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真正的改革不可能在三中全會中出現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真正的改革不可能在三中全會中出現
Nov 9th 2013, 02:16, by 山中

消息指三中全會將會提出重大的改革提案,主要是針對國有企業所有制的問題。如果這就是俞正聲所說:「三中全會改革的範圍和力度都將是空前的」,「改革」這個詞語對中共政權來説,已經完全失去意義。

中國現在所面對的各種問題,十有八九是源自政治上的獨裁與政制上的矛盾,再進行「經濟改革」–開放金融市場、改組國有企業所有制–並不會在邊際上增加任何收益。市場經濟需要有效的制度所支持,缺乏獨立和公平的司法制度,人民不能參與地方與中央的政策制定過程,沒有任何機制監察政府施政,國家的經濟命脈始終是被少數的政府要員與他們利益關係者所把持,這個集團的利益將會蓋過整個國家的利益。不建立開明的政治與公正的法治體系而進一步「開放市場」,就只會為勢力人士製造更多機會去利用既有權力進一步中飽私囊。

故此,要減少壟斷和貪腐,唯一方法就是以制度限制官員的權力,割斷政府人員與企業的利益關係,只有建築於這基礎上的改革才能夠發揮實際效果。但是,就算假設中共領導層真的希望改善國家的狀況,他們也不可能推行任何政治改革,其中有兩個原因:第一,政治改革會分散政權的權力,容許他人爭奪合法性,政權會因此瓦解。第二,政權分裂為不同派系,每個派系都有各自的利益關係者,領導層可以打擊其他派系的利益集團,但只要損害自己派系的利益他就會失去所有支持:全面打擊利益集團等於打擊政權本身。

不管是在什麽地方,政治人物的首要任務是不大幅越過既定的遊戲規則去獲得和維持權力(大幅的偏離既有的遊戲規則就是革命),不論是換誰上臺這個原則都不會改變。只要清楚這一點就可以知道,在體制内進行改革,基本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尤其是當你的改革會減弱自己權力的時候(西班牙的民主轉型是一個因緣際會的歷史異數)。因此,我不明白爲何有人會寄望「習李新政」、「反貪腐行動」、「上海自貿區迫使改革」和現在的三中全會。同理,香港也不可能靠談判談出真正的民主政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