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宇宙生還戰: 安達的戰爭遊戲(優先場):小演員的演出可真令人難受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宇宙生還戰: 安達的戰爭遊戲(優先場):小演員的演出可真令人難受
Nov 9th 2013, 10:37, by 晞。觀影記事

我不明白,有很多電影從原著小說翻拍成電影,總會改篇得不倫不類,甚至把原著最精彩部份刪走,即使沒有看過原著的觀眾,都會感到電影改篇失衡,去年最佳例子有《飢餓遊戲》,今年則有這部《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這部看似是娛樂性大片的科幻特技片,拍來竟是一部小孩打電動式科幻故事,更要命的是電影明顯把原著的重要情節作出刪減,叫電影版看來支離破碎,完全難以令人投入,片長兩小時的電影,竟像看了近三小時般冗長。坦言,如無優先場入場前的解讀單張,我可真完全理解不了電影的故事背景。導演前作《變種特攻:狼人外傳》可見他對駕馭改篇故事有多失衡,可真想像不到此作竟比前作更難看,尤其是看著一群零演技的演員在演戲,實在慘比看兒童電影,而那些假得令人尷尬的特技場面,亦叫為此入場的觀眾徹底失望。

未來的地球被蟲族入侵,人類面臨滅絕。太空艦隊的Graff實行了一個計劃,從一群小孩中以極端的生活,訓練出一個領袖奇材,帶領艦隊向蟲族宣戰。年紀輕輕的Ender有勇有謀,被Graff看成為領袖的大熱人選,可是,在挑戰蟲族之前,Ender先要捱得過軍訓的種種殘酷訓練,以及面對自己潛藏的心魔...

單看預告片和宣傳海報,絕不難想像這是一部「兒童電影」,但畢竟看到有幾位金像級演員助像,相信效果都不會差得哪裡去,我可沒想到,這部《宇宙生還戰》可能是近年最差的兒童魔幻/科幻電影,對,比《魔幻王國》系列更差。首先,作為一部改篇的電影,創作人明顯把所有觀眾當作有讀過小說一樣,如無發行片商於優先場所提供的解讀,對於角色背後,甚至整場星際大戰的背景可謂一頭霧水。即使簡單交代背景來到正片後,劇情也明顯對原著的細 節位刪走,叫電影看來支離破碎,場面之間連貫性極低,看至中段更因劇情過份失焦而顯得悶場連連。

此外,劇情交代要把兒童訓練成領袖,惟背後的因由卻交代得含糊不清,看了大半部電影,都難以明白何解一眾專業的成年人,可以設計出一個非常迫真,完全能夠猜度到敵人的「遊戲程式」,竟不懂(不敢?)面對這些蟲族。我不知道原著小說有否交代原因,但就電影而言只能說完全難以理想。《宇宙生還者》欲再從此發展出反戰、教育等議題上,可惜電影完全拍不出那種感覺,當中那帶點扭曲的價值觀,處理得宜將令電影可觀性大大提高,惟本片只能把每個議題輕輕沾上邊,令人失望。

電影隨便地強行說主角多有領導材能,卻拍不到應有感覺

故事中以一眾小孩為主角,聲稱他們要經過很殘酷的訓練才能成為領袖,還令我誤以為會像《飢餓遊戲》般有一些令人難以想像的受訓過程,誰知,《宇宙生還者》的受訓過程,只不過把典型成年人軍訓的過程套進在小孩身上,不算有甚麼離經叛道的情況出現。當中,男主角的受訓過程有部份竟是透過電子遊戲來成事,那些畫面也真用電子遊戲式視效來拍出,不斷重覆只叫觀眾看得渡日如年,看罷全片,更完全感覺不到男主角有多聰明、有多具領導材能,極具量只能說他的對手過份白痴罷了。如是者,電影對於男主角和其餘參加者的感情關係、身份背景等都來得極其模糊,各人之間的感情轉變也來得理所當然,反正角色之間只說了一句對白,你已猜到他們將會是好友還是敵人,片面得令觀眾失笑。

全片唯一較佳的地方是幾場無重受訓戲,未知是否把所有資源投放在此身上?其餘場面均不堪入目

沒錯,單看預告片段,我還誤以為本片會有很多特技大場面,誰知預告片中那些看似很震撼的場面,原來只能以秒數作計算,其中一段大戰場面更只有不斷重覆,仿要跟觀眾與角色們一同「上課」一樣,非常煩厭。片中經常描述「蟲族」有多恐怖,我還有個美麗的幻想,誤 以為末段會像《星河戰隊》那類電影般大打一場,誰知到最後觀眾根本沒有正式看過「蟲族」,實在有點被愚弄了的感覺。來到電影的正式重頭戲,片中所展現的連場大戰竟以「打機」形式來交代,而結局更突兀得叫全場觀眾嘩然。我知道這一段情節跟原著一樣,惟電影鋪排起來相當突兀,而畫面上的所謂視覺效果也只能用眼花繚亂來形容,其特技效果之差比導演前作《變種特攻:狼人外傳》來得更差,完全叫人看得搖頭嘆息。

我覺得,《宇宙生還者》唯一抵讚的地方,是在於主角們受訓的過程中。那個無重狀態的戰鬥室,拍來極富天馬行空的幻想構圖,幾位角色穿梭來回進行惡鬥,也是電影最緊湊的場面,當中的電腦特技效果,也可云是全片最可觀的一環。未知製作費是否偏重於這幾幕中,致令末段的幾幕重頭戲變得避重就輕。

看著一群演技超生硬的小演員在演戲,可真叫人難受

不談劇情和特技效果令人側目,電影最具災難性的一環,相信是在於演員身上。當然,Harrison Ford、Ben Kingsley和Viola Davis這幾位金像級配角,演來絕不失色,也尤幸有他們壓場感十足的存在,才不致讓本片化成一部難以想像的爛片,最不堪入目的,可說是一眾小演員。曾於《雨果的巴黎奇幻冒險》有不俗表現的童星Asa Butterfield,今回大抵沒有大師指導,竟淪為一個不論面部表情,乃至動作都相當僵硬兼稚嫩的童星,大家在預告片看到他手舞足蹈地「控制大局」,其實說出一句「NOW!」時竟生硬得令人竊笑,末段要演出感情波動的戲份時,更明顯失控過火。當然,作為一個童星,這些缺點我覺得倒能原諒,但本片安排一個如此要角給他,卻無好好調控,則犯下了一個很大的錯誤。

同樣道理也落於Hailee Steinfeld身上,沒有《離奇復仇事件》中的大師級指導,她在本片的演技也大倒退,與Asa Butterfield生硬鬥生硬,更成了一個可有可無的大花瓶。不過,更不堪入目的則要數演,跟主角敵對的組長Moises Arias,那些過火造作的演技不禁令人看得遍體生寒,誇張程度只覺他在叫囂而非在演戲,而演軍官的Nonso Anozie也一樣鬥爛戲,戲份不多卻沒有一場能稱得上合格。因此,這部《宇宙生還者》一眾小演員的演技,可謂打破了《魔幻王國》系列那群演員的超爛演繹,創出同類電影中最差演技的一眾群戲。其實像Asa Butterfield和Hailee Steinfeld於前作都有不俗的表現,還望本片別為他們蓋上污名,阻礙了他們在荷里活的發展,希望他們下回能跟一個好導演合作吧!

總的而言,《字宙生還者:安達的戰爭遊戲》原來真的在看一群小孩在打「戰爭遊戲」,全片充斥著大量無意義的「打機」鏡頭,更把應有的重頭戲場面避重就輕,以極假的視覺效果去蒙騙觀眾,欲期待觀能刺激的觀眾一定失望透頂。此外,本片的劇情也相當兒戲,找了一部小說來改篇,卻把應有的細節位完全刪減,非但叫觀眾難以投入,更可云看得一頭霧水,完全叫人不明所以,令中段劇情鬆散失焦。不過,最要命的更是一眾小演員的演技,差不多每位演來均過份造作,當中更有令觀眾看得「毛管棟」的超過火演技,可謂是近期最差的群體演出。

Rating:40/ 100

原文刊於此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