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以「家庭」之名,是作惡還是揚善? 兩岸三地掀起的文化戰爭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以「家庭」之名,是作惡還是揚善? 兩岸三地掀起的文化戰爭
Dec 9th 2013, 07:51, by 女同學社

擴展至兩岸三地的戰場

台灣近日正推動「多元成家」議案,反同勢力亦開始大張旗鼓。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護家盟)的母親代表王英華在「同、跨性婚姻入法」公聽會提出質疑,說同性婚姻法案通過會衍生人獸交。護家盟律師任秀妍說:「同性要收養小孩……沒有血緣的孩子,誰會愛啊?」種種言論令人乍舌。

11月30日下午,大批群眾在台北參加大規模街頭集會反對「多元成家」,發起團體稱參加人數超30萬。這一系列的反同事件,無論是立場、言論、口號、召集形式等,香港人看起來都不會感到陌生:有濃厚的基督教背景,污衊同志等於道德淪喪和愛滋病,傳播亂倫人獸交會合法等無稽之談,捏造中國傳統家庭是一夫一妻以誤導大眾激起捍衛家庭的情緒,從而以維護家庭價值,保衛道德文化的名義,開展一場爭奪意識形態地盤的「文化戰爭」。比較香港反性向歧視祈禱集會、家長李思嫣在《城市論壇》反對學校教育多元家庭、性傾向條例家校關注組到平機會舉牌抗議等事件,便不難發現,台灣的反同運動不但「護家」旗號與香港相似,就連集會形式及宣傳招牌也幾乎一樣:紅藍主色設計、戴口罩不敢露真身等等。台灣護家盟簡直就是香港明光集團的放大版。

除了香港台灣,宗教反同勢力也開始在中國內地生長。內地演員呂麗萍是基督徒,她曾在網上散播反同言論,震動了兩岸三地,激發了香港關錦鵬、杜汶澤,台灣蔡康永、內地宋丹丹等眾多知名人士互相激辯,掀起網友間針鋒相對的論戰,最終導致台灣電影金馬獎拒絕邀請影后呂麗萍作頒獎嘉賓。由此事件可見,語言的互通和互聯網的普及,無可避免地會使兩岸三地的文化戰爭互相影響,恐同論述的炮火能迅速傳播,同時震動中港台。反同勢力似乎已把握了這種聯繫,將打擊同志的炮火從香港蔓延至兩岸三地,在華人地區強勢崛起了。

什麽是家?多元成家 vs. 一夫一妻

儘管兩岸三地的文化各有不同,但由於都是華人聚居地,有一定程度的共性,其中比較顯著的就是對家庭的重視。支持多元成家的人說:「同志的家也是有愛的家。」反對者高喊:「立法就會破壞家庭!」而事實上究竟孰是孰非?那就要先拆解雙方所說的「家」到底是怎樣的「家」。

多元成家的精神是:「家」不只有一種形式。「婚姻平權」草案將一男一女擴展至不分性別、性取向、性別認同的雙方均可結婚,讓原本無權結婚的同志在法律上也得到保障,享有和異性戀一樣的權益。如此究竟破壞了什麽「家」?

反對立法者的理據,其實大都是基督教原教旨主義的恐同論述,但爲了在華人地區鼓動更多民眾支持,便以「華人傳統家庭」為幌子,高呼「維護家庭」為口號,未經解釋地將「一夫一妻」與「傳統家庭」綑綁一起,危言聳聽地欺騙民眾,說家庭正受到威脅。如此煽動恐懼的論述會令很多人失去理智、盲目跟從、認錯祖宗、選擇性失憶,忘記了傳統家庭本來就是多元的事實。幾千年漢人家庭倫理並不是一夫一妻,而是以一夫一妻多妾制為主,同時存在買賣婚姻、童養媳、自梳女不婚同住等其他形式。而一夫一妻本源自西方,是在五四運動之後才逐漸在華人地區生根發芽的。

由此可知,「家庭價值」從來就不是一成不變,而是在破舊立新的發展中愈趨平等。在中國封建時代的傳統家庭裡,女性受到父權意識的巨大壓迫,經歷長期抗爭之後,華人家庭才演變至一夫一妻制,讓女性可以在家庭中享有和男性平等的權利。然而,同性戀、跨性別等少數人的結婚權如今卻依然被剝削著,這不僅是一個儀式而已,其中還牽涉到由組織家庭所衍生出來的日常生活、起居飲食、醫療保障等所有權利。現提出修法便是要修正這種「不平等」,以補足現有家庭制度下無法被照顧到的社會需求,從而給予每個人本應享有的均等權利。所以,立法並不會破壞「家庭」,而是讓更多人享有法制對「家庭」的保障。那多元成家真正破壞的是什麽呢?是異性戀者在家庭制度中的「霸權地位」。反對立法者當然不願承認這個事實,因為他們不願意承認自己毫無理智、充滿歧視,高喊「護家」不過是借正義之名來掩飾罪惡與無知而已。

以「護家」為名踐踏「成家」的基本人權

爲了打擊異性戀以外的家庭,反同勢力不惜扭曲事實,打著護家旗號與多元成家對壘。
反同者說:「同性伴侶怎麼會愛沒有血緣的孩子?」
支持者反駁:「異性戀要收養小孩,也沒有血緣,難道也沒有愛?」
反同者說:「同性伴侶收養的孩子會被剝削了學習兩性關係的成長環境!」
支持者反駁:「難道單親家庭的孩子也學習不了兩性關係? 」


如此無理無據否定同性戀者有成家的能力,就是赤裸裸的性傾向歧視。反同勢力罔顧事實、煽動恐懼,「家庭」在他們嘴裡似乎只是一把借來的刀,以此來反對壓迫他們看不順眼的同志。他們真的關心什麽是幸福的「家庭」嗎?他們能夠心平氣和地探討如何建立美好的家庭嗎?未必。有心歧視的人高舉「護家」旗幟借刀殺人、傳播仇恨,無心被嚇的羊高喊「護家」口號,不求甚解,成為幫兇。「護家」運動沒有保護家庭,反而意圖毀滅別人「成家」的基本人權。以「護家」為名踐踏「家庭」,這難道還不夠諷刺嗎?是作惡還是揚善,一目了然!

這是爭奪意識形態及家庭倫理的角力,是一場文化重組、破舊立新的戰爭,戰場已經打通兩岸三地了,家庭價值之爭正炮火連連。但無論雙方秉持著怎樣不同的觀點,卻又共享著這樣一句相同的宣傳辭:「『愛』是我們共同的語言,『家』是我們嚮往的地方。」

文:Pecco 女同學社義工

(圖為編輯所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