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文化論政】楊恩娜:選舉制度——藝發局的致命病源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文化論政】楊恩娜:選舉制度——藝發局的致命病源
Oct 7th 2013, 02:36, by 香港文化監察

今天10月7日,是本年度藝發局範疇代表推選的最後投票日。經過多次官民論壇、媒體訪問,加上種種主觀客觀因素,是次選舉成為歷屆最矚目的一次。由於候選人必須由所屬範疇的提名者支持出選,大部分政綱難免要「以強調界別利益」為「指定動作」。只有少數候選人,既由自己立足之地出發,又具關顧文化界發展的整體視野。其實委員當選後,便躋身最高領導層,必須以宏觀視野為藝發局出謀獻策。因此之故,候選人往往將「為其他界別發聲」定義為「向政府爭取更多資源」,明顯是一種倒錯。事實上,藝術文化界現正面對的核心問題,並不在於餅有多大,實情是再大的餅也不能解決根本問題。有關討論近日已見於媒體,此處不贅。

由1995年加強民選成分,藝術發展局的推選活動至今共舉行了8次。外間一直有聲音指摘部份委員坐擁鐵票,仗着政府並無對民選代表連任次數設上限,屆屆冧莊,尸位素餐。最經典的例子,莫如2012年10月,在民辦的「圓桌討論:有關香港參與威尼斯雙年展的黑箱作業」中,身為事件關鍵人物的視藝民選代表李錦賢竟然缺席!M+李立偉孤身應戰下,逼得說出「這代表(李錦賢)是你們票選出來的!」

的確如此,2010年的藝發局選舉7000多名選民中,只有不足2000人投票,李錦賢的所得票數為649,是界別之冠。在選民基礎狹窄、團體登記的選民身份成疑、選舉宣傳不足及業界後知後覺的情況下,深諳遊戲規則者要把弄選舉結果實非難事。業界甚至不能以選票控訴這位已連任將近十年的「範疇代表」,成為雙重苦主!

2013年的情況更荒謬,本屆藝發局選舉,有一些既完美又標準的團體,積極鑽營,利用選民登記的漏洞,疑似合法種票、創造幽靈選民、力保自己組織所支持的三位候選人順利入局。有關報道一出,選民譁然──事件暴露了團體選民的登記門檻既低,藝術專業的成份又未能得到保障──然藝發局卿本佳人,緣何至此?從病癥上溯病源,一切源於政府冷待藝發局。

首先,政府旗下的民政局將選舉工作外判予公關公司,權宜行事,致使選舉本身不受「公權力」制約。市民選民無從稽查選舉經費、傳媒報道亦無公平性考量。大家各顯神通,但求神仙過海。香港獨立媒體網編輯黃俊邦上月的《藝發局選舉公關公司代勞 候選人竟無法接觸選民》一文,指出民政局外判選舉的原因,乃人手不足。然而,一旦牽涉到「公權力」能否監察選舉公平性的大原則,政府怎單憑一句「人手不足」,便理直氣壯「將個波拋出去」,不聞不問?

舉例說,除以個人資格登記的選民外,合乎資格的團體只要掌握了會員的個人資料,會員即可在不必親身簽署的情況下「被登記」。表格上更可選擇是否向候選人披露聯絡資料,即有「被隱形」之慮。此等荒誕情節在今年選舉中層出不窮,直接影響範疇代表的公信力。

據悉,推選活動從2004年至今皆由靈思公關公司負責,然而,大多數選民對選舉仍是一知半解,「宣傳不足」已成每屆的批評慣語。民政局實應認真考慮如何取代現行方法,譬如在政府內安排人手,專責選舉,以化解大眾對推選活動之疑慮,並提升其專業性。

要改善選舉,亦應由其根本的選民結構著手。了解選民結構,實應對選民——乃至進行整個文化人口進行普查。為何參與業餘羽扇舞興趣班的市民有票,但資深的音樂從業員周博賢的製作公司卻被拒諸門外?這除了是機制的天殘地缺,也是藝術發展局對職責本位及使命「是是旦旦」所種下的果子。

透過普查,局方摸清香港的文化肌理,才能知道政府資源哪裡重叠、各類型藝團所面對的困境、藝術教育哪裡不足、藝術人口的分布與及公民文化權利是否被照顧到,繼而譜出發展藍圖,制定有根有據的文化政策。藝術發展局委員會既是雲集各個範疇代表的權力核心,就特別應該帶頭進行全面、專業而有深刻分析的調查。更重要的是,深入認清藝術民情,一洗頹風。

藝發局久坐冷宮,絕非一日之寒。從本年在立法會被匆匆通過的《2013年香港藝術發展局(修訂)條例草案》可見,原來自1997年至今藝發局選舉的「個人票」及「一人十票」的「行政安排」都是非法的!而多年來,政府、民政局以至市民大眾對藝發局的忽視,實在令人不忍卒睹。

藝術發展的困局,到底如何改變?綜觀各式文件,委員「上書」至民政局後,每每還待發落,能直接與民政局對質的只有立法會議員。一名以沙畫藝術為專業的藝發局選民的賭氣話一語中的──「我還是等普選吧!」──不過在得到普選前的窮山惡水中,身為前線的藝術工作者,實有責任憑良心投票,涓滴成流,藉更高的投票率告知政府「我好關心藝發局!」,同時也要向種票者說不!

作者為文化政策研究人

文章刪減版載於《信報》-時事評論-「文化論政」-2013年10月7日

本欄逢週一見報,由「香港文化監察」邀請不同意見人士討論香港文化發展,集思廣益,出謀獻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