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大球場道》正式停刊

 
《大球場道》正式停刊
Dec 3rd 2013, 16:22, by 大球場道

記得在去年年底,當我正在游走於網絡世界時,無意中發現些路迪球迷的自製刊物fanzine,繼而再搜索世界各地不同球迷的獨立刊物。我在腦海中萌生了為香港足球自製一份fanzine的念頭,並在將想法刊登於網上:

「我構思中的fanzine內容除了能向大眾分享香港力量和香港各支打氣團的行動和理念外,同時也希望這一個fanzine能夠為香港的打氣球迷提供多方面資訊,例如康文署的新措施和規例(也許是對付我們的新招),以致樂器、打氣用品的資訊和外國球迷組織的介紹等。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平台,一方面讓大眾增加對我們的了解,另一方面嘗試帶給香港打氣球迷更多的新思維和意念。」
--節錄自《淺談打氣文化如何影響香港球壇 一個獨立刊物的構思》,2012年11月8日

於是,fanzine的籌備工作就開始了。一開始便面對極大的困難,首先是資料搜集極為困難,文獻和資料大部分以英文為主,本地有關打氣團的論述和介紹就只有三數篇文章;香港人(包括我在內)不了解打氣文化,寫手少之又少;更嚴重的問題是,我不懂排版。

整個十一、十二月,除了東亞盃和應付功課,我花了大部分時間去研究如何排版,不知道許多排版員已棄用Illustrator的我,就在Ai的世界裡搞了一個月。好不容易才集齊了幾篇文章,也基本學會了排版,到最後,卻沒有錢。

幸運地,第一期有群素來支持本地足球的朋友,集液成裘,合資一千四百元,最終成功出版了香港首份球迷自主的雜誌《大球場道》。

在接下來的一年內,我們經常面對財政危機與缺稿危機,由昂貴的A5雜誌改為A4紙,中間面對一個又一個難以置信的困難,一次又一次在垃圾筒檢回我們的刊物。這些困難,的確動搖過我們是否繼續出版的信心。

不過當我們回到看台,看到打氣區的人數愈來愈多、甲組球會的旗幟愈來愈精美、在花墟道有球迷大叫「喂!《大球場道》呀!」、陳肇麒說《大球場道》好好睇時,我們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

沒有人說過我們是唯一,《大球場道》出版後,標準流浪也跟著我們出版了《Rangers Review》,直到今天仍有出版,其大小跟形式與早期《大球場道》一脈相承;接著,各甲組球隊陸陸續續也設計自己的刊物。

可惜的是,比起商業球會我們沒有資源,不能無止境地出版。雖然如此,這一年來打氣文化仍在進步階段,但明顯見到這種文化真的是成長了。所以,我們的歷史任務結束了。

《大球場道》印刷版將會在省港盃出版最終號,然後我們會休息一段時間。但我們不會離開球場,初步的構思是開發一個以打氣文化及代表隊賽事為焦點的網上平台,繼續以獨立角度,報導打氣文化及港隊消息。

也許,印刷版在某一天會再回來。

大球場道不是起出來,而是我們踏踏實實的走出來的。感謝一直在這條路上,跟我們一起行的每一個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