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上海電影遊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上海電影遊
Nov 3rd 2013, 04:56, by 晞。觀影記事

本著每個地方都要看場電影(最好是IMAX)的精神,到上海工幹其間,我又到了當地最新落成的商場iapm,位處其頂層的Palace IMAX影院看了場《狄仁傑之神都龍王》IMAX。當然,作為一個影迷,自然也務必到新落成的上海電影博物館逛逛。雖然,這博物館對比起北京那所中國電影博物館,無論館藏和面積都有所距離,但倒也值得一遊。


Palace X IMAX X 絕妙地理位置中高級商場 = 票價奇高...

先談談這家上海環貿百麗宮影城IMAX。你沒有想錯,英文名Palace正是本港百老匯院線旗下品牌Palace在上海開設的戲院,以這所環貿iapm在上海位置,其「黃金地段」確與本港的Palace IFC相差無幾。影院格調是一貫Palace品牌的華麗裝潢,只是這家影院還多了幾分cyber的感覺,在入場的走廊走著,既有Palace原有的氣派,亦有別樹一幟的時尚感。


戲院走廊設計甚有Cyber感,是Palace品牌的一大創意

影廳也是走典型的Palace迷你影院格局,幾個細院面積似乎跟Palace IFC或Palace APM相差無幾,即使我觀看IMAX影院,其實面積也不算寬敞,更甚有壓迫感,只是一家面積比較大的影院而已,IMAX感覺確實不強。尤幸電影開場後,影院面積較小,也總算感受到巨幕影像所帶來的壓迫感,只是有欠了IMAX的氣勢。


以Palace的梳化式設計套進IMAX影廳,是戲院最特別,也最舒服的一環。

不過,這裡被選為2013年上海三大最佳新影院,似乎也不無道理。影院走一貫Palace品牌的設計,就連座位都採用那超寬敞的真皮梳化座椅,有別於一般IMAX影院式設計。雖然影院面積較小,但在寬闊的座位,加上行距和高度十足的設計下,影院可謂全無阻隔,在此影院觀看IMAX電影,某程度上也是一回完美的享受。

當然,有此硬件,再加上戲院的位置,票價自然也有所提高。像我觀影的這場《狄仁傑之神都龍王》IMAX 3D便索價160人仔,是否值得,可真見仁見智。


有別於一般博物館那些窺探電影幕後的「實驗」,這博物館的「展覽」竟然很多都不作開放,只有一些極不吸引的互動地方,如這個聲效處理區。


這個所謂的獎項展示「自慰」色彩超濃,竟連自己頒給自己的獎項都放上去。

此外,我亦到了上海剛剛才開幕的上海電影博物館一遊。作為影迷當然要到該處看看,但卻非常失望。也許,我之前曾到過北京的中國電影博物館參觀,那是真真正正關於「中國電影」的博物館,包括的電影和展品也較多,我總共花了兩天時間才逛得完。抱此心態來上海電影博物館,一來其只著重上海電影,共鳴感不強,二來其展品也不算精彩。當中電影博物館必備的技術性展廳,這裡展出的物品卻流於最簡單的光影錯覺、「極流」的綠幕合成效果等,對於小孩而言,這些展品可能會令他們玩得很高興,但別說影迷,相信連一般成年遊客都會興致缺缺。至於博物館大銷的所謂歷年得獎牆,竟全皆是「內地自封」的「自慰」式獎項,看了兩眼都覺得可笑。
  
至於博物館也不時有限定的表演和短片播放,但這些表演的場次太疏,隨時一小時都沒有一場,觀眾在這個平平無奇的博物館,相信也難以撐得個半天來,要看到這些放映,可真有點難度。難怪,小弟於國慶假期前往,這個博物館也冷冷清清。若一個影迷都覺得這裡平平無奇,相信普羅大眾也更難得興趣了。


我比較喜歡博物館入口經過這條「星光大道」,也無可否認剛開業的博物館,於硬件及裝潢上是不俗的


電梯以極具電影感來「倒數」樓層,也是一個有心思的設計

唯一抵讚的是,這家博物館的裝潢,對比起中國電影博物館勝在夠新淨,燈光調配得也很有味道,但以此帶點高科技味道的展現手法,就得索價六十元人仔,我就是覺得有點貴。
  
不過,平心而論,博物館範圍似乎還未完全開放,就如地下B1層有條所謂的「電影街」,我不知道那是甚麼東東,希望那是真材實料的「電影街」,帶旺一下這博物館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