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議員按中聯辦指示投票 顛覆香港和基本法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議員按中聯辦指示投票 顛覆香港和基本法
Nov 9th 2013, 09:59, by 謝連忠

《大公報》11月8日,刊出中科院特約研究員蒯轍元的評論文章,說「中聯辦出手捍衛行政主導體制天經地義」,更讚揚「中聯辦做對了」,斥「反對派」議員是賤骨頭,認為中聯辦應當強硬地「支持」港府依法施政,「反對派」終將要習慣這一點。更進一步將之説成是中聯辦的職責,若對香港事務「如果不管不問,那就是失職」。

早在中共建立政權時,即1949年香港還受英國管治,中共已有國策,如何處置香港,即所謂「長遠打算,充分利用」,97延伸至「一國兩制」。在英殖時代,香港沒有發展民主政治,基本上是源自中共和港英間的默契,而戰後的「非殖化」沒有延伸到香港,是源於中共當時忙於建國內務而無意收回,在非殖過程中,一些國家更出現內部分裂,分裂後獨立成新的國家,香港當時卻沒有將「獨立」搬上議程,我認為是現狀令英國無損,故無意沾上半點麻煩的緣故。

中央涉足香港內政,早在香港97金融危機和2003年「沙士」時期,已有跡可尋,從2003年前的「不干預」、「不介入」,繼而其後的「不干預但有所作為」。最後演變至今,中聯辦已變成明目張膽的插手和指導政府施政,更而指導各政治力量「支持」政府政策。就這得寸進尺行為的背後原因,在身兼行會議員的葉劉淑儀今番説話也見「露底」,她説 :「問題係特區政府自己的力量唔夠,如果佢力量夠,冇人質疑佢決定,冇人查,根本唔使捍衞」。前朝政府,不論是董建華或曾蔭權充任特首的,在中共眼中,都是弱勢政府,而按中共的解構邏輯,是「愛國愛港」陣營不敵「反對派」的緣故,令香港施政失效,中聯辦便出手領導和團結這個陣營,一致抵抗「反對派」的勢力。今次的電視發牌事件,正是這個策略的具體實行。

中聯辦干預港共政府施政,固然是一項違反《基本法》的行為。相關的章節是《基本法》第22條:「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均不得干預香港根據《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從政治體制的安排上,特首和立法會有責任捍衞《基本法》,制止中央干預,不致令《基本法》遭受踐踏。但如今兩者雙雙甘願唯中聯辦馬首是瞻,同告失陷,齊齊協助中聯辦違反《基本法》,只剩下「司法」和制度外的「民權」力量,抵禦中聯辦的干預,而「司法」力量,是被動式的參與,有案件提上法庭,才可進行判斷、裁決或定立規則,無從主動出擊。這兩股力量可以撐得多久,不得而知,但已令人感到岌岌可危,擔心遲早也被馴服。

立法會議員是監察和影響政府行為的恆常制度內組織要員,亦身兼體現民權的要務責任,建制派議員現在公然接受中聯辦指點香港江山,是充當中聯辦違反基本法的幫凶,理論上,這可以被視為「顛覆香港」和「顛覆基本法或一國兩制」的行為,自然邏輯上是於法不能容忍,應受到懲治,相關具體法律,值得考究。在法律基礎而言,實非無的放矢,除了上述《基本法》22條有言在先,便是立法會議員履職時必須提呈的法定誓言可以佐証,要留意的,誓言中沒有提及中國,只提及香港和基本法,亦即是說,只有香港和基本法,才是立法會議員的唯一效忠對象,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中央人民政府,更加不是中聯辦。立法會議員的履職誓言是這樣的:「我謹此宣誓: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

面對指控,建制派已築起了防禦,相信亦是中央政府的密令,便是將中聯辦的干預「制度化」(institutionalised)和「正常化」(normalised),試圖將干預變成合情合理,屬於制度的一部分,甚至是將之扭曲為符合基本法的「合法」行為,將干預說成「溝通、接觸、關心、了解或認識」。因此,葉劉淑儀便指出,中聯辦出手是「無可厚非、不足為奇」,當有人指中聯辦做法並不恰當之時,更反咬指「可能啲人潔癖過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