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給你拍張證件照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給你拍張證件照
Dec 9th 2013, 03:35, by 方太初

動物四寫

其四:給你拍張證件照

身份證與證件是甚麼?其所指向的身份又是甚麼?族裔或團體總是藉由否定他者,圈定領土開始確認自己的身份。人對同為人類的他者是這樣,人對動物則又更是從屬關係:獵殺或蓄養。

巴勒斯坦詩人達維什(Mahmoud Darwish)有詩《身份證》:「寫上!/我是阿拉伯人/我的身份證號碼是50000/我有八個孩子/第九個將在夏天後出生/你們不樂意?」、「記上!/我是阿拉伯人/有個沒有頭銜的名字/一個,人民被激怒/國家的病人/我的根/在時間誕生前就已扎下/在紀年之前/在松樹之前,在橄欖樹之前,在野草生長之前」、「記上!/我是阿拉伯人/你們竊取了我祖先的果園/我耕種的土地/還有我的孩子/而你們什麼也沒給我們留下/除了這些石頭……」

但一方身分證並不能記下這許多,那只是一連串的數字與一張合符規格的證件相。說起證件相可別忘了辛波絲卡貼在履歷表的那一張:「此外,再附張露出單耳的照片。/重要的是外在形貌,不是聽力。/反正,還有什麼好聽的?/碎紙機嘈雜的聲音。」(《寫履歷表》)

履歷表就如身份證,只需要數字與簡短統一的回答,那張證件相雖指向存在,卻又是如此模糊不清,你知道相片上的人的喜好麼,他的人生有多少故事?辛波絲卡以碎掉履歷表反抗數字化的描述。

但有些時候證件相帶來另一種想像:如果拍攝的是動物?本地畫家黄敏興在中環Pubart Gallery舉行展覽「給你拍張證件照」,為地球上與人類並存的動物,繪畫上一張張如證件照般的畫作,他希望還給動物法治身份與認同,雖然我並不覺得動物需要跟隨人類定下的法治身份,但不失為有趣的展覽,也讓我們在沉悶一致的證件相裡有另種選擇。

圖:黃敏興筆下的證件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