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白田邨重建先斬後奏 房署被轟零咨詢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白田邨重建先斬後奏 房署被轟零咨詢
Oct 7th 2013, 11:56, by 梁佩珊

(獨媒特約報導)重建計劃由宣佈至清拆一般至少五年或以上,白田邨卻是歷史上的例外。去年才翻新的白田邨,房屋署卻突然於同年四月宣佈重建,最惹人詬病的白田邨核心位置,巴士總站及設有食肆的第12座只有24個月清拆通知。重建計劃一改再改,當局更於今年六月,要求老店商戶在賠償不足下,提早於今年十一月遷出,商戶只有不足半年通知期,一眾上白田邨居民於重建居民大會上炮轟房署沒有咨詢、只有通知。

重建通知期短 居民直斥冷血

去年四月,政府公開宣佈重建上白田邨,卻一改再改,並於今年二月提出最新的重建方案,擬提早於明年先清拆巴士總站及第12座,變相只有24個月通知期。第12座有食肆和小店,而第12座旁正是巴士總站,乃白田邨的公共交通交匯處,相距第12座只有5米的第11座居民會於清拆期間受灰塵和噪音影響,此舉將會令2018年才可以搬離的第9、10、11及13座居民的生活大受影響,反對的居民大都擔心其三餐、安全、環境,猶如活在「孤島」中。

圖片1

房署提出先清拆有十多間老店的第12座, 有商戶指出房署職員曾稱未有清拆白田邨的計劃,卻突然宣佈明年四月將會重建,要求商戶於四月前遷出。不過,行政混亂的房屋署於今年六月,又突然稱今年十一月要提早收舖,重建計劃提早,卻沒有提供合理賠償,只提供多三個月的特殊特惠津貼,商戶誓言不會就此遷出。居民認為通知期過短,尤如黑箱作業、先斬後奏,縮短通知期只為快速通過方案,減低阻力。

於十月二日剛舉行的重建居民大會中,居民表示自得知重建方案後,曾就反對意見召開多少會議,卻一直未成功邀請房署出席,是次會議乃首度能夠與房署直接對話。出席的二百名居民與房署各持己見,居民對於房署的一意孤行,一度鼓譟,居民表示如果安排妥善,會接受白田邨重建,但不接受當局現階段的重建計劃,直斥「會唔會太冷血」、「佢地都唔喺度住,點會知問題所在?」。

無標題

房署假咨詢 塵埃落定 蒙混過關

房署稱曾舉辦咨詢會,而非沒有對話,白田邨重建關注組及11座互助委員會主席陳女士指出是次會議是自去年四月宣佈重建後,首次成功邀請房署與居民對話,但是,是次會議都似乎只是「通知大會」。而房署所指今年六月三十日的咨詢會實乃閉門會議,名為「工作坊」,陳女士報名時希望多人參與,房署最終卻只給予陳女士兩個參與諮詢會的名額,卻把大部分名額給予其他石硤尾邨、大坑東邨、南山邨等代表,反而不給予白田邨居民名額,立法會議員及深水埗區議員馮儉基表示他當日亦被拒絕進場,與大批白田邨居民同樣只能在場外。

房署解釋若要原邨安置,第1、2、3座地盤,加上第12座和巴士總站可建合共2,730個單位,才可應付第9、10、11、13座共2,500個單位。但反對居民表示這只是單位數目,而不是「實際戶數」,事實上每層都有空置單位。出席大會的居民認為當局沒有誠意,只想草草通過方案,「寧願以宣傳單張和電視播放單向解釋計劃,都不願放資源做問卷調查,成個政府都係我有我講,你有你做,塵埃落定!」

無標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