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逃亡大計》(Escape Plan) : 大咪與潮州佬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逃亡大計》(Escape Plan) : 大咪與潮州佬
Nov 9th 2013, 10:59, by 葉七城

大咪與潮州佬

兩位80年代顯赫一時的動作片巨星,史泰龍(Sylvester Stallone)及阿諾舒華辛力加(Arnold Schwarzenegger),近年《轟天猛將》(The Expectables)才第一次合作,但阿諾只是客串,戲份很少。《逃亡大計》(Escape Plan)是他們真真正正的聯合主演。

對於這對資深演員合作(龍哥67歲,阿諾66歲),難以盼望兩人像全盛時期,以動作互相較量。阿諾在前作《終極封鎖線》(The Last Stand)已經老態畢現,但金知雲導演還是讓他裝酷地拿著機關槍掃射,向動作英雄致敬,滿足大家的懷舊情意。

瑞典籍導演米高希夫斯敦(Mikael Hafstrom)也不例外,《逃亡大計》安排一場阿諾慢動作轉身開槍狂轟,贏得觀眾歡呼喝采。本片聰明之處,走「智慧型」犯罪片套路,避重就輕,又不放棄「動作片」生招牌。

史泰龍飾演的雷保龍 / Ray Breslin (連中文譯名也硬湊一個「龍」字),是逃獄專家,他的真正身份其實是以「逃獄」為事業的監獄設計及保安專家,專門潛入各個監牢找出保安漏洞。

故事的開展是雷保龍受聘,請他破解傳說中最牢不可破的超級監獄「墓塚」。當雷入獄後,才發現這所囚禁著全球最危險罪犯的鐵獄內,是一個個用玻璃建造的獨立囚室,一舉一動盡在嚴密監視之下,更意想不到的是他才發現自己落入圈套,有人想他永遠不能出來,雷保龍決定與獄中一位囚犯伊曼諾文(阿諾舒華辛力加 飾)合作逃亡大計。

多謝閱讀。這段文字描述的故事大綱,和那張很cyber的電影海報,吸引力勝過電影本身。看《逃亡大計》時,需極力調整心態,相信那所監獄存在的合理性,編劇馬奧斯卓文表示,「墓塚」私營監獄的意念,受關塔那摩灣啟發,隱含的「非常規引渡」及「被失蹤」,將嫌疑恐怖分子綁架並關入獄中以進行拷問,與世隔絕,沒有日程,令囚犯失去意志。

《逃亡大計》最好看的是一直像個傻佬的阿諾(但最後必然發圍),處處比史泰龍「老點」。任何這類號稱「最強對最強」 (逃獄專家對牢不可破的囚房),很多時候都是虎頭蛇尾,犯駁情節會慢慢浮現。我不是喜歡聽故仔時駁故仔的觀眾,不時尊重導演「話係就係」的權威,影片從開首的「係威係勢」,變得愈來愈蠢,所謂「智慧型」越獄,最後還得靠老方法,像《監獄風雲》般,由囚犯「大咪」與「潮州佬」策動騷亂,趁機逃走。為何一所無法律程序公義及無人權的監獄,仍要安排囚犯之間很多互訴心曲,從長計議的共處時間,是一個謎團。

原文刊於此

原刊 av magazine 08-11-2013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