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從B女看中港矛盾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從B女看中港矛盾
Dec 4th 2013, 01:43,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波比 https://www.facebook.com/theconcordia

近日,本港發生了一宗驚人的拐走「B女」事件,引發了廣泛討論。事件被各大傳媒廣泛報道,一直至近日警方有新進展並拘捕了B女媽媽。其間Facebook出現了一片「搵B」的熱潮;而在網上的另一邊,一個著名的討論區中則把矛頭指向新移民政策,因消息指拐走嬰兒的疑兇帶有內地口音。及後當警方證實B女並非被誘拐而是遭母親斷送性命時,言論矛頭亦轉移指向B女媽媽仍然是新移民。這一刻,討論區中充斥著一片反新移民、反自由行的呼聲。

喪心病狂並非單一文化、種族、和國家所獨有。何以香港人要執著「內地新移民」這個身分窮追猛打?是欠缺理性,還是積怨太深?指責港人欠缺包容的人你需要知道中港矛盾實在非一日之寒。

中港矛盾日深已經不是一個新興的問題,近年更成為了城中熱話。有人指新移民與港人爭奪資源,更有人指控新移民是中共的投票機器,是為未來普選「鋪路」;又有人埋怨自由行令香港租金、物價、樓價等節節上升,同時亦有人歸咎罪案率上升與一簽多行有關。總之,香港一切問題好像都是由他們引起。

其實香港本來就是一個移民社會,除了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外還有來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的人。因此香港人由始至終都是在一個多元文化的地方成長,習慣了包容不同文化的差異。但是為什麼香港人今次卻不能包容跟我們同族同種的內地人與我們的文化差異呢?

依筆者所見,港人不能包容這文化差異的主因可以用「得寸進尺」這四字來總結一眾害群之馬的新移民,皆因他們來港後在毫無貢獻下大剌剌地享用各樣的福利。或許有人會認為筆者標籤新移民為好食懶非的人,但當筆者看見一個又一個的新移民做出相同行為時,撫心自問作出這樣的言論都算情有可原。可是,使得香港人不能接受的不只因有新移民如此享用各樣福利,而是有部份新移民埋怨政府所提供的福利不夠。正是這樣的態度才使得香港人不能接受這種文化差異。

讀者可能會認為以上例子只是筆者對新移民有偏見,或許以下的事件會更加令大家明白筆者的說法。

事件發生於今年,香港城市大學中文文學碩士課程的一個科目為方便內地學生語言不通的源故而分開兩班,分別用粵語和普通話授課。這已經為內地生提供了一定的方便,但是有內地生卻不知足,選報了以粵語授課的班別後竟要求教授改用普通話授課。難到這不是得寸進尺的表現嗎?這就是筆者認為港人不能包容的主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