發局的選舉改革。不要再等三年。

表面上,藝發局與政府其他有撥款權力的諮詢組織沒有分別。但實際上,它是政府類似的諮詢機構之中,唯一一個有界別民選之成分,換言之,部分委員是由選舉產生。由界別選出代表,再由特首委任,是藝發局的獨特之處,理應其在界別的認受性,比起其他諮詢組織為高。

但是,正如2009年審計署所批評,藝發局的選舉,存在投票率低、宣傳度低以及出席率低的問題。前兩者指涉選舉制度的問題,因此,民政事務局在2013年的選舉,作出一些改動,放寬資格,增加選民基礎,以及聲稱會加強宣傳,讓更多藝文界朋友可以參與。

作為候選人,現時藝發局的選舉方式,離開香港市民對選舉之認知,存在極大的差距。其犖犖大者:

1. 選民資格的確認,存在時間的偏差。透過個人申請成為選民者,本年三月已獲確認相關資格,但透過藝團或機構成為選民者,則遲至八月中才獲確認。此舉對於在八月中獲確認成為選民,而又欲參選的話不公平,因為他失去了五個月時間作準備。

2. 選舉名冊出現遺漏。部分選民因為可以選舉不願意接收宣傳資料,而不能出現在選舉名冊。這樣對於部分候選人不公平。因為相關藝團及機構,可以選擇性地把部分候選人之資料,給予藝團及機構內的選民。換言之,選民不能夠公平地獲得不同候選人的資料,而部分候選人又未能接觸選民,違反了選舉的公平原則。候選人有權利向所有選民提交資訊,回頭選民亦有需要有足夠資訊以作出決定,這是他作為選民應有之義務,兩者不可偏廢。

3. 選舉指引之約束力。與其他各級議會選舉指引相比,相當簡陋,而且沒有法律之約束力。例如選舉經費上限、候選人選舉開支申報、候選人支持者同意書、禁止賄選之規定,以至媒體報導之公平性等等,均沒有限制,對候選人不公平。雖然,廉署可以用普通法或廉署的反貪法例來處理選舉事宜,但一些例如媒體報道針對某些候選人不公平,則沒有公權力機構處理,損害選舉之公平性;例如有候選人聲稱在沒有同意之下「被聯票」;例如公關公司處理選票紕漏之時無法可依等等。

4. 公關公司處理選舉。藝發局是一個法定機構,而且具備撥款審批權,其選舉出來的委員有一定財政審批影響力,但負責選舉的卻是一間公關公司。外界除了擔心選民私隱等問題外,亦質疑私人公司之公平及公正性。今次選舉安排之混亂,可見一班。

5. 特首的任命權。官方論述指稱,藝發局之選舉並非選舉,而是「推選」,所謂「選舉」亦只是行政安排,推選出來的委員,最終需要特首委任。換言之,選舉不是選舉,特首的任命亦是實質,雖然過往從未試過特首否決委任由「選舉」產生的委員,但將來呢?

以上情況,只是今次選舉所反映的表面問題。若單從小修小補的角度考慮,只需要把以上出現的亂象修正便可。例如政府可以增撥資源,做好選民核實,又或者重新修訂選民名冊的規定,不再容許選民選擇不接收任何選舉宣傳資料;甚至可以修訂選舉指引,將其立法以及受選舉法例所約束,以及不再「外判」選舉活動,讓選舉事務處處理有關選舉等等。

但這些修修補補,當然有助改善及推動藝發局選舉,讓參加選舉之選民及候選人有更多認受性。但更重要的是,日後藝發局選舉方法該往何處去?即是說,究竟藝發局的委員及主席,該如何組成呢?

有幾個原則可以先探討,在達至共識之後再在技術細節上探討:

這裡,首先大家是否同意,藝發局委員是否應該全面及真正落實民間主導,全部由選舉產生呢?而主席又是否由民選委員互選產生?

其次,藝發局的委員人數應有多少?是維持現在的27名委員還是更多、更少?

第三,應該是按現時的範疇提名,選民可在各範疇投票之模式,還是其他?如是,應設
有多少範疇?應否還容許選民在各範疇投票呢?

第四,選民資格應如何改革?取消機構會員方式,還是應該更寬鬆呢?又抑或是減少選民人數,應該更「專業」呢?

第五,投票的日期及安排,應如何改變呢?兩日投票是太多還是太少呢?

在這些原則達至共識之後,再在共識之中推動改革,這樣,藝發局選舉的認受性才會有真正的提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