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殭屍 – 殭屍先生30年後重生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殭屍 – 殭屍先生30年後重生
Nov 3rd 2013, 02:23, by KelvinYFL

「她的眼光 她的眼光 好似好似星星發光 睇見睇見睇見睇見心慌慌…」

這首「鬼新娘」,對於在港產片最興盛的八十年代成長的人來說,相信都耳熟能詳。記得小時候看《殭屍先生》,是抱著看笑片的心態進戲院,但我並不鍾愛這殭屍系列電影,以前也感覺這類片有點硬滑稽,但不能否認殭屍片確實成為了香港電影史的其中一個重要類別,所以這部2013年的《殭屍》,對於三十歲以上的觀眾是懷舊。

可能很多人對麥浚龍Juno有些偏見,我並不討厭有錢人及富二代,有錢而有理想,又肯去認真地追夢,做出來的作品又好的話,對社會應當是好事。以這部《殭屍》來看,Juno的錢花得值,也花得好,應該鼓勵多些有錢仔多投資電影。

我看的是威尼斯影展足本,《殭屍》是切切實實的Cult片,這戲以當年的《殭屍先生》系列為藍本,將所有中外殭屍片的元素都放在新戲內,不單只向這類型電影致敬,也向一個逝去的年代致敬。在戲中,重現了當年《殭屍筅生》系列中捉鬼的場面,也有濃烈日本鬼片的色彩,尤其那兩隻女鬼怎不令人想起「貞子」呢,而西洋殭屍的元素也處處活現。戲中沒有當年系列的搞笑,而相反地全片都很灰暗,似乎想表達活在的人有如行屍走肉,比殭屍更恐怖,有點王家衛的說故事風格,當然以兩位導演在資歷上的差異,作比較是不公平的。以戲論戲,這電影的配樂、氣氛和影像特技都做到很好。如果要挑剔這部戲的不足,第一是影像唯美但太刻意,變成很日本漫畫化,部份場面血腥得過份而顯得不自然;第二是劇本略嫌蒼白而薄弱,但看這類恐怖特技片又不能要求故事太完滿的,而幸好結局亦算收得美;第三,我欣賞這戲以公屋為背景,很有地道香港味,但問題是對於公屋的描寫就比較平面和太過灰暗,可能這些都是未住過公屋的導演對香港低下層的一些印象吧。

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我認為並非特技和美術,而是找來一班當年拍過同類型電影的資深演員,令這戲更能達到懷舊目的。錢小豪是這戲的主角,戲中他演回自己錢小豪,飾演一個倒楣的過氣紅小生,有種黑色幽默,但他的表情郤有點生硬,效果大大不及一班配角出色。戲中的資深演員如鮑起靜、惠英紅、陳友、盧海鵬、吳耀漢、鍾發、樓南光,個個的演技都手到拿來,當中最搶鏡的是鮑起靜,她的發揮也大,由開首的屋邨師奶,演變至戲中後期的殺人狂,內心戲和動作都掌握得不慍不火。

電影最後向兩位已故的「殭屍」演員「一眉道長」林正英和許冠英的樣子,述說「音宛仍在」,如果有他們兩位在,這部懷舊殭屍片會更完整,但我認為還欠另外兩位仍在生的演員,就是當年曾演女鬼的王小鳳和王玉環,尤其前者,每次響起「鬼新娘」這歌仔的時候,我都會想起她當年的造型和凌厲的眼神,記得王小鳳當然也是個烈女呢。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