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井裏的人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井裏的人
Dec 9th 2013, 05:58,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林廸生

「希望,幾百年來,每個人都為了這樣東西而腐爛。光線讓這裏的人攀上去來獲取自由。很簡單、很容易。然後,就像遭遇海難的人,在大海上口渴,而無法控制自己不停飲下海水,卻令自己更加口渴。而很多人,也嘗試致死。」

這段說話來自電影Batman: Dark Knight Rise(2012)裏的Bane。他對於光線的理解相當獨到,也對於當代活在這個新世界的人來了一個當頭棒喝。特別在香港,我們每個都像是活在井裏的人,向上望,看到好像是伸手可及的曙光。

而且,今年的曙光特別多。

我認為不需要特別表態支持香港電視,更不好說是要在網絡上表態支持。網絡是一個虛擬的社群。使人摸不著頭腦的,是它對現實生活的影響是如此的密不可分。可是,總有一班人,會誤以為如此密不可分的網絡,能夠推動政府,鞭策政府。或者,可以打倒霸權。

事實是:那些在位者,對於網絡上的Posts,根本不會看上一眼。以英文來說,可以更傳神:"They don't even give a shit for what you have posted."

即管破口大罵。即使可以統計出有幾千萬次呼喊過「689」,加上了幾千萬個感嘆號,他要不理會,就不用理會。你以為他真的是民選的?

香港電視,我們都想它得到牌照。奈何希望就好像井裏看到的光一樣,以及那可望而不可及的自由。「爬上去就是了!」誰會知道,那個人一邊爬,一邊看衝上雲霄,一邊爬,一邊看黃子華。熄電視?陳百祥他說得對的。他不會怕,也不用怕這群井裏的人。

在這個社會中,要保持醒覺相當的痛苦。特別我們每天都被勞役至筋竭力疲,回到家中,打開電視,已經不想再多想了。有沒有深度,是不是專業的,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看著電視機的光就夠了。還想要保持醒覺的話,就要多一份專心,也要多一份焦慮。所以,我們都選擇繼續沉淪。想要清醒嗎?他們說:不要把這個控制著整個社會意識形態的娛樂產業弄得太過政治。喝著海水,也可止渴。

有許多喝海水解渴的人,他們都在掙扎著要得到勝利。所謂的反抗,只是一句起、兩句止的段落。但當他們可以從一些途徑去抒發自己的感受,發洩內心的忿怒,發洩過後,翌日還是繼續沉睡下去。當七一大遊行成為了嘉年華,當熄電視行動跟熄燈一小時無異,我們都只是從井底看著井口的光──我們都知道希望是甚麼,卻永遠做不到。

到最後,我們就會好像電影裏,那群被Bane囚在地牢的囚犯,因為太多失敗的經歷,使人灰心而不會再嘗試,也勸人不要再嘗試。

曙光很多,我們卻不懂得去捉緊它。

** 其實,我何嘗不是個喝海水止渴的人?寫了這些文字,以為有人會看到,以為會有迴響,卻只是看著井口的曙光發呆。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