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時代的荒誕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時代的荒誕
Dec 4th 2013, 05:03, by 張鐵志

1960年三月,蔣介石違反中華民國憲法連任第三任總統,中央日報刊載長文稱呼蔣介石為「亞洲當代歷史上最偉大的領袖」、「中華民族的救星」、「燭微照遠的世界反共先知」;1966年初,蔣介石第三任任期即將結束, 一首新的「領袖萬歲歌」出現:「您是大革命的領袖,您是大時代的舵手…..我們永遠跟您走。」
1972年,五連任之後,國民大會主席王雲五宣讀感言:「海內外自由地區的同胞們,淪陷於大陸的無數難胞們,你們有福了,因為你們的救星,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先生不顧其高年辛勞,….慨允接受提名為中華民國第五任總統候選人 ….」

這是吳乃德教授的新書「百年追求第二卷:自由的挫敗」帶讀者回首的歷史。這套書共有三卷,分別由陳翠蓮、吳乃德和胡慧玲三位作者撰寫三個世代台灣爭取民主的故事。這是台灣缺席太久的書。

除了再次感動於前輩們的勇氣和智慧,震動我的還有那個時代的荒誕:有這麼多人說出這麼多愚昧與瘋狂的話。當然,也有不少人勇敢說出真話,但他們多半都遭到政權的鎮壓與整肅。而發出那些愚昧與可笑言論的小丑,是出自對獨裁者的恐懼嗎?是刻意諂媚以求得功名嗎?還是在那個荒誕的時代中,他們是真心相信他們說出的話呢?

哲學家漢娜鄂蘭對於納粹軍官艾希曼的觀察提出了一個著名概念《平庸的邪惡》。她說「艾希曼既不陰險奸詐,也不兇橫,也不像理查三世那樣一心想做個惡人。」而是缺乏思考能力,缺乏分辨是非的能力,只是服從官僚體制的邏輯。這是邪惡的平庸之處。

有許多人指出漢娜鄂蘭是錯的,因為艾希曼並沒有真的那麼平庸。而漢娜鄂蘭更沒有深究的是,一個人會去積極支持邪惡的體制,真的只是依循體制的邏輯,還是長期的意識型態灌輸,或者這一切的加總導致社會體系被扭曲地太厲害,而個人的理性與感性很難在那個扭曲的世界中被轉回來?

一如哲學家孔恩在談科學史說到的「典範的轉移」,可能要經過某些革命事件,人們才會逐漸改變他們過去理解世界的方法,矯正那個時代集體的扭曲。如今在台灣,巨大的威權體制崩解了,台灣的人權往前進步了些(雖然威權遺毒仍未消逝,如今還是有許多人尊崇蔣介石),但其他不同的荒誕仍然隱藏著,甚至開始以更驚人的面貌爆發:我是說上週六在台北出現,號稱三十萬人的反婚姻平權大遊行──他們的偽裝名稱是「為下一代幸福讚出來」。

他們當然不是為獨裁者撐腰,不是殘害猶太人(雖然確實有一個年輕人裝扮成納粹軍官,並真心支持納粹理念),而是「堅持「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但在這看似文明的修辭下,卻同樣是剝奪他人的人權,阻止別人過一個有尊嚴和法律保障的生活。

我們不知道這些人真正反對的根據,因為理性上是毫無道理的。他們或許是真心以某種角度去理解他們的宗教教義(畢竟不是所有基督徒都反對同志平權),或許是被矇騙(動員者惡意把婚姻平權說是性解放或是人獸交),或許他們根本不知道他們在幹什麼(神啊,請原諒他們的無知)。

但他們要知道,歷史上曾經一再出現愚昧與荒誕:有人曾經相信台灣和中國和世界的自由需要蔣總統來拯救,有人曾經不相信女人應該有投票權,有人曾經不同意黑白種族應該平等(雖然現在仍然有種族歧視),有人曾經認為同性婚姻會毀壞社會的基石──而最終,他們會知道錯了,會不敢承認他們曾經說過的那些話。

(原文為蘋果日報專欄2013/12/4)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