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寫給所有關心社會的人 : 如何保持身心健康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寫給所有關心社會的人 : 如何保持身心健康
Dec 9th 2013, 04:12, by yumama

最近一則有關理工大學自殺事件令我很難過。

根據報紙報導: 「學界著名公關、理工大學傳訊部主管黎先生,被喻為「廿四孝爸爸」的他,疑近日工作沉重,曾向妻子透露「好辛苦,失眠睡不着」。至昨晨終於壓力爆煲,在工作了20年的理大辦公室內留下遺書,然後跳樓自殺身亡。...消息稱,黎先生在遺書上寫道:「各位同事,希望我的離去,可以喚醒僱主重視員工的work-life balance(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再見!」...Wilfred工作繁重的同時,亦會間中評論時事,如批評國際學校將經營當作一盤生意,去年他為支持反國教行動,加入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並曾做街站義工...」

我先向黎先生的家屬表達關懷,希望你們能走出傷痛,同時我想告訴你們,我以這個關心社會的好先生為榮。

接著我希望所有關心社會的朋友,當遇上種種壓力,感到很無奈、痛苦、悲傷、憤憤不平、失眠、情緒緊張時,要懂得愛惜自己,要學會減壓。我提出幾點意見:

一. 愛人先要自愛
關心社會、關心別人是好的,是崇高的,但是愛人先要自愛,不要忽略自己的精神、心理及身體健康。有健康才有力量去愛別人、愛社會。

二. 分清主次、均衡生活
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身份,例如父親、兒子、丈夫、上司、下屬、老師、學生、朋友、公民......。我認為對於這不同的身份應分清主次,先自己及家庭,後工作、學校、社會。千萬不要因為工作、學業,因為關心社會而陷入情緒崩潰。有些人因為關心社會而忽略家庭,終日上網論政,生活失去均衡,結果弄到自己疲乏崩潰,到頭來社會沒有改變,但自己就精神衰弱。

三. 量力而為
一個敗壞的社會,並不容易改變過來。這個敗壞的社會並不是單由政府或有權勢的人造成,而是許許多多自私自利、愚昧無知的人造成。無論你做了多少改變社會的行動,都好像在沙灘堆城堡,轉眼就被海浪沖走了,是很令人氣餒的。所以要有心理準備,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盼望最好的,但也作最壞的打算)。有些人可以走在前線,有些只能在背後支持;有些人可以花多些時間,有些只可以間中支持......總之要量力而為。

四. 保持樂觀
雖然常常面對失敗,但心境卻要保持樂觀。我們要帶點阿Q精神,不妨naive(幼稚)一點,常存赤子之心,我們都有一個夢想並相信它會實現。有些人因為絕望,對社會對人都失去了信心,所以精神崩潰,這是很可惜的。

五. 學會減壓
如果你感到壓力重重,失眠,情緒低落,精神緊張等,你應該停一停,鬆一鬆。不要令自己變成一條崩緊的橡皮圈,緊到要斷裂。你可以暫時停止上網、停止看或聽新聞報導。回到上述第一及第二點,要先自愛及過均衡生活。減壓方法因人而異,不外乎進行一些鬆弛身心的活動,或者做些暫時令人忘記煩惱的活動:聽鬆弛身心的音樂、煲劇、大掃除、郊遊、做運動、做手工、食餐勁、唱歌、下棋、玩board game(桌上遊戲)、BBQ、報個課程讀下......數之不盡。總之,You deserve to be happy(你是值得快快樂樂過活的)!

上述五點雖是老生常談,但只要你照著行,一定可以過輕鬆自在的人生。而且這些都不只是理論,是我本人親身體驗過的,所以和大家分享。我試過有一次因為對社會一些事很憤恨,心情不佳,於是我煲了一套韓劇(我是很少很少煲劇的),結果完全忘記煩惱,現時已不記得當時為甚麼事憤恨(因為有太多事令人憤恨)。

其實除了上述方法外,本人亦是一個基督徒,所以我會藉著禱告向神傾訴,也會藉著讀聖經知道人性的敗壞,明白罪惡的社會不是容易改變的,同時知道有一天神會以公義審判世人,以及神為被稱為義的人預備新天新地,這些都給我勇氣和安慰。惡人無論他多富有、多有權勢都會下地獄,這種想法雖然好像很沒愛心,但在這惡人當道的時候,這樣想也不算過份罷。信仰使我人生更積極,更有喜樂,跌倒又起身(有些朋友沒有宗教信仰,不相信有神的存在,則上述五點都能幫到你)。最後送給所有感到絕望、精神崩潰的人以下聖經金句,是我喜歡的金句: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巴谷書三17-19)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